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專欄系列/藝術知識】水墨藝術的人間詩學

Tsai SJ
Tsai SJ 2021-08-01 15:32:33 版主 22K

您醉心於水墨藝術所傳達的氣韻嗎?水墨是東方世界最具代表的傳統美學,傳承至五千年中華文明史,被視為珍貴且輝煌的藝術遺產。如此淵遠流長的國粹,題材時常取自自然萬物,推崇自然融入心中的感受,用筆墨線條幻化為獨到的藝術語言,隨著墨即是色的濃淡層次,創造一幅幅的靈動畫境,體現出傳統文人精神的寫意。學者楊永程直言:「水墨源於人對自然萬物的感受,在老莊的哲學思想與美學裡,我們看到了無限之美超越了有限事物之美,影響後人對於美的觀點與創作的思想。」

【專欄系列/藝術知識】水墨藝術的人間詩學_img_1

(上:明 唐寅 採蓮圖局部 國立故宮博物院)

 

「水墨畫家把最少的線條和色調置於紙上,只勾勒出物象的形狀和結構,消除無用的細節,匯集物象優點,達到最高的藝術品質。」水墨被認為是另一種表現主義的藝術形式,這種似像非像的物象特征,講究的是寫意、氣韻與天人合一。主題的『形態』非重點,『神韻』才是繪畫的精髓,以形寫神,妙在似與不似之間,著重於氣韻生動處,能激發觀者豐富的想像,傳達繪畫意境的審美理想,被視為藝術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南齊謝赫的《古畫品錄》曾如此列舉水墨藝術重點:

氣韻生動是也,

骨法用筆是也,

應物象形是也,

隨類賦彩是也,

經營位置是也,

傳移模寫是也。

 

【專欄系列/藝術知識】水墨藝術的人間詩學_img_2

(上:清 沈振麟 畫耄耋同春局部 國立故宮博物院)

 

水墨藝術不僅是技法的展現,更是修身的體現。不只侷限在宣紙上的點染勾勒,而是表現出氣韻與境界,在畫中留有思想,結合詩賦增添其意,整體作品可視作一種精神透析,一種生命狀態領悟,作品中不僅是藝術價值的流轉,更是文化思想的傳達。隨著時代推移,近代水墨也多加入當代熟知的媒材,蛻變後的傳統文化,與各種表現形式相結合,以活潑、煥然一新的新面貌與世人分享其中的美,學習水墨,不再是高齡層的標籤。

 

【專欄系列/藝術知識】水墨藝術的人間詩學_img_3

(上:教師作品分享)

 

學習水墨的益處是由內而外的,是孩童從小提升氣質、修身養性的好選擇,這裡我們列出幾項優勢,帶您一起與我們感受水墨學習的益處:一、陶冶性靈。 二、激發想像力。 三、提升專注力。 四、鍛鍊協調力。 五、促進智力發展。 六、訓練表達力。 七、增添文化涵養。

您渴望用筆墨沈浸在自然美景中,達到物我兩忘的境界?或對書畫文化有著極高的興趣嗎?倍德恩為您推出水墨書畫班,由畢業自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碩士的專業師資,帶領每位對水墨有興趣的學員,透過洞悉的觀察力,融會大自然山水與生命體的奧妙,教導如何用皴法繪出山脈,再以工筆勾勒出鳥語花香,呈現自然之美。本課程適合小學三年級以上有繪畫基礎的學員,除了學習對山水與大自然的描摹技巧,也能去感受一些自然與生態的奧妙之美。通過描繪自然及人文風景,將意象和意境的表達昇華,感受詩意般的境界。

 

了解多課程,請見介紹: https://reurl.cc/yEL06y

 

倍德恩藝術中心

#倍德恩藝術中心 擁有資深藝術老師和活躍藝術家團隊,針對線上教育、學齡兒童、美術升學及成人提供豐富多元的美術創作課程,包括素描,彩色鉛筆,水彩,油畫,壓克力繪畫及麥克筆設計畫,電腦平面繪畫。

 

豐富的 #線上課程 熱烈招生中

名額有限,歡迎私訊體驗

line預約體驗:https://lin.ee/qky7WzJ

官網看更多:https://www.piloterart.com

153麻麻
153麻麻 2021-08-01 17:14:32 #1F
 

謝謝分享

PEARL
PEARL 2021-08-01 22:19:23 #2F
 

sticker_october_03.pn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