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分享~【打卡景點】電塔也能不一樣,全台三座公共藝術電塔!

【打卡景點】電塔也能不一樣,全台三座公共藝術電塔!

分享~【打卡景點】電塔也能不一樣,全台三座公共藝術電塔!_img_1 

Yahoo奇摩旅遊編輯部

2020年03月03日

北投仙渡超高壓變電所設計公共藝術裝置仙泡兒(圖片來源:台電) 北投仙渡超高壓變電所設計公共藝術裝置仙泡兒(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邀請2020年台灣燈會主燈設計者林舜龍,為北投仙渡超高壓變電所設計公共藝術裝置《仙泡兒》,成為新一波文青網美打卡地標。另外,蘇花改也設置了最美創意造型電塔,經過可不要錯過!

內部安裝溫度感測儀器,根據不同溫度可由LED燈發出藍、綠、青、黃、橘、紅、紫等七種顏色光彩(圖片來源:台電) 內部安裝溫度感測儀器,根據不同溫度可由LED燈發出藍、綠、青、黃、橘、紅、紫等七種顏色光彩(圖片來源:台電)

《仙泡兒》地景藝術

《仙泡兒》的地景藝術設計家林舜龍,也是今年元宵節2020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的設計者,曾受邀參與全世界最大的戶外藝術季-日本越後妻有國際藝術季及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此次為作品取名《仙泡兒》,是取自於仙渡及Power(電力)的諧音。除此之外,他深受生生不息的蒲公英啟發,因此將《仙泡兒》設計為高達22公尺拔地而起的巨型蒲公英花蕊,藉點亮《仙泡兒》傳達台電兼顧穩定供電與生態永續的企業理念。

 

柱頭由彩色窯燒玻璃組成直徑5.5公尺的發光球體(圖片來源:台電) 柱頭由彩色窯燒玻璃組成直徑5.5公尺的發光球體(圖片來源:台電)

點亮關渡新地標

林舜龍說明,《仙泡兒》是由彩色玻璃球體及百褶裙擺柱身組合成蒲公英雌蕊意象,並使用金屬白色烤漆為百褶裙擺柱身鋪面,以及亮面不鏽鋼圓盤組成球體。其中,柱頭由彩色窯燒玻璃組成直徑5.5公尺的發光球體,並在內部安裝溫度感測儀器,根據不同溫度可由LED燈發出藍、綠、青、黃、橘、紅、紫等七種顏色光彩,成為在地氣溫另類即時指標。《仙泡兒》將於每日晚間7時至10時點亮,並於整點有七彩燈光秀,歡迎民眾前往觀賞打卡。

 

《仙泡兒》是由彩色玻璃球體及百褶裙擺柱身組合成蒲公英雌蕊意象,並使用金屬白色烤漆為百褶裙擺柱身鋪面,以及亮面不鏽鋼圓盤組成球體(圖片來源:台電) 《仙泡兒》是由彩色玻璃球體及百褶裙擺柱身組合成蒲公英雌蕊意象,並使用金屬白色烤漆為百褶裙擺柱身鋪面,以及亮面不鏽鋼圓盤組成球體(圖片來源:台電)

《無盡藏》公共藝術

另外,台電台北北區營業處亦將搬遷到仙渡變電所旁,林舜龍也在草皮上設計了《無盡藏》公共藝術。《無盡藏》是由植物造型為發想的不鏽鋼雕塑,將公共藝術與生態、科技結合,分別在內部空間設置全彩LED及感應器,同時也邀請法國聲音藝術家Yannick Dauby為作品設計自然音樂,當靠近作品時,感應器將連結電腦系統發出蟲鳴鳥叫、雨滴等大自然的聲音,能在都市叢林中享受天然音樂的美妙。 

 

台電在宜蘭花蓮交界打造首座創意造型電塔,顛覆以往想像,除外觀亮眼,還肩負蘇花改供電重責(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在宜蘭花蓮交界打造首座創意造型電塔,顛覆以往想像,除外觀亮眼,還肩負蘇花改供電重責(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首座造型電塔配合蘇花改特高壓用電需求引接線路而新建(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首座造型電塔配合蘇花改特高壓用電需求引接線路而新建(圖片來源:台電)

蘇花改最美電塔

全台最美電塔你看過了沒?台電2015年首度舉辦電塔創意造型設計競賽,徵集顛覆既有電塔造型的創意發想,如今第一座民眾自己設計的創意造型電塔真的實現了!這座電塔全名叫「和仁~漢本線2號電塔」,就座落宜蘭花蓮交界和平溪出海口,除了採用與常見紅白相間或灰色截然不同的全白色系,外型更以「生」古字為意象,由鋼構焊接再栓接成型,象徵台電努力提供生生不息的穩定電力。

 

台電在蘇花改設首座造型電塔(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在蘇花改設首座造型電塔(圖片來源:台電)

首座創意造型電塔

首座創意造型電塔興建歷時2年,高48公尺,除外觀亮眼,還肩負蘇花改(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特高壓供電重責,提供隧道通風、照明、儀控、安全設施等營運用電,現在搭乘北迴鐵路(台鐵宜蘭漢本站至花蓮和平站間),或行駛在蘇花改(新台9線143K),與既有蘇花公路(台9丁線156K),都可看見這座美麗的打卡新地標。 

台電也曾在屏東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設了2座彩繪造型鐵塔,融入園區景觀及在地人文風情,圖為「快樂農夫」(圖片來源:屏東林區管理處) 台電也曾在屏東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設了2座彩繪造型鐵塔,融入園區景觀及在地人文風情,圖為「快樂農夫」(圖片來源:屏東林區管理處)

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兩座電塔

台電也曾在屏東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設了2座彩繪造型鐵塔「快樂農夫」,和以台灣黑熊為主角的「台灣真英熊」,融入園區景觀及在地人文風情。以「快樂農夫」的樣貌設計鐵塔造型,再搭配彩色飾板將鐵塔裝飾的色彩繽紛,並以航空障礙燈做為農夫的眼睛,使夜晚的造型鐵塔依然充滿活力,輸電鐵塔搖身一變成為裝置藝術,讓園區不論白天或黑夜都充滿濃厚的藝術氣息。

 

台電曾在屏東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設了2座彩繪造型鐵塔,融入園區景觀及在地人文風情,圖為以台灣黑熊為主角的「台灣真英熊」(圖片來源:屏東林區管理處) 台電曾在屏東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設了2座彩繪造型鐵塔,融入園區景觀及在地人文風情,圖為以台灣黑熊為主角的「台灣真英熊」(圖片來源:屏東林區管理處)

第一座以保育類動物的電塔

屏東林區管理處及台電公司為使電塔融入園區景觀並具遊憩特色,以臺灣保育類物種-臺灣黑熊為主題,打造全國第一座以保育類動物為主題之電塔「台灣真英熊」,塔頂盤踞著電力黑熊居高眺望全區,牠守護著這塊豐饒大地與樸實耕耘的子民,並將農、漁、林、牧Q版熊裝飾於電塔上,除傳達生態保育重要性外,更有象徵感謝社會上各行各業默默付出的真英雄的特殊意義。

 

 

資料來源:台電

資料整理:Vinge 

KuoKavil
KuoKavil 2020-03-04 20:11:55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0-03-04 23:30:51 #2F
 

謝謝分享

茗拔拔
茗拔拔 2020-03-04 23:45:03 #3F
 

謝謝分享

153麻麻
153麻麻 2020-03-04 23:50:08 #4F
 

謝謝分享

羲澐媽
Bu Bu Mammy 2020-03-05 07:34:05 #5F
 

sticker_october_04.png

Cliff媽咪
Cliff媽咪 2020-03-06 07:52:54 #6F
 

謝謝分享

劉堂堂
劉堂堂 2020-03-06 11:55:44 #7F
 

sticker_october_03.png

簡淑娟
簡淑娟 2020-03-06 12:05:50 #8F
 

感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