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金小咪
金小咪 2018-05-05 18:10:08 版主 1249

小孩大班快畢業了,有三個問題讓我很生氣,因為頻率很高,第一個是早上的起床氣,叫不起來,早上講話口氣很差,第二個是,吃飯伸懶腰,只要在家吃飯就會有這個動作,平日晚餐,假日三餐,問她原因她也說不出口,大班更嚴重,一開始都用講的,到現在我沒耐心了,都快開扁了,講,罵,罰,都沒用,第三個是我不要,沒有任何意義的不要,請問有經驗的媽媽,我該怎麼處理,小孩到底哪裡不對。

於2018-05-05 18:13:53重新編輯過
貓咪的玫瑰花園
玫瑰薰衣草 2018-05-05 19:15:24 #1F
 

起床氣跟天生的氣質有關,跟有沒有睡飽也有關。我家兒子一個有起床氣,一個沒有,我的做法是忽視他的起床氣,把孩子叫醒就各做各的事,如果父母嘮嘮叨叨,或一直罵,小孩的情緒會更差,當大人的要先穩定自己的情緒,小孩才會情緒穩定。

飯後伸懶腰我不太懂問題在哪裡,不過我覺得處理任何事不要帶著情緒,有任何事情用討論的方式跟孩子聊,聽聽孩子的想法,如果孩子說不出所以然,也不要勉強,不帶情緒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讓孩子參考,有時口氣幽默點,孩子比較能聽得進去,但不要期待孩子說一次就會改,循序漸進慢慢來,給孩子時間。

至於孩子什麼都說不要,是不是一直以來大人都是用強迫的方式要孩子接受任何事情,導致孩子漸漸長大了就無條件反抗?原則性的事不要問孩子要不要,無關原則性的事就讓孩子自己選擇,自己決定,這對孩子是一種學習。孩子懂得說不要不見得是壞事,平靜的和孩子討論為什麼不要,那不要的話你有什麼更好的做法,如果孩子有更好的意見,父母應該接受。

教養孩子最重要的就是情緒穩定,父母的情緒愈穩定,孩子的情緒也會愈穩定。父母用情緒處理事情,孩子也會用情緒處理事情。父母的身教比言教更有效果,以身作則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8-05-05 19:56:13 #2F
 

第一點:給孩子一個鬧鐘,請他自己轉,早上自己起床,爸媽不再叫他,每天晚上先把隔天要穿的衣服書包用品準備好,然後跟他說好每天早上起床要做的事情(吃早餐、梳洗、換衣服等),早上就讓他自己負責把事情做完,起床氣的孩子不喜歡人家ㄧ直跟他說話。

第二點我是覺得還好,若能按時把餐吃完,爸媽可冷處理當沒看到。

第三點這年紀孩子會這樣說還蠻正常,之後會一路我不要好幾年,如果不是重要事可冷處理當沒聽見,重要事可以問他為什麼不要和那他要什麼,這部份會比較花時間。

我家的也是大班開始叛逆,隨著年紀增長,挑戰越來越高,得讓孩子自己有認知該做和不該做的事情,若都爸媽管,小孩會ㄧ直亂,爸媽會起肖,共勉之。

ㄧ..ㄧ
荒野女巫 2018-05-05 21:38:18 #3F
 

不用為了要讓人家誇獎小孩教得好

或怕別人嫌我們不會教小孩

去嚴厲糾正小孩天生習性

他也才正在長大正在適應地球

像如果我也逼你過兩天就給我月入十萬

你就立馬辦得到?

 

冷冷的風
娃娃雅 2018-05-06 00:09:08 #4F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8-05-06 02:10:34 #5F
 

荒野女巫的許多發言看得出曾經上刀山下油鍋…  妳有沒有覺得我也是 ? 哈

有時是上班族有時間壓力,不得不逼小孩在時限內就範。其實不知道我小孩是天生乖女生乖,還是媽媽罵人超狠所以乖 ?把我惹毛一律棍子伺候所以連爸爸都害怕說不要惹媽媽生氣不然我們兩個都倒楣 !媽媽會發瘋也是被人害的 !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