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請問一個優質的鋼琴課應包含哪些內容?一個小時的個別課該如何分配內容?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4-14 23:49:19 版主 4286

陪伴孩子學琴一年多

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在個別班一個小時

彈奏.樂理.聽力的訓練如何分配?或老師都如何訓練呢?

我真的很疑惑,請有經驗的音樂老師或媽咪不吝分享,謝謝!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4-15 10:33:38 #
 

我們和JeanJean媽咪一樣

所以我才覺得納悶

有沒有更全面性一點的教學內容?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4-17 20:36:37 #
 

每個老師的風格都不一樣,我入門的鋼琴老師,從來沒特別撥出時間教樂理和聽力訓練,我是學會大小調的音階以後,才開始懂基本樂理,有能力分辨彈奏曲目的cadence, modulations等等。全方位的老師,會把樂理、彈奏、聽力訓練混在一起教。比如說,學生正在學巴哈初步曲,老師就會講解巴洛克風格彈法,及歷史背景、樂器的特質,現在youtube很方便,上課時馬上可以播放代表性的音樂給學生欣賞。或學奏鳴曲時,會分析作曲家的曲風及奏鳴曲的格式。但是這種教法,對太年幼的學生不太適合,因為小孩子對音樂是本能反應,不會有太多的分析和思考,是可以教,只是越簡單越好。老師在調整學生左右手的大小聲,就應該是聽力訓練了。

Grace Patricia發表於2016-04-16 17:38:01

謝謝Grace的回應,我很認同

也更令我好奇了!不知道小朋友學琴何時開始教所謂大小調音階?老師有辦法用孩子可以理解的方法教學嗎?例如小一

鋼琴老師會使用樂理的教材嗎?像是芬貝爾裡面有教這些嗎?

請大家不吝分享囉~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4-20 17:57:31 #
 

謝謝yukino:

你的分享讓我對孩子的鋼琴學習更多的了解

我也贊同練鋼琴同時也要注意視力保健

小毛荳的媽:

謝謝您和我分享小荳的學習經驗

希望能繼續交流喔!

bubu老師:

依鋼琴老師的觀點

如果不走音樂班的孩子

您認為怎樣才是一個全面性的學習呢?

如何讓孩子有基本的音樂素養

而不只是會彈奏技巧

是否能給大家一點分享呢?

謝謝您!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4-24 01:51:37 #
 

bubu老師:

謝謝您提出的分享

我是因為還沒看到我孩子有突出的音樂天賦,因此沒打算走音樂班

而且的確我也希望孩子的路可以寬廣些

JeanJean:

您現在在哪居住呢?我覺得我們真是同病相憐,但我覺得每位老師的學經歷背景不同,影響個人教學風格,還

最主要家長要信任老師才走得下去,若發現老師教學和自己的期望漸行漸遠時,可能要再和老師溝通(當然我不是專業,也要聽聽老師的教學理念)或考慮chang(我自己的想法啦)

小毛荳的媽:

其實一開始我只是想讓小孩接觸音樂,學學鋼琴,觀察小孩是否不排斥再決定是否學下去或換別的樂器或參加社團,主要是想一直接觸音樂,但有時真的忘了初衷,謝謝您的提醒!

有果醬沒麵包:

我小孩....就是沒去上團體班,唉...這真是我現在氣自己的事

不過沒關係,我希望能找到一位老師可以和我的期望相符合

祝福大家的孩子都喜歡音樂!

 

最後我還有一個問題

願請鋼琴老師或大家分享討論:

音階.和弦.首調.移調.轉調 那些概念可以在初階學琴就導入,以幼兒理解的簡單方式讓幼兒有概念

還是一定要等小孩大些理解力夠或是學多久才適合?

感謝!

 

 

(原作者於 2016-04-24 01:52:09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4-24 01:53:40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4-24 01:55:33 重新編輯過)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4-30 01:12:23 #
 

哇!謝謝這個話題被討論得如此熱烈~

看了大家的分享,那我也說說我們這將近兩年的學琴過程好了

我一開始完全沒概念,直接找一對一,學滿一年後我們換了第二位老師(第一位就不提了),一開始我很滿意(因為和前一位相比好太多),很有心想和他學很久,我和老師要求想考yamaha的11級檢定,(鋼琴教室的其他小朋友都是考河合的檢定,我覺得yamaha的檢定範圍較廣,比較學得多,當時想給老師及我們一個目標)在這之前小孩沒受過甚麼聽力訓練,之後老師就趕緊拿了題本,每堂課大約花10分鐘吧?視譜的部分很順利,旋律聽音免強練,,老師教我們如何練習,把她彈的錄下來,然後家長回家反覆放給小孩聽,再請小孩彈出來,和弦聽音完全沒概念,我回家還要彈奏這幾個音,然後問他是甚麼調,(現在想想,對一個平常很少唱譜的小孩,也沒在聽調性,認識調性,這種方法是不是趕鴨子上架?然後我這個老媽也真萬能)

順道請問各位家長,如果要考這些聽力.和弦,老師會如何教?家長回家如何複習?我們上述的練習方法是對的嗎?如何才是正確有效率的方法?

但同時我們剛好又準備要校內比賽的曲子,我當時下班還要搞這個實在覺得好辛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個人班就只能這樣練習,怕給孩子討厭鋼琴的壓力,後來主動和老師說先練比賽的曲子好了,檢定之後再看看

慢慢地在學琴的過程中,我開始覺得很多像小桃媽說的調性.和弦.音階(我當時不知道這些名詞,和老師表達可以多些樂理和聽音練習)是不是平常要慢慢循序漸進導入,我希望小孩也可以學到這些,這樣一個小時內小孩不會都是花在彈奏比較好,老師似乎是把曲子練習變少,雖然回家練習壓力少一些了,除此之外,就像JeanJean講的,老師還是照他的意思教,唉~

還有JeanJean,我覺得您孩子彈得很好啊!手型也很漂亮,這就是小奏嗎?感覺很有程度了呢!但我聽起來分量真的很多!

我真的是音樂門外漢,但卻是很認真在思考(希望不是想太多)適合我孩子可以走久一點的學音樂方法~謝謝各位分享~有時也會想,是不是我想太多,只要跟著老師默默地練就好了?

 

 

 

(原作者於 2016-04-30 01:21:3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4-30 01:38:38 重新編輯過)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5-01 23:34:35 #
 

哇!謝謝這個話題被討論得如此熱烈~ 看了大家的分享,那我也說說我們這將近兩年的學琴過程好了 我一開始完全沒概念,直接找一對一,學滿一年後我們換了第二位老師(第一位就不提了),一開始我很滿意(因為和前一位相比好太多),很有心想和他學很久,我和老師要求想考yamaha的11級檢定,(鋼琴教室的其他小朋友都是考河合的檢定,我覺得yamaha的檢定範圍較廣,比較學得多,當時想給老師及我們一個目標)在這之前小孩沒受過甚麼聽力訓練,之後老師就趕緊拿了題本,每堂課大約花10分鐘吧?視譜的部分很順利,旋律聽音免強練,,老師教我們如何練習,把她彈的錄下來,然後家長回家反覆放給小孩聽,再請小孩彈出來,和弦聽音完全沒概念,我回家還要彈奏這幾個音,然後問他是甚麼調,(現在想想,對一個平常很少唱譜的小孩,也沒在聽調性,認識調性,這種方法是不是趕鴨子上架?然後我這個老媽也真萬能) 順道請問各位家長,如果要考這些聽力.和弦,老師會如何教?家長回家如何複習?我們上述的練習方法是對的嗎?如何才是正確有效率的方法? 但同時我們剛好又準備要校內比賽的曲子,我當時下班還要搞這個實在覺得好辛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個人班就只能這樣練習,怕給孩子討厭鋼琴的壓力,後來主動和老師說先練比賽的曲子好了,檢定之後再看看 慢慢地在學琴的過程中,我開始覺得很多像小桃媽說的調性.和弦.音階(我當時不知道這些名詞,和老師表達可以多些樂理和聽音練習)是不是平常要慢慢循序漸進導入,我希望小孩也可以學到這些,這樣一個小時內小孩不會都是花在彈奏比較好,老師似乎是把曲子練習變少,雖然回家練習壓力少一些了,除此之外,就像JeanJean講的,老師還是照他的意思教,唉~ 還有JeanJean,我覺得您孩子彈得很好啊!手型也很漂亮,這就是小奏嗎?感覺很有程度了呢!但我聽起來分量真的很多! 我真的是音樂門外漢,但卻是很認真在思考(希望不是想太多)適合我孩子可以走久一點的學音樂方法~謝謝各位分享~有時也會想,是不是我想太多,只要跟著老師默默地練就好了?       (原作者於 2016-04-30 01:21:3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4-30 01:38:38 重新編輯過)

艾咪2015發表於2016-04-30 01:12:23

 

覺得版上的媽媽真的都好用心~我突然覺得我們傻呼呼地學了近兩年,成效卻不多~

而且沒人回答我的問題,是不是太基本了?哀~

Jean Jean:我覺得你們的鋼琴老師好像教得很專業,像在教音樂班學生

我是沒辦法接受孩子練習的譜沒讓孩子孰悉就回家練習,曾經有回家彈錯而下次要多花時間糾正回來的經驗

或許自己會彈琴的媽媽可以陪練糾正,我雖然一路有陪孩子練琴,但若有小錯誤我無法指導及時糾正

至於有果醬沒麵包你說的時間,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難,而且其實對雙薪家庭送安親班的小孩來說更是難解,只能說盡自己的力量吧!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5-02 11:46:14 #
 

小桃媽和小毛荳的媽,真的謝謝你們的分享~很實用!

小桃媽說的觀點我都非常認同!小毛荳媽也謝謝你和我分享尋師經驗

我們目前已轉換老師,希望這次找到適合我們的老師

之後再來和大家交換心得!

 

(原作者於 2016-05-02 11:54:14 重新編輯過)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5-02 14:14:58 #
 

to 艾咪2015 其實妳的問題,我後來想想,我覺得還是回到妳給小孩學鋼琴的目的在那裡。目前以妳的問題來看,我覺得妳想給小孩學習的是"音樂"而不是"樂器"。學樂器其實不等於學音樂。以我而言,小孩上鋼琴個別班的目的,的確就是學會演奏鋼琴曲目。所以我不會額外要求老師教當下曲目程度以外的音樂。以學習演奏樂器來說,一週60分鐘的時間很短了。老師應該無法挪出太多的時間,教到音樂歷史、派別、曲式、欣賞、作曲家、其它樂器等等等。   我有給小孩額外上過音樂欣賞課,新竹孟德爾頌音樂教室開的團體課程,課程中老師就會教到樂理(認譜、拍號、升降記號、大小調、反覆記號等等等)、樂器介紹、欣賞名曲(同時簡單分析曲式、曲子帶來的感受)、認識音樂家。如果找不到這類課程,我覺得愛樂電台出的音樂精靈圖書館也不錯,不過是聽的CD。DVD之前有人推薦我公視出的古典魔力客。   幼兒除了上這種音樂介紹的課程外,家長還能做的是多帶小孩去聽親子音樂會。NSO年度跟信誼辦的都很好,今年四月剛結束的表演還有針對管弦樂團編制做介紹。   但更進階的,我覺得非音樂背景出生的家長時難(至少對我很難),所以如果小孩有意願,就是加入學校的校隊,我大女兒學校有打擊樂團可以加入。之前看的討論則是很推薦合唱團。不過這又會有個副作用,就是滿花時間的。一定要小孩本身很有興趣再考慮吧。   我是覺得小孩音樂的培養、和樂器的學習是不完全等號的。在鋼琴個別班的進度上,我的確比較著重於練習演奏曲目。除了技巧外,當然還是希望小孩音樂性上能加強。不過目前最令我頭痛的還是小孩在巴哈上面練的比較淒慘,偏偏我個人超愛巴哈的。只能說就慢慢來吧,不曉得有沒有機會學到平均律等級啊~~~

yukino發表於2016-05-02 12:37:28

謝謝yukino這麼多的分享~這裡真是臥虎藏龍

音樂精靈圖書館我前一個月買囉~女兒還蠻愛聽的,不過不知聽懂多少?

大約三.四個月會帶孩子去聽音樂會,前兩天才去聽張正傑的親子音樂會

我們在新北市,或許大家可以介紹我大台北區哪裡有音樂欣賞的課程?

感謝!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5-03 15:48:45 #
 

   把聽音訓練放入生活中,不要讓小孩覺得為了應付檢定考試,有壓力的學習真的會打壞學音樂的興致。音樂學習內容很廣可以很長久,我個人覺得妳先不要給小孩壓力那麼大,先設個近期目標,如果現在是有要比賽,老師的教學內容就會先以修飾比賽曲為主,樂理聽音的訓練就可先暫停。比賽過後再朝檢定目標,循序漸進慢慢把需要的學習的內容加入,若小孩自己不想檢定也沒關係啊,適時觀察小孩學習狀況與老師協調教學內容,以保持學音樂的興致才會學得長久。 (原作者於 2016-05-02 02:28:01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5-02 02:41:22 重新編輯過)

小桃媽發表於2016-05-02 02:27:19

小桃媽似乎一聽就知道我希望孩子學的是甚麼,這段建議真的很棒!

對啦!我想到就是我跟老師說暫不考檢定,她立刻考題再也不拿出來,平時也沒導入聽音.唱譜.節奏等課程,只有一本空白的五線譜本,老師會出兩行回家自己寫(內容一直都是寫出音名.唱名.休止符.圓滑線.連結線..就這樣)

我相信大家自己或周遭許多朋友小時候都學過琴,我只學一年,朋友有學4~6年的,但現在似乎沒幾人把琴拿來再玩(會再彈大多是當媽後陪練),音樂根本沒有走進心中,無法應用,反而是我爸,在我家買了琴後,無師自通利用簡譜也能搭配和弦,彈奏非常多好聽的曲子,當然不是古典啦~例如月亮代表我的心.望春風等,我突然覺得我爸才是真正把音樂帶入生活啊!

所以我想到,天哪~如果我的孩子就只知道看譜彈奏,認識鋼琴譜表上的各種代表符號而已,我很怕長大後對她而言鋼琴還是那個不想碰的樂器?那這幾年會不會太可惜?白花了這麼多精神力氣練習,因為不打算走音樂班(若是讀音樂班的孩子,我覺得比較無法輕言放棄)只能在一小時內,可以少一些彈奏,多一些樂理的認識,最佳方法當然是配合一首曲子時,可以拉出一點該教的樂理,慢慢循序漸進,積累到後來進而了解.聽出一首曲子的合聲.曲式等技巧,甚至能欣賞音樂了!(我自己想的啦~或許一個小時根本不夠)

Jean媽:看了你的學琴經歷,補充一下~我小三那年學琴,學了一年,有次沒背譜,被鋼琴老師很兇責罵用筆打關節,並叫我回家下次不要來了!(她和我媽是同事關係)(而且當時我覺得她房間內有人,後來長大想想應該是她男友來找他)之後我哭著回家說老師要我別再去!我幼小的心靈根本不想再踏入老師家一步,我媽聽了也沒勉強我,那個年代真是有很糟的老師,扼殺了一個音樂小苗啊~嗚…….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5-04 00:47:11 #
 

幾位媽媽po出來的影片,我都覺得很棒!不管是不是讀音樂班,至少都很有程度了!

有果醬沒麵包:其實我很羨慕小孩在團體班啊!我一開始真的是傻傻的沒讓孩子先去團體班培養音感,其實小孩肯多少練一下,家裡親子關係不要鬧僵,這樣就很好啦!

感謝大家這麼無私地分享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