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醬油會變黑?豆漿、珍珠粉會變白?

採訪/高子晶

諮詢/UR御絨中醫診所院長 廖婉絨、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趙佩君

 

寶寶膚色受遺傳影響?

膚色在寶寶受孕的剎那就已經決定了,主要是受先天遺傳基因的影響,所以,如果父母都很白,寶寶白皮膚的機率就比較高,也因此寶寶膚色和媽媽孕期攝取的食物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但媽媽因為希望寶寶皮膚白晰而多吃一些有益健康的食物,例如水果、牛奶,至少可以肯定的是,這對於媽媽本身及胎兒發育都有幫助,所以,廖婉絨中醫師還是鼓勵媽媽可以多吃。反過來說,如果媽媽減少攝取那些易過敏或含咖啡因的食物,雖然和膚色沒關係,但對於寶寶成長發育也有好處,所以,適當忌口也不錯。

 

如何讓寶寶出生後皮膚白晰?

趙佩君營養師表示,懷孕期間飲食攝取最重要的概念是營養均衡、適當控制熱量攝取,現在有很多孕媽咪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所以,均衡的吃、適量的吃,是對自己及寶寶最好的做法。

 

另外,如果你無法確認某些食品的安全性,最好是不要亂吃,或是帶去請教婦產科醫師的意見。至於希望寶寶皮膚白晰,那麼可以等寶寶出生後多注意防曬,等寶寶較大之後,再讓他均衡攝取有益健康的蔬菜、水果,寶寶的肌膚狀況自然就不會太差。

 

醬油

常聽到一些媽咪分享,建議懷孕時吃東西不要沾醬油,以免胎兒出生後皮膚黝黑。針對這點,UR御絨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中醫師與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趙佩君營養師皆表示,醬油和寶寶膚色是沒有關係的,醬油因為外觀顏色看起來很重,許多人就猜測若是吃多了,就會讓自己和寶寶皮膚變黑,事實上醬油色素並不會轉移到皮膚細胞,所以和膚色沒有關係。不過,醬油是重鹹的調味品,對於本來就容易水腫或是有子癎前症的孕婦,則需要控制攝取量,以免加重水腫症狀。

 

豆漿

豆漿是很好的食物,但並不能因此改變寶寶的膚色。趙佩君營養師表示,豆漿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孕媽咪一天如果可以喝2杯左右的豆漿,對身體是很有益處的,不過,一般坊間豆漿會加比較多的糖,如果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就要多留意,盡量選擇喝無糖豆漿,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另外,有些媽咪因為害怕喝牛奶,想以豆漿來取代,其實兩者的營養成份並不相同,所以,喝豆漿之餘還是應盡可能多攝取牛奶喔!

 

珍珠粉

有許多孕媽咪會在孕期購買珍珠粉來吃,希望能造就肚中胎兒的好皮膚,廖婉絨中醫師表示,因為珍珠粉具有清熱、鎮定的功效,而多數孕婦有體質偏熱的問題,所以,吃了偏涼性的珍珠粉剛好產生中和效果,因為體質不燥熱,皮膚問題也會跟著減少,膚質看起來就變好了,但對於胎兒的皮膚未必能有幫助。值得一提的是,品質安全的珍珠粉可以提供孕婦豐富的鈣質,對睡眠也有幫助。

 

不過,廖婉絨中醫師也特別提醒,珍珠粉品質差異性很大,很純的珍珠粉價格往往都不便宜,所以,孕婦如果要吃珍珠粉,要注意珍珠粉的來源及成份,應該吃檢驗合格的珍珠粉。趙佩君營養師也表示,珍珠粉時有傳出重金屬殘留的問題,有些人可能去一趟大陸旅遊,就被推銷購買珍珠粉回來,建議媽咪選購時還是要謹慎注意,以免傷害健康。

 

來源:媽媽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

 

延伸話題:

懷孕未滿3個月,不能說的祕密?

哪些水 孕婦不能喝?

寶寶的胎位有哪些型式?

生產可能會遇上哪些危險?催生安全嗎?

>>>看更多孕期資訊

最愛Baby
最愛Baby 2014-11-08 09:53:56 #1F
 

遺傳啦

村姑 2
村姑 2 2014-11-09 04:46:48 #2F
 

醬油和寶寶膚色是沒有關係的~我們家做醬油,從小喝醬油喝到大,全家膚色都是白的。小時候媽媽也告誡,受傷時不可以吃太多醬油否則疤痕會黑,好像也沒有這回事。是遺傳。

甯小玥
甯小玥 2014-11-09 11:03:11 #3F
 

遺傳無誤

消消樂
等待小雙魚 2014-11-10 11:10:17 #4F
 

是遺傳喔  好傷心  我跟老公的皮膚都蠻黑的  為了要讓BB皮膚白白的  我還想吃珍珠粉看會不會白一點

mantouk
mantouk 2014-11-10 12:35:27 #5F
 

就是遺傳啊~~~有時吃到黑的東西長輩都會說,吃那個黑的寶寶會黑啦~都忍不住心裡偷偷的翻白眼~~~XD

飛天噗噗
飛天噗噗 2014-11-10 14:47:48 #6F
 

真應該分享給長輩們看,

懷孕期間有人叫我吃珍珠粉會變白,翻白眼都翻到要抽筋了~

好險我婆婆跟娘家媽媽都知道是遺傳。

但是也有30多歲的朋友真的相信吃珍珠粉,寶寶會變白(翻白眼)

*旋轉木馬
旋轉木馬 2014-11-10 18:09:34 #7F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有夢最美~ 孕婦吃什麼決定寶寶膚色?醬油會變黑?豆漿、珍珠粉會變白?_7F_img_1

upm
umeko梅子 2014-11-11 02:42:14 #8F
 

都已經可以上太空旅遊的年代了,

還有人信這個,真的很好笑……

吳點
吳點 2015-01-15 17:09:14 #9F
 

天然的最好~

CHOx2
CHOx2 2015-01-17 02:50:29 #10F
 

黑人吃珍珠粉不就可以生白人........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