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父母和小孩教育想法的溝通

MAC哲
MAC哲 2014-02-09 20:02:10 版主 576

各位媽媽好,我是一位國中二年級的男生。

最近我遭遇到了一些問題,請各位媽媽給予意見。

1.最近我和我的父母一直在討論要不要補習。我的第三次段考成績如下:

國97.5數100社94自92.5英98

我的強項是數學和英文,志願是師大附中(沒有人知道)。

我是資優班的學生,校排位於5~10名之間不等,我認為我不用補習還是能像這樣可以讀下去

但是爸媽卻一直想更上一層樓。

大家對於這件事的看法不知道是什麼。

2.我雖然每天都很混,都可以玩電腦/手機,但我懂得控制自己,該做的事都會做

考前前一星期都會去圖書館最後衝刺(複習,非抱佛腳)

一樣,不知道大家認為我究竟該不該補習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4-02-09 21:40:15 #1F
 

假如你一直可以維持這種成績, 我看不出來你為什麼需要補習.

If it ain't broke, don't fix it. 補習是要付出時間成本的, 既然學校教的學得會, 為什麼要聽第二次? 那些時間可以拿來做更有效率的運用.

難道單純只是用補習搶走玩電腦/手機的時間?

飄逸非凡
飄逸非凡 2014-02-10 03:34:54 #2F
 

你完全不需要補習,

你真正需要的是在細心一點,

但是我覺得你需要跟你父母商量與討論,

保證你能維持5~10名,甚至來一次放閃,考進前三名,

你父母太關心你以至於過了頭,必須要告訴她們你有責任感,

你很清楚自己要甚麼在做甚麼(控制玩電腦跟手機的時間,去發展第二專長或者才藝)

 

wade媽
wade媽 2014-02-10 13:20:33 #3F
 

我家也有一個和你類似的孩子,我家我看到的是,要會考了,還是過著很混的生活,打球,看電視,玩神魔,我說:「你可以用功一點嗎?」,我兒子說我太焦慮了,功課他都在學校弄完了,但當父母的看到孩子有空就混來混去就會擔心(我的心情是這樣),希望孩子多努力一下,成績可以更好,雖然已有中上的表現,我擔心孩子自滿,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父母總是有擔不完的心,我已是儘量不叼唸的媽媽了,只能把對孩子的擔心放在心裡,你就體諒一下父母的心情.(即便我兒子也考過校排前三名,但我也是會覺得我們在非都會區學校,其實,他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但我又不能替他用功),相信你的父母是相信你可以更好,才會希望你補習,雖然我不贊成補習,但可以再和父母溝通,以穩定表現,爭取父母對你的信心.

 

蚊子媽咪
蚊子媽咪 2014-02-10 15:01:36 #4F
 

若你是我孩子,以你秀出來的成績,我會勸你不要再補習以免浪費時間,倒不如多涉獵其他方面的東西。但你不妨想一下,這原本預計要補習的經費可以如何利用,讓你能夠獲得最大的利益,然後你父母又能寬心,反正是多出來的錢嘛~

你可以嘗試著了解父母的心思,看他們究竟擔心的點在哪裡。是怕你穩定性不夠(成績)?還是怕你國三時不會做整體的統整?還是他們的期待值和你的有落差?

想想你父母無非是想要你好還要更好,但上補習班不過是重複演練,純粹浪費時間,不如和父母好好商量,或許可以拿那筆錢聘請一位好一點的家教,幫你做對症下藥的糾錯和補強,時間不用多,看是一周兩小時或三小時,這樣你的程度可以更提升,你又能保有原來想要的時間。

一位好且有經驗的老師可以用最少的時間幫助學生得到最大的啟發,不要忽視這一點。除了課業的提升,還能幫助你做統整和未來規畫的建議,有的老師還能指導學生對時間管理做更好的安排,有的老師還能幫助你擴展不同領域的視野。但好老師難求,要捨得花重金,不過一分錢一分貨,我個人是覺得比在補習班浪費時間還值得,尤其若是學生資質夠,兩相碰撞效益更大。

不過,還是提醒一點,現在不是只強調課業成績,其他方面的累積也很重要,都是要花時間花精力去慢慢培養的,還是要多方了解才是。

以上是個人建議,你不妨想想,即使不採納也無妨,至少能學學如何透過協調、討論,達到各方都能滿意的能力。

漾 漾
漾 漾 2014-02-10 20:36:37 #5F
 

我也認為你完全不需要補習

你可以直接跟父母溝通以你的能力和成績去補習C/P值真的不高

但會以平日一到五不玩電腦和手機為交換條件

這些時間要如何自習由你自己妥善安排

國中課程網路上有很多免費資源,有些觀念甚至會延伸至高中

學會自修或先修會對你將來的學習路更有幫助

如此一來你可以更精進自己,也省了父母的荷包

相信這麼做你的父母可以同意,而你也會有不同的收穫

莫急
莫急 2014-02-11 10:32:05 #6F
 

這位孩子,你太厲害了.能夠找到BBH這個大部分是家長的秘密基地.

有你自己的想法,而且能夠上來尋求一些意見,給你一個 "讚!"

不知父母是要求去補習什麼科目?

如果是國中範圍的課程,實在是不需要.想必你也會覺得很無聊及浪費時間.

(PS. 另外,純粹玩電腦滑手機,如果沒有學習到什麼東西,在父母看來,也是浪費時間的行為啊.)

 

 

晴天碼頭
晴天碼頭 2014-02-13 02:08:42 #7F
 

如果補習是想讓成績更好

個人認為 國中成績 != 高中成績 != 大學成績 != ......

身邊一些朋友的經歷也恰巧印證這個想法

人生沒有永遠的第一名

只要上課內容懂了 且成績達到一定程度即可

 

但更重要的是

你對自己的期許(或要求)是什麼 ?

國中課程對一些天賦優異的學生來說並不難

如果能力很強卻只滿足於考個好成績

那就可惜了

為自己設定一個需要努力的目標

有挑戰 才會有成就感 也才會有所成長

Lulu‘s
飛咪亞 2014-02-14 12:01:15 #8F
 

留言感覺你對自己的成績蠻有自信的,

不過,你是台北市明星國中資優班的學生嗎?

不然感覺有點太有自信的以為這樣的成績能上師附。

如果是,有可能。

如果不是,這個成績維持到國三,考試不要失常,可能會是松山、市大同的區間。

補習要看人,也未必代表會功力大增。

台北車站建中生補習一堆,不過強中自有強中手,補的要死,也可能只進步(退步)一分兩分。

金字塔頂端競爭的太激烈了。我兒子在建中資優班,常說裡面一堆神人級的。

你算有讀書天份,但這程度的天份,台北市明星國中也不少,競爭很強。

看你的企圖心囉,即使進得了附中,也才是試煉的開始。心態也要改。國中高中課程難度差很大。

頂尖的人不是世人所認為都是只會死讀書的,成績頂尖,會玩會交女友、會打電動、才藝又好的很~~多。

不要掉以輕心~

P.S.我兒子也是國二下請家教,國三開始去北車補,一個禮拜2次,去熟悉題型及練反應。

倒數計時了衝刺一下,奮力一搏,挑戰自己極限,也才對得起自己的人生,不是嗎?

 

 

 

 

 

 

 

 

(原作者於 2014-02-14 12:11:43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2-14 12:18:55 重新編輯過)

Janet1121
Janet1121 2014-03-14 17:30:41 #9F
 

跟我之前的處境蠻像的

明明成績已經很好了,但父母還是要我台大電機的表姊來幫我補數學

後來表姊跟我達成共識,讓表姊去找其他非課業的數學題目,透過題目來討論,不然真的是浪費時間

 

 

 

不再鐵齒
用心不用力 2014-03-14 21:25:24 #10F
 

 你父母要你上的補習是補什麼? 雖然我不認為你的成績頂優,但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理化這成績是有進步的空間,至於英文,國中英文太簡單,但不能停滯在國中範圍,太多基測考滿分的孩子上了高中英文就開始紅字出現,國高中英文落差太大,所以英文部分還是要精進,至少國中畢業以前中級英檢一定要過,最好有中高級程度

就以一個國二生家長的角度來看,你聰明有餘但企圖心不強,當然這不是上補習班就可以解決的,完全看你自己,若自己認為自己很混,那表示你的時間還是可以好好再規劃(不一定是讀課內書籍),若沒好的規劃,家長會擔心很正常,希望你把玩手機電腦的時間在學習場所利用,若你能自己把複習進度做個規劃(包含國一部分),或者ˋ先修國三課程(跟國二不會差很多),積極一點父母就不會擔心了,我認為你可以做到而不需要補習,問題是我不是你的父母呀,他們跟你生活在一起,你必須讓他們放心才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