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健康保健】臺灣人罹癌多與電鍋有關

寶貝小甜心
寶貝小甜心 2013-10-12 08:03:20 版主 3439

【健康保健】臺灣人罹癌多與電鍋有關

台灣罹患癌症的人似乎比例愈來愈多,與日常生活習慣是否有關?與蒸煮食物有關? 

最近有公衛專家發現,台灣人喜歡用電鍋蒸飯、蒸食品,用電鍋蒸煮東西時,一定要用到水,而絕大多數的人外鍋都是用自來水,但是自來水有氯,再經過加熱後,因為鍋蓋是密閉的,氯全部都通通包覆在食物上或被吸收,而氯是有致癌的危險的。

因此專家提醒,不要貪圖方便,外鍋一定要用煮沸過的開水或用以過濾掉氯的水來蒸東西,因為氯有致癌的危險。這真的很重要 ! 

不要以為自己不會用到電鍋蒸東西,但是你的媽媽會用到 ! 即使只是蒸饅頭,都要有此常識。還有賣場、大飯店廚房,也要改成「開水蒸食品」的觀念。

 

於2013-10-13 09:06:59 補充發言
更正資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8/today-life6.htm   電鍋可用自來水煮食 「蒸」的還是「煮」的?網路謠傳電鍋煮東西要用開水,專家澄清說蒸氣會將自來水的氯氣排除。(記者楊久瑩攝) 〔記者楊久瑩、洪素卿/台北報導〕「用電鍋煮東西,一定要加開水?」網路盛傳「鍋蓋會攔下氯,氯會覆在食物上」,網友們爭相提醒;專家則說,多「慮」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解釋,電鍋煮東西的過程中,自來水的氯自然會隨電鍋冒出的蒸氣排出,網路上的傳言「沒那回事」! 氯會隨冒出的蒸氣排出 近來網路上一則「用電鍋蒸煮東西時,一定要用開水」的信件,不斷被轉貼流傳。內容提到「用電鍋蒸煮食物時,一定要用開水,或是過濾過的水」、「如果直接用自來水,自來水有氯,再經過蒸氣加熱後,因為鍋蓋是蓋著,氯全部都覆在食物上」,導致許多人用電鍋煮東西,只敢用開水煮。 國內電鍋的老字號大同公司也被網路傳言波及,大同客服中心說明,從沒規定,也不曾提醒客戶用開水或過濾水才能煮東西,更沒聽說內鍋加自來水煮東西會吃進氯,客服人員反問:「煮開水,不是也用自來水嗎?」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說,如果用一般自來水,內部餘氯確實可能在蒸飯過程中溢散出三鹵甲烷,使用煮沸過的水,確實較理想。 但林杰樑一聽到網路謠言,就問:「誰說的?沒那回事!」他解釋,電鍋雖有蓋,但加熱過程中蒸氣仍可透過蓋子跑出去,帶走三鹵甲烷等氯的成分,而且,以電鍋煮東西,可能比煮開水還久,外鍋有水仍會繼續煮到熟;換句話說,用電鍋煮東西比用水壺煮開水更不必擔心氯的問題。 環保署毒管處處長林建輝則指出,目前自來水中的三鹵甲烷濃度若高於零點零八ppm,是不能流出水廠的。水中的餘氯跟有機物結合,也可能形成三鹵甲烷,不過現行自來水出廠標準餘氯也不能高於特定安全值,到了用戶家中的濃度會更低,不用太擔心。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認為,早年自來水或許可能有幾百ppb三鹵甲烷殘留,這問題或許值得擔心,但現在「這是很微小的問題」,因為近年淨水程序的變更、儀器的進步,自來水標準更嚴格。 林杰樑進一步指出,國外研究顯示,一天烹煮食物過程累積暴露的三鹵甲烷總量,大約是三點多毫克,這種程度的暴露量,基本上不需過度擔心。 部分地區因為水源較不理想,可能有較多餘氯殘留量,林杰樑建議,民眾若自覺家中自來水的消毒味較重,做菜時不妨打開抽油煙機,此外,煮開水時也可讓空氣流通,煮沸後再多煮幾分鐘。
小娟娟
小娟娟 2013-10-12 08:54:50 #1F
 

【健康保健】臺灣人罹癌多與電鍋有關_1F_img_1

樺仔媽
樺仔媽 2013-10-12 09:21:13 #3F
 

感謝分享~~~~~~~~~~~~~~~~~~

秋水伊人
秋水伊人 2013-10-12 09:36:23 #4F
 

 這是不實網路新聞,

已被林杰樑醫生和吳家誠教授否認解釋過。

懇請媽咪們貼這類文章時先查證,

別再危言聳聽了。

網路這麼發達,我剛在Yahoo輸入

「罹癌  電鍋」一下子就看到一堆澄清文章。

(原作者於 2013-10-12 09:37:04 重新編輯過)
smei
smei 2013-10-12 09:53:33 #5F
 

4F+1

小豆媽媽
小豆媽媽 2013-10-12 10:00:09 #6F
 

危言聳聽

ㄚ彬仔
ㄚ彬仔 2013-10-12 11:57:13 #7F
 

【健康保健】臺灣人罹癌多與電鍋有關_7F_img_1

陳皮梅 2
陳皮梅 2 2013-10-12 13:08:42 #8F
 

【健康保健】臺灣人罹癌多與電鍋有關_8F_img_1

4F+1

mm 2
mm 2 2013-10-12 13:13:15 #10F
 

感謝分享~~~~~~【健康保健】臺灣人罹癌多與電鍋有關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