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在家也能用電鍋煮出「日本級白飯」!「滾水、冷藏」是訣竅,6步驟教你用大同電鍋煮好飯

「白飯」是許多台灣人每天必吃的主食之一,而白煮飯好不好吃也是一門功夫!雖然用大同電鍋煮飯的方式不難,但要煮出達人級白飯卻沒有想像中簡單。其實不只挑好米,還要掌握好米水比例、浸泡和燜煮的時間。一文告訴您,電鍋煮飯要加多少水?電子鍋煮飯水比例?電鍋煮飯的方法?加碼日本達人的煮飯訣竅!

在家也能用電鍋煮出「日本級白飯」!「滾水、冷藏」是訣竅,6步驟教你用大同電鍋煮好飯_img_1

如何用「電鍋/電子鍋」煮飯?

電子鍋有別於電鍋,主要是使用電子鍋時不需在外鍋加水,屬於「直熱式」的加熱方式,而電鍋的外鍋需要加水,利用外鍋的水量來控制加熱時間,屬於「間熱式」的加熱方式。但是兩者煮飯方式雷同,以下列出用電鍋/電子鍋煮飯的步驟:

1.洗米:洗米會將可溶在水中的維生素或礦物質洗去,因此洗米的動作要輕且快,水洗次數1~2次,且盡快將洗米水倒掉。

2.加水:依照米的種類、新舊程度,煮飯比例、加水量也會不同,如1杯白米就加1杯至1.2杯的水,1杯糙米則是加1.5~2杯水。另,新米所含的水量較舊米多,因此煮飯時加水量可以比煮舊米加的水量少一些。

在家也能用電鍋煮出「日本級白飯」!「滾水、冷藏」是訣竅,6步驟教你用大同電鍋煮好飯_img_2

3.浸米:充分吸收水份的米,煮時糊化完全,讓米心在加熱過程中也能熟透。根據米的種類、氣溫,而有不同的浸水時間,夏天約半個小時,冬天可浸泡一個半小時。糙米、十穀米、糯米等粗糙米偏硬,需浸泡時間較長,糙米4小時、十穀米1小時、糯米4小時。

4.加熱、煮飯:而無論米量多少,都要在外鍋加入一杯的水,才能提供電鍋蒸煮時所需的水氣(若使用電子鍋可將外鍋加水省去)。

5.燜飯:當電鍋剛跳起時,不開蓋、先燜大約15分鐘,讓鍋內的水份充分進入米飯裡。

6.打鬆:悶完飯後,可用飯匙翻鬆飯粒(不壓飯),不只避免米飯結塊,也能使多餘的水氣在拌動時蒸散掉,讓口感更加倍。

訣竅1

矽谷美味人妻指出,若以煮3杯米的情況,在洗完米後加入2杯超過90℃的滾燙水,將米粒表面「殺青」,用筷子或湯匙攪拌10秒左右,再加入1杯室溫冷水,之後再進行煮飯程序。

殺青可以讓煮飯時間縮短(傳統煮飯要25分鐘,殺青作法只需20分鐘。一般電鍋煮完飯後要燜10分鐘才可打開鍋蓋,殺青作法只要燜3分鐘);還能助減重,因為米粒表面殺青、米粒中間快速熟成作法,會烹煮出體積增大的米飯,可煮出外Q內嫩、有嚼勁的米飯,較耐得住飢餓,具瘦身效果。

訣竅2

日本五星稻米大師、日本料理研究家澁谷梨絵還有2個煮出好吃白飯的密技,他指出,煮飯前先將米泡水,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2小時(新米表皮較硬,建議泡水2小時左右,而舊米泡約30分鐘)。

電子鍋煮飯要泡水嗎?

和電鍋煮飯相同,電子鍋煮飯也建議靠「浸泡」步驟,讓米充分吸收水份。但若您使用能預約浸泡時間的電子鍋,可預先設定好等待時間,後續再進行烹煮。根據米的種類、氣溫,增減浸泡時間,如白米夏天約泡半個小時,冬天可浸泡一個半小時。

在家也能用電鍋煮出「日本級白飯」!「滾水、冷藏」是訣竅,6步驟教你用大同電鍋煮好飯_img_3

吃不完的白飯怎麼保存?

不小心煮太多飯,每次冰到冰箱再拿出來吃時,總會覺得飯變好硬又好乾?其實可能是的保存方法錯了。

日本農會組織曾撰文指出,因冰箱冷藏的溫度約在2~5度,這溫度正好是澱粉容易退化、老化的溫度。若能將白飯照以下步驟冰在「冷凍庫」,就能保有原本白飯的美味。

1.煮好就冰冷凍:剛煮好不久、稍微去除熱氣後的米飯直接放入冷凍庫最好。
2.先將米飯在保鮮膜上將鋪平、包起來後,再用鋁箔紙整包包住。
3.拿出享用時,將鋁箔紙、保鮮膜取下,用微波爐的加熱模式以500W,加熱3分鐘即可。

在家也能用電鍋煮出「日本級白飯」!「滾水、冷藏」是訣竅,6步驟教你用大同電鍋煮好飯_img_4
米飯中的澱粉在5℃左右的低溫下會漸漸老化、變硬,且不只白米、玄米也是相同道理。所以將煮好的米飯放進冷凍庫保存,就保有原本米飯的美味。圖片來源:日本農會組織「JA全農」推特

白飯的營養價值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白飯具有下列幾種營養成分:

熱量:183 kcal
水分:55.6 g
粗蛋白:3.1 g
粗脂肪:0.3 g
飽和脂肪:0.1 g
總碳水化合物:41.0 g
膳食纖維:0.6 g
鈉:2 mg
鉀:40 mg
鈣:1 mg
鎂:7 mg
鐵:0.1 mg
鋅:0.7 mg
磷:39 mg
葉酸:9.0 ug
維生素C:0.9 mg
天門冬胺酸:307 mg

  •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