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明鏡
心如明鏡 2013-04-24 11:59:06 版主 689

大家好~

我是位新手爸爸! 家裡誕生一位美麗的小天使!

目前兩歲3個月!

對於這位天使本人真的是K遍大小書籍唯恐因錯誤的觀念或行為影響到孩子的一生!!!

但是跟新手媽媽就常發生摩擦了!!!

問題:

某一天 媽媽帶小天使晚上快11點才回家!(是否太晚了?)

我看著小天使睡眼惺忪眼睛半瞇著,媽媽叫她去刷牙,就把她抱到浴室站著叫她刷牙! 或許是小孩太累了(畢竟我看著她眼睛已是半瞇著了!),

小孩開始悶悶的哭不刷牙,媽媽堅持叫她刷牙不然不給喝ㄋㄋ睡覺! 這時小孩更緊張放聲哭了!

僵持約20幾分鐘吧(等於罰站了20幾分鐘)! 媽媽最後抱起她,對她說:"是妳選擇不刷牙的就別想喝ㄋㄋ!!!!"。 就把她抱回房間了! 在房間門外的我開始聽到小孩嚎啕大哭!!

這時我進去請媽媽讓她喝ㄋㄋ睡覺吧! 畢竟那時都11點多了!

結果我們就起爭執啦(媽媽說這是正當管教)!!!

心裡的疑問:

1.這是大人那麼晚帶小孩回家的關係,為何不讓小孩先睡,堅持一定要刷牙呢? 本人沒說刷牙是錯,但是該時已夜深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堅持?

2.媽媽常常用這種威脅的方式,是否會對小孩心理上有影響?

內文冗長,煩請各位有經驗的拔拔麻麻們不吝分享經驗!

感恩~

快十一點才帶孩子回家真的是有比較晚 孩子累了當然就會起番 您太太要讓孩子養成刷牙的習慣是件好事 那她就應該早一點帶孩子回家 都那麼晚了~孩子也累了 再加上她才2歲多 還要讓她非得刷完牙 我覺得有些強人所難 至於您說的"威脅" 我倒是會使用在孩子們身上(我家老大6y1m.老二4y7m) 因為很多時候用講的跟本也不聽 不多多少少使用威脅或利誘的話 真的很難處理
心如明鏡
心如明鏡 2013-04-24 13:05:53 #2F
 
感謝您撥時間回覆! 新手爸爸的疑惑_2F_img_1 或許是因為K太多書都寫要用溝通與引導的方式吧! 或許"威脅"這方式是我太敏感了!
* * 知我心
* * 知我心 2013-04-24 14:10:03 #3F
 
如果是我 , 我也會堅持天天刷牙. 因為好習慣的養成是很重要的! 只要有一次例外, 孩子就會開始問說, 為何之前有一次可以不用刷之類的話... 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習慣等於重新受到挑戰, 只是我不會那麼晚才讓孩子回家. 至於您說的"威脅", 我認為你家的媽咪這種方式不算威脅, 他只是告訴孩子, 如果不...,他會遭受到什麼後果. 這只是"剝奪"他的某項權利, 這種方式對正在歡的孩子, 有時真的很有效. 我認為不好的威脅應該是對孩子說~ "如果你不乖, 我就不愛你.../ 我就會把你丟掉 "...之類的話語, 這種會讓孩子產生沒有安全感的話語, 才是可能會造成孩子陰影的"威脅".
* * 知我心
* * 知我心 2013-04-24 14:14:20 #4F
 
不過,有一點我不解的是~ 怎麼是先刷牙才喝ㄋㄟ ㄋㄟ? 是我誤解了嗎? 照理說, 應該是喝完ㄋㄟㄋㄟ才刷牙吧... 這樣才能達到防止蛀牙的功能啊!
心如明鏡
心如明鏡 2013-04-24 14:35:29 #5F
 
因為還沒戒母奶....也沒戒夜奶!
peiti
peiti 2013-04-24 23:05:16 #6F
 
我個人認為教養是可以有彈性的,不是永遠一成不變的,端看父母怎麼拿捏應用。從文中看出,孩子已經累壞了,家長還要堅持管教,讓我匪夷所思。如果是我早就幫孩子刷了... 不過教養是非常個人的,每個家庭都不一樣。讓我更納悶的是,有帶過孩子看過牙醫嗎? 夜奶不會造成蛀牙嗎?
悠遊生活
悠遊 2013-04-24 23:20:29 #7F
 
如果主要照顧者是母親,還是尊重媽媽的做法,夫妻間不要在孩子面前爭執,對太太的方式有意見,可以慢慢跟她溝通! 我的個性較衝動,很容易打罵孩子,老公會捨不得,事後會很委婉的勸說我,孩子做錯可以打罵但不要情緒起伏那麼大! 孩子兩歲多了!夜奶該戒了! 還有孩子想睡覺時,是無法溝通的,這時候再強迫孩子,其實是效果很差! 我看我弟媳也常為了堅持叫孩子刷牙,弄得孩子嚎啕大哭,刷牙是好的習慣,為什麼要讓孩子對刷牙產生不好的感受?
多愛自己
4個孩子的媽~ 2013-04-25 07:54:05 #8F
 
問題就是太晚回家了 明知孩子想睡時一定會歡 可是孩子卻有一定要做的每天例行公事(刷牙) 請問 做爸媽的 當妳(你)們想睡覺時 被人家吵會不會很氣 更何況是孩子 很多"管教"教育是可以"彈性"的 好嗎?........ 蛀牙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所以跟孩子媽可以多再溝通
青春
青春 2013-04-25 08:20:27 #9F
 
樓上媽咪說的很好!教育是要有”彈性”的,大人都不喜歡的事情,何況是小孩呢!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3-04-25 08:40:27 #10F
 
十一點回家是有點太晚, 不過若只是偶爾特殊狀況是還好. 兩歲三個月牙齒應該都長得差不多了, 睡前當然一定要刷牙, 不管孩子有多累, 因為牙醫說睡前沒刷牙是非常容易蛀牙的, 刷牙這件事我也是沒法妥協的. 尊夫人是要小孩自己刷嗎?還是小孩也不願給媽媽刷?因為我家的牙醫是說小孩學齡前可以自己練習刷, 但是爸媽一定要再幫他刷過, 不然刷不乾淨, 所以我家主要是我們大人幫他刷, 我家的四歲多. 我也是同前面媽媽的疑惑, 睡前奶的小孩喝完奶應該還是要再刷牙吧!不然蛀牙的機率很高噢! 不刷牙就不給奶我覺得不算威脅, 算是權力剝奪, 沒打沒大罵, 正當管教, 小孩才會知道什麼事是對的, 用哭鬧也沒用. 爸爸不用太緊張, 第一胎都是照書養, 不過全部都照書養你會累死自己, 然後回首看, 還會發現照書養, 結果不一定跟書上說的一樣, 每個小孩有自己的特質, 爸媽也有自己的特質, 教養書參考即可, 不用太過認真. 我自己也只有一個小孩, 一開始也是很認真的參考專家意見養, 不過發現這樣太累了, 隨性一點, 基本原則把握住即可, 目前教出來的結果評價還不錯. 給您參考一下. (原作者於 2013-04-25 08:43:40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