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Y的兒子「專注力不集中」嗎?請媽咪看看(文長)

亨亨小媽
亨亨小媽 2012-12-04 08:31:32 版主 8469

我想聽聽媽咪們的想法…以下為孩子的狀況,妳們覺得他「專注力不集中」嗎?

孩子4.3歲,還沒上幼稚園,白天在家平日騎滑步車,磁性畫板亂做畫,給阿嬤帶會看卡通,會去鄰居家有大人會和他玩…(可能是做做"工作"敲敲打打"/對方對我兒子很好,不怕有意外,現場不是真正的"工作場所,約略就是放置一些簡單工具,所以兒子也會一些精密動作或配置;對方會教英文單字等…)

以前只要我不在,家中教玩具幾乎不玩(他玩要人陪才要玩),最近好多了,可以單獨進房在房內床上爬爬跳跳,自己挑cd聽(有吸收知識性),也會對應找書來看,或邊聽cd邊自己玩…

從小有陪讀+故意藉由書內教簡單中文識字,所以簡單的中文字約略認得些,我陪讀看書時,可以看1小時以上…

遇到不喜歡的教玩具,(例如精密貼圓圓貼,要貼的漂亮/他覺得很難…不想玩/貼-----老公在外面聽到別人說孩子的精密度(專注力)不足,別人建議玩「圓圓貼」,老公回家就「強迫」他一定要每天貼一些,孩子很不喜歡,迫於無耐而配合;又老公說他一直貼圓形,所以要他改貼正方形,孩子不要(圓形較好貼),說要等圓形貼完才要貼正方形…2人又吵架!

兒子對教玩具雖會玩但不算熱衷(不曾發生為了一定要"買"/"得到"某樣教玩具而吵的事情),出門不會吵著要買玩具(可能會問,但我不會買;可能會說「那以後妳買給我」我會回:「有機會的話」;可能會說「那以後有機會的話妳買給我」,我會說~我以後再看看~

在外沒上演過"賴皮"戲碼…

兒子脾氣不好,動不動就愛生氣,只要不順心就愛生氣;喜歡的玩具會玩,但約略半小時~1小時就會主動收起來不玩了,不喜歡的教玩具,我會加減強迫他玩「你玩3題後就可以自由換方式玩了」半騙半引導。

前週老公帶兒子去教會,一群孩子由幼教老師帶領貼貼紙,聽說2歲多的幼兒貼的很高興(很專注)&其它孩子溶入這個活動中,唯獨我兒子一下子就不想貼了(說累,說不想貼),想離開,老公&幼教老師覺得兒子「專注力不集中」…(但我不以為然,小時約2歲多我兒子也貼過大顆的圓貼也貼的很好,我認為我兒子只是不喜歡"貼貼紙)

兒子屬於懶惰型,請他幫我搥背,沒幾下就說他很累(他精力旺盛)、吃飯手上拿碗也說手很累(吃的很慢),都是放桌上,吃完一口再拿碗吃一口,偶爾一直拿在手上就說很累…=-="

我把兒子大約上的生活狀況說些,--因為關於「專注力」我也說不上有什麼較具體能判別的事件,還沒上幼稚園,也不清楚實際和團體內的孩子狀況如何。

老公在外聽到別人說孩子哪裏有不好或問題的就會很緊張,又會緊張悉悉的擴大這個"點",我覺得不管是孩子還是我,壓力都很大,因為老公屬於"強迫"式的人,又愛拿孩子和別人的孩子來對照/比較(兒子其實優點也很多,但缺點也不少,但哪個人不是這樣嗎?)

我想聽聽媽咪們的想法…以上為孩子的狀況,妳們覺得他「專注力不集中」嗎?

於2012-12-13 17:10:25 補充發言
昨天已帶兒子去看復健科…坦白說,一開始我會上來問各位媽咪的問題,主因是我老公(緊張型)自己+外面的人覺得兒子是不是有專注力不集中的問題(其實外面的人只看一二次,一點也不了解我兒子,我根本不足採信,但老公就是信~),回來和我說,即使我已把孩子平日表現都正常,玩遊戲或看書的時間都不算很短來說,他還是不安心 為了避免我個人專制的「認為兒子很OK」,誤了孩子萬一若有其它問題沒被發現…而擔誤了黃金期,所以我上來問了大家的看法… 這其中有人說到或許可能小肌肉發展沒有很好,倒致於孩子對"精細度"的遊戲較無興趣…(我有些認同),一方面安老公的心,二方面去看看也好(真的問題也可了解到該注意什麼),於是我們去了復健科。 進診後,醫生問有什麼問題呢?我說「以我的立場我是覺得大方向沒有問題,但老公聽了別人的言語後,擔心孩子有專注力不集中的狀況…********(這些就省略)******」 醫生請我先說明一下孩子的狀況:看書/共讀可以讀30分鐘~1小時,玩具可以30分鐘… 醫生說「這樣就很好哇!我2歲的孩子都還在地上滾、4歲的女兒也玩不了多久,很正常啊」 「現代人喜歡把"專注力""過動兒"掛在嘴上,現在的父母也容易緊張…其實真正的問題差不多在讀書時才會浮現的出來(我想他的意思是指不是很明顯的問題,一般也要等到讀書時透過團體時才會發現差異點)。」 醫生先請孩子回答一些圖案上的認知,顏色、形狀、物品、等…孩子都會答 醫生請孩子照他的模式畫上圓形、三角形、正方形、房子…(醫生畫什麼,孩子就畫什麼) 醫生說「很棒,這樣就很好了…」 然後就說…不用看了(後面有句****不說了)
於2012-12-13 17:11:06 補充發言
接著我請教「我覺得孩子對"精細度的遊戲"較沒興趣,是否是小肌肉發展較不好?」 醫生畫個小圓形,請孩子用鉛筆把裏面塗滿(不可以塗出線外) 只見兒子仔細的塗在裏面----做的很好(平常在家根本沒耐性做這種事,只因對象是"醫生") 醫生觀察後說~「他還沒有寫字」 我說「沒有,因為我聽說小肌肉發展還沒完全,太早寫不好,所以我們都沒有拿鉛筆寫字」 醫生「他拿筆的力氣用的是"手腕"的力氣,不是手指頭的力氣…」 醫生「若手指較沒力,可以提早寫,(當做訓練),不一定要到可以寫才寫…」(和我以前得到的資訊不太一樣) 接著醫生請孩子用孩子的5隻手指"用力"捉住醫生的手,然後一直叫孩子"用力" 左手試過後,換右手,最後醫生說「嗯!是有些沒力氣」「可以玩些紙黏土來訓練手指頭的力氣」 最終我們愉快的離開的診間……因為…醫生覺得我們不去去看診的,因為~沒有什麼問題… 和各位媽咪們分享一下過程~
是不是「專注力不集中」應該要經過專業的評估比較準!建議媽咪到小兒心智科或復健科去評估看看!有的時候不是您想的問題,卻也是會影響孩子的表現! 我家的弟弟跟妳家的寶貝狀況很像,但評估過後不是自閉(有點像,但不是,有點出乎我們意料)也不是過動也不是專注力不集中,但有肌肉張力比較弱(也不是不及格,只是比一般孩子弱一點),所以單腳跳、蹲下走、貼貼紙、拿筆塗鴨..比較弱(很容易就說手很酸,跟妳家的一樣),就反映在無法好好玩"一般孩子"喜歡玩的事物上。經過一年的訓練課程(用老師設計的各種遊戲),我家弟弟雖然還稱不上市一般人眼中的"乖孩子",但已經比一年前進步很多!而且去評估後請醫師開立相關診斷證明,還可以申請各縣市的早療交通費補助,不無小補。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能力增強,提高自信心,在很多方面的表現真的變得比以前主動、進步和乖巧喔! 以上跟您分享!
基本上你老公和教會的老師又不是專家,不太準吧! 聽說2歲多的幼兒貼的很高興(很專注),也不表示專注啊!這樣說太不專業了。 4.3y可以送幼稚園啦!送看看嘛!這樣長時間觀察下來更明顯,例如老師在上課,他專不專心,大家在做勞作,他是不愛或是真的不專注,我相信小班制的幼稚園應該很快就可以給你答案,兒子脾氣不好,動不動就愛生氣也真的很適合送幼稚園給人家教了,自己教不來送去給別人教,尤其又有長輩疼會更嚴重,這問題更大吧!可能和同學人際之間就會出問題,我可能更擔心這塊
蘋果媽咪 maggy
蘋果媽咪 maggy 2012-12-04 23:09:59 #3F
 
我覺得你兒子很棒耶 是你老公太緊張 我也覺得他只是不想貼貼紙 他可以陪你看書一小時超厲害了 像我學珠算 老師也說她超棒的 但是回家怎麼都不想算
adsnew
兄弟夫人
兄弟夫人 2012-12-05 16:07:05 #4F
 
想請問Lydia和Andreas的媽 這樣是要去哪裡做評估呀? 評做後的訓練又是去哪裡做? 我原來看版媽所寫,都覺得孩子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問題…我家小孩也是專注力沒有很好,也是要大人陪玩… 但看了妳的分享…我緊張了!
小蘭
小蘭 2012-12-07 03:37:53 #5F
 
我兒子未去幼稚園之前去上美術課被老師認為過動兒 還一度想拒絕也去上課 但真正去幼稚園後才發現不是,而且上課良好也專心 有時是沒環境、沒方法、沒同儕刺激各種原因 但如果真的擔心就花點小錢去醫院評估 讓自己放心也不要錯過黃金時期
跪婦媽
跪婦媽 2012-12-07 04:16:03 #6F
 
看到版媽的描述,我認為一個孩子可以靜心做一件事長達一個鐘頭,應該沒有專注力的問題。 但是如同一樓媽咪說的"肌肉張力"如果不足的確會在一些活動上表現和其他孩子不一樣。就像是貼貼紙,的確是孩子們非常喜歡的活動,但是版媽的孩子卻不喜歡。拿飯碗和搥背其實不需要太多的力氣,但版媽的孩子卻說會累,我認為這值得注意。當然孩子不一定是肌肉張力不足,搞不好版媽說的活動,正好是他不喜歡的,所以不願意去做。 可以還是請版媽請想想看,孩子在北鼻時期是不是頭抬的比較晚?比較晚會爬會站?換尿布時腳可以張的很開?現在腳是不是還可以劈腿劈的很直?爬山走路常常會說腳痠? 我的兒子有邊緣性(就是不是很嚴重,還不需要復健)肌肉張力低下的問題,所以有以上的表現。或許版媽可以考慮去復健科評估看看。 恩主公醫院的早期療育在三鶯地區很有名,復健科的醫師與治療師也都會很詳細的評估與解說,版媽可以信任。如果無法配合大醫院的時間,麥當勞對面頂好的地下室也有復健科診所,版媽可以去那裡詢問看看。
亨亨小媽
亨亨小媽 2012-12-07 09:09:08 #7F
 
To.跪婦媽 我有留言在妳家,想和妳請教有關恩主公復健的資訊,麻煩妳了,謝謝~
To 兄弟夫人: 媽咪不要被我嚇到啦~~不好意思耶...其實有問題要處理,被專業的人說沒問題自己也安心。而且像我前一回覆說的經過專業的治療課程訓練之後「孩子的能力增強,提高自信心,在很多方面的表現真的變得比以前主動、進步和乖巧」是我覺得最大的好處! 您可以上網搜尋家裡附近有復健科或是兒童心智科的相關醫療院所,目前這類的醫療院所很多,都可以幫孩子做評估,同樣的醫療院所也會有相關的治療課程,看診之後就會排定在同一家院所上課的時間。訓練課程大約排定一周1~2次(每次約30~50分鐘),家長必須帶著孩子長期(至少三個月才能看出改變吧?)上課才能看出成效,因為要長期抗戰,所以也不用為了名醫奔波太遠,累了孩子和自己。 非常有名的大醫院通常要排上好幾個月才能排到第一次看診,還要進行一連串的測驗和評估才能排定治療的課程方式;相關的程序到診所會快一點。 在我們一年以來的復健過程中,我覺得醫師(4~6週見面一次)的角色是診斷、評估、給予建議和教養諮詢,只要有耐心為家長好好解釋清楚的就是好醫師;會直接和孩子長期相處的其實是「治療師」(1周1~2次)(物理、語言或職能治療師,視您孩子的需要),每次上完課治療師應該也要花五分鐘跟家長解釋今天做了什麼、孩子反應如何...,所以治療師是否有耐心、會觀察孩子欠缺的能力並且設計真正適合您孩子的活動,我覺得更重要。當然您也可以把平常孩子在家的狀況、教養問題拿出來跟治療師討論,到底是自己窮緊張,還是真的應該正視的問題,老師都會給很中肯的建議,非常受用喔! 或是您也可以用"早期療育"當關鍵字搜尋,會有非常多的資訊喔!至於很多有關"發展遲緩"的資訊,您也不要排斥,因為所謂發展遲緩的定義並不是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狹隘,也可以多了解喔!但是不要自己診斷、自己嚇自己,還是讓專業人士來幫忙判斷囉!
諾拉Nora
愛寶兒 2012-12-07 12:54:58 #9F
 
我覺得你兒子的狀況其實不到你覺得的嚴重耶 像玩玩具 我兒子能玩同一種玩半小時以上就很難了 去學校老師也沒說有問題阿.. 一般幼稚園小朋友上課時間也不過才短短的十幾二十分鐘 就連巧虎的DVD也都是短短的十幾分鐘而已 動不動就愛生氣 動不動就哭 我想是這個年紀小孩子都會遇到的問題(我家的就也一樣) 先前也是吃飯吃沒幾口就說累了 裝作很想睡一樣(但他其實沒累) 現在我都用集貼紙換禮物的方式 他每天都很努力的把飯吃完(除非真的飽了)  說真的4.3歲可以送幼稚園了 有專業老師幫忙小朋友真的會進步很多 而且也可以學習團體生活 跟小朋友相處
陳優兒
陳優兒 2012-12-13 11:03:53 #10F
 
和各位baby的媽咪分享一篇我覺得不錯的專注力文章 小孩已經都六、七歲了,學習老是不專心,寫作業一下子玩玩手、一下子喝口水、多坐一會就想睡、吃個飯也要花個一小時,半哄半強迫才能順利吃完…。相信這些問題,家長們一定曾經困擾過,到底小孩是否注意力缺乏呢?該如何提升小孩的專注力呢?職能治療師張旭鎧(阿鎧)老師說:「提升小孩專注力首先就是要先了解小孩不專心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提升小孩的學習動機!」 文章內容: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3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