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是叛逆期嗎?可以怎麼辦呢?

rpsr
平卉 2012-09-11 09:59:01 版主 34K

哥哥的兒子今年唸高一.雖然不是理想中的那間高中.但也算是還不錯的(基測372)..暑假就這樣過去了.一般都會開心面對即將要讀三年的高中生活..

開學第一天(星期四)..竟然用前一天跌倒下巴擦傷的藉口說不去..第二天(星期五)說他不想唸高中了...理由是..高中學不到什麼東西.他想唸高職..在父母心中當然滿是失望..但孩子大了.希望也是尊重他...那就先把第一年讀完再轉學考...原以為事情就這樣發展..過了一個星期...昨天.(星期一)又不去讀書了..理由是肚子痛...晚上把父母氣得半死..他自己說他沒心想讀書,想休學一年先去工作...但他現在未滿16歲..怎麼工作呢?

大家好說歹說...他還是堅持自己不想讀書...

現在不讀書可以怎麼辦呢?

父母都在工作!沒人可以看顧他..(總不能一天到晚一整年都關在家裡吧!)

媽媽有心臟病..氣得快昏過去了.他還是無動於衷...

有人遇過這樣的情形嗎..可以怎麼做呢?

WayneMom
WayneMom 2012-09-11 11:10:11 #1F
 
可能還是要和孩子好好談談, 了解一下不想讀的真正原因, 是受到朋友影響? 還是有著怎樣的夢想? (例如想做明星) 還是已經被國中壓了三年, 現在耐不住爆發了? 找出原因再來對症下藥.
 
阿里不達 2012-09-11 11:11:52 #2F
 
底下的連結是一些人(童工)的經驗談,也許先讓姪兒搜尋閱讀一下相關討論,讓他了解社會的現實與限制,冷卻他想出外打拼的念頭,試試: http://forum.kijiji.com.tw/about2983.html 學校書本的知識,對一部分人來說,真的是相當相當乏味,而且當認知無法連結未來謀生與學校知識的關係時,有時就會選擇放棄,不識「文憑」之用,仰仗一身熱情暴虎馮河,父母看在眼裡則心急如焚。 「大家好說歹說...他還是堅持自己不想讀書...」....也許這個年紀他真的感覺不到讀書(文憑)有什麼用,他以為是你們大人叫我讀書的(大人自己在家裡有讀書嗎?),我喜歡的東西又不在學校裡可以找到,我想出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可以嗎? 「他自己說他沒心想讀書,想休學一年先去工作..」..也許可採取的緩兵之計是先讀一年書再休學去找工作,權衡他想自我探索的欲望與社會殘酷的現實,父母先不否定他的主張,且戰且走。就怕在學校一年也是東混西混、消極抵抗,這一年留校就不知道算不算勝算了...。 大人要平心靜氣不容易,因為對孩子懷著多年的期望,看到孩子未按設定路線走去,難免不安憤怒。不過試著把人生戰線拉長,說不定這一年的轉折,是省悟人生意義的重要轉戾點呢,也許他真的賴在家裡或出外找不到工作,他就想通了,也許真的給他找到喜歡的工作,不給他祝福,難道要詛咒嗎? 我是站著說話不嫌腰疼,換作是我,也只能轉念往好處想了。 是叛逆期嗎?可以怎麼辦呢?_2F_img_1 是叛逆期嗎?可以怎麼辦呢?_2F_img_2祝福!!
rpsr
平卉 2012-09-11 17:22:06 #3F
 
這件事真得讓我覺得教小孩好挫折..雖然是哥哥的小孩..但總是自己的家人..感同身受.. 希望就如2樓說的了解真正原因再對症下藥 3樓的採取的緩兵之計是先讀一年書再休學去找工作,權衡他想自我探索的欲望與社會殘酷的現實,父母先不否定他的主張,且戰且走。也是個好方法.. 希望他能自己想通好好渡過高中的這三年..
財神快來
蚊子不要來 2012-09-12 09:48:30 #4F
 
我是覺得小朋友若真不想讀高中 試著讓他轉高職 我兒子也是今年高一 在填志願時就一直表示不想讀高中 再加上成績不是很理想 於是我們就讓他讀離家近的公立高職 這幾天下來,觀察他的坐息 比國中三年還開心 每天4:20下課回到家才4"40 看看卡通,吃東西,晚上早早睡覺 第二天也不會賴床 我想這條路還真是選對了 若讓他讀高中,我想可能會很累
clio
clio 2012-09-12 11:01:52 #5F
 
他想唸高職,還是想工作?若他的分數可以轉到公立高職,我會讓他去唸,何必堅決的要讓他讀高中呢 若他要工作,我也會答應,但他要找怎樣的工作,我會先跟他談,是他想去,或者有同學找他?先建議他去晚班或假日工讀,然後陪他去看工作環境 不管讀書或就業,是我的孩子,我只求他不要變壞,我原想建議讓他半工半讀,我自己以前唸的是公立高職的夜校,可現在夜校的環境,同學的素質? 去工作也好,但我會注意工作內容和環境、同事,他願意去工作,就讓他休學去吧,萬一他不讀書,整天在家打電動,你們會更煩
現在不讀書是太可惜了, 正是學習狀態最好的年紀, 應該還是跟他好好溝通, 至少去念高職吧 !! 基測372分, 其實對高職來說, 是很高分的, 如果他真的不想念高中, 與其這樣找理由曠課, 倒不如去念高職可能好一點。 現在才開學沒多久, 建議可以打電話去幾家高職學校問問有沒有缺額可以轉進去 (還是會有一些學生報到後又後悔的, 或是後來決定出國 ....., 現在已經開始都有免試名額了, 所以各校對名額的遞補都有些彈性), 有些學校聽到基測372分, 可能會通融。 我先生以前高中聯招只考到台中二中, 心中很不甘願, 心想自己還蠻喜歡拆組電器的, 乾脆就去念台中高工 (當時是台中最好的高職), 後來念了半年, 受不了班上讀書風氣較差 (高職的讀書風氣還是比高中差), 覺得自己照進度學習太慢, 就又休學重考高中, 結果還是進了台中二中, 後來在二中念得成績還不錯, 都在前幾名。他說念高職的半年, 讓他清楚自己對未來的方向, 還是很有收穫的。 (原作者於 2012-09-12 14:46:3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2-09-12 14:48:38 重新編輯過)
市子
市子 2012-09-12 15:05:55 #7F
 
不想唸高中,想唸高職嗎? 他知道高職分幾個學群?有哪些科?需要什麼能力?有什麼出路嗎? 想去打工但未滿十六歲? 勞基法規定滿十五歲,法定代理人同意即可,是童工 http://laws.cla.gov.tw/Chi/FLAW/FLAWDAT0201.asp?lsid=FL014930&beginPos=5 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讓他去工作. 引用朋友的話: 爸媽教不來嗎?那就讓社會教吧!(他說的是他自己的孩子) 但要跟孩子約法三章: 1.找工作前想清楚,要作就作滿一學期 2.要分擔一部分生活費用 3.有的沒的支出自己負擔 這個也是朋友帶他家孩子的方式. (原作者於 2012-09-12 15:14:15 重新編輯過)
kiik 2
kiik 2 2012-09-12 19:38:59 #8F
 
Give Up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