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匿名
抱歉用匿稱 2012-06-30 22:01:40 版主 172

哥哥目前四歲半輕度自閉,語言部分發展得比較慢。

弟弟剛滿兩歲。

大約....哇!也快一年了...

那時弟弟一歲多,就已經會講不少的話,

我很開心的在噗浪上和朋友分享(這不是一般媽媽都會做的事嗎?)

就有朋友指責我是在跟老大做比較.....

老天知道,我從養育老大開始唱獨角戲唱了兩三年,

等孩子開口一直到弟弟的語言開始後都快四年了

我才有一般媽媽帶第一胎時看到孩子「自然而然」就會講話的那種驚喜。

為什麼我不能高興?

害得我現在對於弟弟已經發展到懂得連接詞、知道因果關係的喜悅都不敢在噗浪上說了。

雖然弟弟現在的語言似乎已經超過哥哥了,

但是哥哥的進步也會讓我很開心啊!而且可能更甚於弟弟。

因為哥哥是從一個字一個詞一句話經過很多練習才會的。

======

還有,當哥哥當初評估出來是自閉後,

我的確有好一段時期很嚴格的對他。

某一次和朋友聚會,朋友的意思似乎就是我對哥哥不好,

要不然怎麼出來玩時,哥哥會去找我的朋友或是有外婆在時會去找外婆而不是找媽媽。

當時我被講到我自己都快哭了。

後來我想想,她們只是以她們自己所理解部分來關心我家哥哥,

但是其實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還有哥哥的情況並不了解。

朋友一的孩子即便四歲多了,到外面吃飯時,都是坐在媽媽的大腿上黏著媽媽,不太和別人互動甚至會討厭自己的阿公阿嬤。

朋友二的孩子大多時間也都是只跟媽媽。

而我家哥哥,每周至少有一個下午會單獨和阿公阿嬤在一起(在弟弟出生前我教課時公婆會來幫忙看孩子),自從開始跑早療後,因為他喜歡去看火車,所以一周會有一次公婆來幫忙看著妹妹後(我帶哥哥去上課)再帶哥哥去婆家待到爸爸去接。

只要公婆在時,孩子們都會和他們互動,不會只黏著我應該很正常吧!

只是當時哥哥情況給我的壓力,讓我很多時候覺得自己錯了不對了。

現在哥哥有進步了,說實話我也不敢和朋友多說。

因為她們都會讓我有種我對孩子期待太大,所以很嫌棄自己的孩子,

所以才會讓醫院把他評估成自閉。

因為哥哥真的長得還滿可愛,而且很溫和善良,所以朋友們喜歡他,

對於他的遲緩他們覺得孩子是單純時間還沒到。(不過,其實時間久了,每個人的孩子過了四歲這年紀,她們就還滿明顯可以感覺哥哥是有比她們的孩子差,然後又有不同的關心方式,可是仍是因理解不多會讓我受傷。)

和朋友分享哥哥某些認知學習、手工操作訓練有成效時,

她們會覺得這個年紀的孩子幹啥做這種練習,

分享一些手工剪紙的練習一段時間後,

朋友在網路上發表自己孩子的剪紙創作然後說比制式的有趣有意義。

只有我自己很清楚,孩子現在的進步,是的,或許有一小部分是因為時間到了某個階段,

但是可以發現更多的是這段時間早療的成效還有我之前對孩子唱獨角戲時他隔了這麼久才表現出來。

而且,相對於「自然而然的小孩」。他真的需要不斷的練習。

她們不嫌棄我的孩子我很感謝,

但是當她們對於哥哥的進步覺得是「時間到了」「是我當初不懂得欣賞小孩」時,

我只感覺自己這一年多來帶著兩個小孩跑早療的付出沒被肯定。

很多事情我也不敢跟她們說了。

沒地方講啦!就讓我在這裡小小的抱怨一下....

其實朋友為人很好,只是她們真的不了解自閉,

說實話,即便我修過特教三學分,也是自己的孩子才讓我知道什麼是自閉。

是真的朋友才會跟我講實話(就她們所了解的想關心幫助我提醒我)

如果不是朋友,這些話她們就會在背地裡講了。

(就發生過一次朋友的朋友....一起聚過兩三次,因為從大家的言談中知道她的女兒語言慢甚至她說聽不懂,也聽到在場的人建議她把孩子送幼稚園。我就我的經驗,和她女兒互動過後,我只是跟她講「妹妹很ok,她都可以跟我有很好的互動,也很願意開口說話,只是要多點耐心聽她說,講得不清楚的地方多練習就好,如果想要更多的進步,我想,去上語言課會有幫助。」然後,我就從我朋友那得知她到處跟別人我說我恨不得全世界的小孩都跟我兒子一樣.....這件事才是讓我最受傷的。但也還好,她不是我的朋友,朋友後來也和她遠離)

匿名
BB 2012-07-03 22:24:22 #1F
 
你期望你的朋友說些什麼? 難道要說你的孩子笨,發展慢,有問題 不管你的孩子進步多少,還是不停挑孩子毛病,讓你受挫嗎? 沒有人願意聽到這種話,即使自己的孩子真是如此 一般人的同理心就是只是安慰你,孩子沒什麼,很正常,別擔心 嘴巴壞一點的就是罵你太嚴苛,神經質....之類的話 當初我只是懷疑孩子發展遲緩 跟一個做特教的朋友說起,就被罵到臭頭 那時起我就不想跟朋友聊這件事 後來拿到手册 我只跟一起上早療課的媽媽聊孩子的一些行為 跟醫生,跟幼稚園老師討論孩子的事 也確實從他們的經驗談中學到很多有幫助的東西 還有,請不要拿孩子跟其他手足做比較 在誇小的同時也別忘了誇大的 別讓老大感覺失寵受挫 雖然你只是在網路上說 你要是覺得沒什麼,日子久了 會不會生活上也開口閉口都在讚美小的,忽略大的 也許你朋友指責你是誇張了點 但你也要反醒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那麼一點偏心了
TransparentJade
TransparentJade 2017-05-26 09:17:27 #2F
 

https://m.facebook.com/AutismBestCure/?ref=bookmarks

全人身心整合治療,已幫助過數百位自閉孩子,讓他們的家人看到改變 進步 改善,歡迎您來了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