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News-高中免試入學 靠比賽出頭天?

kiik 2
kiik 2 2012-03-21 17:18:31 版主 690

還好北一女及師大附中今年並未採計國際性競賽成績,不過以後政策是否會修改?那就很難說!

From Udnnews

高中免試入學 靠比賽出頭天?

今年高中職免試入學名額高達55%以上,到底對誰比較有利?最近出爐的基北區高中招生簡章顯示,北北基三市有逾半數公立高中,採計競賽成績,台北市的比率更高達76%;三市共有21所高中採計國際性競賽成績,其中不乏社區型高中。家長團體質疑,這種加分條件對富爸爸的孩子較有利,恐造成「直昇機家長」想盡辦法培養孩子參加各種比賽,累積加分條件。

根據免試入學的遊戲規則,當報名人數多於招生名額時,就得進行超額比序,第一比序是國中在校成績的百分比,例如想申請建中和北一女,校排必須是1。

當申請者的校排一樣時,不少高中把競賽成績列在第二或第三比序項目中,包括參加國際奧林匹亞、科展、縣市或全國辦的語文、數理、藝術競賽等。擁有競賽成績的人,可望優先錄取。

北北基三市共有有21所公立高中,其中台北市就有14所採計「國際競賽」的加分,包括西松、南港、內湖、育成等社區高中,都想優先錄取有國際比賽經驗的學生。

教育部長蔣偉寧曾多次喊話,期許各級學校要更重視培養學生的軟實力,包括團隊精神與合作能力。但弔詭的是,包括建中、北一女在內的北市十幾所公立高中,只採計個人競賽成績,除了四人以下的科展之外,卻不採計團體競賽成績。

台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批評,免試入學的遊戲規則仍彌漫著「菁英思維」,高中仍把「辦學績效」,即未來大學升學率擺中間。雖標榜培養五育均衡的學生,但篩選條件仍是智育掛帥,缺乏引導國中教學正常化的理想。

台北市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指出,高中採計全國語文、數理、科展等競賽成績,是因為這些競賽到了高中階段仍在舉辦,招收國中階段有參賽成績的學生,有助於為高中添加比賽戰績。再過半個月,國中生就要決定申請哪所高中職的免試入學,由於北北基每名國中生只能選一所高中職,如果選得不精準沒被錄取,就得再拚基測。卓意翔表示,今年有20%的備取名額,國三學生應踴躍申請,志在前三志願高中的人,校排須1%~2%;想讀社區高中的人,建議可放手一搏去申請。

卓意翔分析,免試入學採計的在校成績是「校校等值」,因此對郊區型及中小型國中較有利,對明星國中較不利,屬於「考試型」的學生還是要全力準備基測考試。

轉載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9013

****

觀察站/說好的免試…還是智育掛帥2012/03/21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特稿】

十二年國教將於103年開步走,除了把升學大餅分成75%免試入學、25%特色招生外,最重大的工程是觀念的革命!今年免試入學比率已提高至55%以上,但篩選條件仍是智育掛帥,高中選才仍殘留著拚升學率的思維,而鮮少從學生角度來思考。不禁令人擔憂,只剩兩年時間,真能端出讓家長放心、學生安心的十二年國教嗎?

教育部總是說免試入學要「因地制宜」,授權各招生區自行討論招生及比序方式,再送交教育部審核通過即可。原本教育部規定,免試入學不能設申請門檻,但後來仍妥協答應,只要高中肯提供50%以上的免試名額,就可設申請門檻。

教育部退讓的結果,是讓半數以上國中生的免試入學,被排拒在公立高中門外,也讓高中排名的迷思難以破除。

在簡章的審查上,教育部為達今年55%免試的政策目標,對各校免試名額的百分比數字,確實做到斤斤計較、嚴格把關,卻對智育掛帥的招生條件習焉不察。

例如,有高中在招生目標上寫著要招收「具服務精神的人才」,但評選條件並未列「服務學習」;要招收「五育均衡發展」的學生,卻不採計可以展現群育精神的團體競賽成績。

面對十二年國教,高中的思維還是沒改變,心中仍盤算著升大學的績效;教育部對審查簡章,也看不到藉由免試引導國中教學正常化、高中多元取才的堅持,該各打50大板。

Eddie..
Eddie 2012-03-21 17:39:03 #1F
 
學校老師往往投注較多心力訓練極少數菁英學生,跟教學正常化背道而馳。 廖玉蕙也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系任教,她舉例說,字音字形比賽的考題,一輩子都用不到的字紛紛出籠,還要求在10分鐘內寫完200題,且不能塗改,她質問,「哪種人生不能塗改?」這已淪為比速度和熟練度,不是真正的語文能力。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9012
書面審查,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單選) 1) 父母的背景(如官位大小、社經地位等)。 2) 能力證明。 3) 智商證明。 4) 得獎證明。 5) 家庭經濟條件。 6) 原學校老師的推薦函。 7) 其它暗盤。
阿偉的媽咪
阿偉的媽咪 2012-03-22 09:20:45 #3F
 
我知道要有一些經濟能力,才夠條件玩科展,因為科展除了老師指導外,有些家長能力夠,也會親自指導孩子參加,有些則是請老師來帶孩子做科展。 靠比賽出頭天,有點難,天時地利人和都要俱全,當然少不了鈔票。 我們單薪家庭省吃儉用,栽培孩子學才藝,剛好孩子的資質還不錯,所以市賽的成績還不錯。當女兒免試上第一志願,校長還在班親會洋洋得意的跟家長說,才藝很重要。可是當我們在代表參加比賽時,學校都沒給我們支援,只派了一個指導老師給我們諮詢,而我們還是要在外面的書法班加強訓練。 參加比賽,孩子花的時間和金錢都很可觀,但不一定會有好成績,為了加分去參加比賽,投資報酬率不太高。我問過很多家長,他們不太願意做這方面投資,除非孩子真的有興趣,
市子
市子 2012-03-22 17:05:51 #4F
 
不論高中或是大學的入學方式,都是多”元”入學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