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 家有語言遲緩輕度自閉兒... 有點小沮喪的媽咪~

小南瓜的娘
小南瓜的娘 2012-03-20 22:16:15 版主 2721

我家哥哥已經2歲3個月了,常常叫他名字時,他還是一副不知情樣,

他目前診斷為輕度自閉症,醫師評估是說他剛好介於中間,也可算是正常寶寶.

但確定的是語言遲緩,只有一歲四個月的語言程度.

當初會發現是弟弟六個月大時去打預防針,哥哥順便打公費的肺炎鏈球菌,

細心的醫師發現哥哥的眼神不對,建議我另外幫他掛復健科看看.

(剛好我也有諮詢醫師,哥哥都兩歲了,連疊字也還不大會講)

雖然現在有在做早療,但只上到第四堂課,目前配合度都不大好.

看到教室都不願意進去,一定要我硬抱著他進去,大概再"張"個5~10分鐘才會配合一些.

他平常在家時都很好,上第一堂課那天他卻不停地尖叫.狂哭.趴在地上.還緊閉雙眼. 真的有嚇到我了...

有時我一直喊哥哥的名字,他就是不理我,只有極少數情況會理我,這常讓我覺得很沮喪.

還有來自公婆家的壓力,我是沒說他有輕度自閉,但公婆家的人總問我:為什麼還不會講話? 他們可能認為,我自己放棄工作在家帶小孩,理應要帶得更好才對呀~

有時望著弟弟,不禁會想... 他也會跟哥哥一樣這麼難以控制嗎? 我叫弟弟的名字,他也一樣不會回應我. 可是我朋友的女兒也同樣是九個月大,叫她名字她卻會回頭,或是抬頭看是誰在叫她.

我這樣是太急了嗎?

當初懷孕時,做了很多功課,孕期的、分娩的、母乳相關、新生兒照顧.....巴拉巴拉,卻怎麼也想不到,大兒子居然語言遲緩輕度自閉.

這真的讓我愣住了...

最大的壓力,是長輩間的關心(怎麼還不說話)

次要的壓力,是我不知該如何教導他,以及他無所回應時,我的沮喪.

早療課的老師有教了一些小撇步,目前有在改正哥哥的習慣與環境了,希望一切順利啊~

於2012-03-21 21:22:08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媽媽,感恩吶~ 我會繼續努力的~ 大家給的意見都很寶貴,我也會持續注意小兒子的發展. (唉~ 為娘的真難當. 還沒懷孕會擔心能不能懷. 懷了孕又擔心胎兒健不健康. 生出來又要被小孩折磨. 長得四肢健全卻是需要較多心力教導的小星兒...) 我開玩笑跟我老公說~ 我現在可是星媽呢~ 大家一起加油吧!!
★Felicia★勛媽
★Felicia★勛媽 2012-03-20 22:34:03 #1F
 
加油! 他們會進步給妳看的!
Carolina
Carolina 2012-03-20 22:49:15 #2F
 
加油,我覺得付出更多的耐心幫助孩子, 他的進步你一定可以每天都看見,
宅媽媽
宅媽媽 2012-03-20 22:51:21 #3F
 
版媽 別太擔心 我大兒子2.8Y實還在鸚鵡式說話 3Y了也不太說話 帶去評估 懷疑有高功能自閉的問題 後來送幼稚園 和老師合作一起教育孩子 期間沒上過任合早療課 老大現在念小一了 是個正常孩子 太小的孩子去評估會有評估結果偏差(個人覺得) 先不要太著急
溜溜
溜溜 2012-03-20 22:52:13 #4F
 
去檢查一下聽力,再驗慢性實物過敏原,我兒子當時也一樣,現在三歲一個月.檢查出來這兩項都有很大問題,耳波有問題,就是因音準不好,會拉最後一個字的音,食物用快速檢查沒甚麼過敏,但是呈現過敏指數高出一半多,作食物不耐檢查才知道他牛奶蛋小麥等好多都嚴重過敏. 去檢查看看吧,有沒有問題妳會比較放心,也可以知道他問題到底出在哪?
宅媽媽
宅媽媽 2012-03-20 22:54:24 #5F
 
再補充一下 當時我看了很多書 包含AS和很多遲語兒的書也吃一些營養品(書上的美國醫生推薦) 版媽也可以看看 把握黃金治療期很重要 如樓上媽媽們說的 孩子的進步你會看到 加油
Carolina
Carolina 2012-03-20 23:00:36 #6F
 
非常同意評估會偏差, 有時候孩子情緒的問題, 醫院不會把他列為考慮, 我也曾因為評估的結果心情低落很久, 但我想想,醫院只是那一套標準, 不表示全部的孩子都是用這一套, 總之對孩子有幫助的都可以試試看, 媽咪會很辛苦 你要加油。
Elsa~sa
Elsa~sa 2012-03-21 06:19:07 #7F
 
現在的評估,以大台北地區聯合醫院等級來說,我覺得素質都不差 和小孩相處最長時間的是家長 仔細回想記錄小孩的情緒反應及語言發展,讓醫生能做較客觀的判斷 孩子畢竟還小,也許評估的結果有時會讓家長覺得晴天霹靂 不管是不是認同診斷的病徵, 但孩子有某些能力落後一般小孩是事實 絕不能抱著安慰自己的心態浪費了早療的時機 你是個很棒的媽媽,傷心一時就好, 堅強起來才能做孩子的後盾
Anne的媽媽
Anne的媽媽 2012-03-21 07:31:35 #8F
 
媽咪加油! 看到妳的發言 就讓我回想到兩年多前的自己 剛聽到我家星兒剛被診斷出自閉症的情形 一時之間腦筋一片空白(當時我肚子懷有老二) 我家寶貝到3歲10個月才會開口說出第一個字 一開始真的不能夠接受自己的心肝寶貝要被歸在特殊生的一邊 (也不曾想到進到這區來爬文) 這2年來早療的過程更是不在話下 我家星兒2.7歲的時候 開始跑醫院的復健(語言/物理/職能) 剛開始前半年也是每次上課每次哭 後來越長大越好 這2年來上過的課有 1年的融合班小班 1對1遊戲融合1年 ABA療育進行中 醫院復健沒斷過 現在4歲7個月 已經會有妨說 主動的詞彙 簡單短句的表達能力 情緒調控及轉銜也比以前容易轉化 (雖然偶而還是會暴衝) 社會性也提升到回觀察別人的表情及與人互動 (主動同學的牽手) 我想要說的是媽咪一定會辛苦 不必太理會旁人閒言閒語 自己最清楚小孩的狀況 只要妳對他好 他會越來越懂 越來越好的 加油!
黃小虎的媽
黃小虎的媽 2012-03-21 08:13:19 #9F
 
我兒子剛開始我跟他一起進去上課, 後來,他有點不配合,老師說那下次我在外面等好了 開始30分鐘裡就哭了25分鐘吧 我跟老師有聊到,他在家喜歡動手動腳的玩具, 靜態的,比較沒耐心, 老師下次上課一換教具,馬上從哭25分降到5分鐘以下 在下次完全就不哭了!! 慢慢來,跟我兒子一起上團體課的DD,跟你家一樣症狀 老師花了快半年才讓他開口次數便多, 現在已進步到可以上團體課, 他跟我兒子一起上課時,話也變多了 這是一條漫漫長路!
生活壓力
生活壓力 2012-03-21 08:14:59 #10F
 
我的女兒是2歲半被評估語言及職能物理方面遲緩及自閉..落後9個月.. 一聽到我也是沒法想像... 最大的壓力,是長輩間的漠視(一直跟我說大隻雞慢啼) 我是不顧他們反對帶去醫院評估的 醫院是安排一周一次治療課程 我跟治療師討論過 他們認為這樣的小孩 上幼稚園比較好 多接受一點刺激 所以2歲半時 狠下心送幼稚園 搭配醫院課程 我會把醫院治療師的意見與老師討論 請園方及老師多幫忙 經過半年後 治療師告訴我 落後不到3個月 若媽咪你跟我一樣 不知怎教導孩子 那是不是送幼稚園比較好 要多比較 及跟老師建立關係 孩子同儕間相互學習真的很重要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