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提供給有憂鬱或躁鬱症狀的版友參考

..情緒起伏過大 防躁鬱症纏身

.-字+字.作者: ◎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19日 上午12:06.

....除了憂鬱症之外,躁鬱症也是很難纏的情緒性疾病。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趙星豪表示,正常人的情緒會有適度的高低起伏變化,但當情緒的起伏幅度明顯而且持續地超過正常的上下限時,可能就是一種情感上的疾病,若緒過度高昂、急躁,就稱為「躁症」;若情緒過度低落、鬱悶,就稱為「鬱症」。

趙星豪醫師指出,在臨床上,曾出現過躁症的患者,其中有九成左右也可能在某一個階段出現鬱症,所以躁鬱症又稱為「雙極型情感性精神症」。躁鬱症患者會周期性的呈現躁症或鬱症,但在兩次發病期間,通常患者會完全恢復正常,與一般人無異,令人無法立即察覺到對方為躁鬱症患者。

趙醫師指出,躁鬱症在躁期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對個人能力有超乎平常的認知、情緒過度興奮、情緒容易激動、容易跟別人發生衝突、思緒飛躍、過份慷慨、胡亂花錢、睡眠減少、言行誇大、活動量高、不容易感到疲累;在鬱期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睡不著也睡不好、胃口差、懶散、反應遲鈍、沒辦法專心思考、對人生絕望、有不當罪惡感、有自殺意念或企圖等皆是。

其實躁鬱症的成因和大腦內化學物質的作用異常有關,遺傳基因也脫離不了關係,如果直系親屬間患有這種疾病者,家屬發病率通常是一般人的十倍,至於外在的精神壓力、重大刺激,則扮演誘發躁鬱症發作的角色。簡單來說,躁鬱症並不是單一個因素所誘發,而是眾多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

原則上,第一次躁鬱症發作時,若沒有加以治療,讓病情持續三至六個月,若是出現對人生感到絕望、有不當的罪惡感、有自殺念頭或企圖自殺等,如果是患者本身發現自己患有嚴重的躁鬱症,或有死亡的念頭時,建議應試圖撥打「自殺防治專線一九九五」,先幫助自己度過難關,然後再接受適當地治療。

醫學界在長期追蹤躁鬱症患者的病情後,也發現一些躁鬱症患者的獨特現象,總計大約一半左右的患者會終身反覆發病,但仍能維持正常的人際關係及職業功能,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呈現殘餘症狀及社會功能的退化情形。

趙星豪醫師強調,治療躁鬱症必須靠規律服用藥物最有效、最安全及最不可或缺。另外,也要視患者病情和不同的外在處境,配合精神復健療法、個人心理療法、認知行為療法等方法。總之,患者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規則的服藥、不因病情穩定而自動停藥,就可讓患者維持正常規律的工作、正常穩定的生活。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情緒起伏過大-防躁鬱症纏身-160642457.html

..不配合醫師 憂鬱症治癒率差

.-字+字.作者: ◎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19日 上午12:06.

....常見的精神疾病眾多,但都不容易治癒。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立中表示,有些人認為精神分裂症患者比較不好治,其實並不然,情緒性疾病也一樣不好治,因為外在環境很複雜,以及家屬支持度、日常生活壓力等都會導致病情不穩定,有些患者服藥後就覺得病好了,結果自行停藥而未能治癒!

黃立中醫師感嘆的說,患者斷斷續續的服藥,或是自行停藥,如果都沒有詢問過醫師而自作主張,結果往往是無法治癒。此外,「鎮靜安眠類藥物」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否則患者日後恐出現抗藥性、耐受性等結果,這些結果將會造成藥物失去效果,若患者出現成癮、依賴性時,藥量只會愈服愈多,藥性只會愈加愈重。

精神科主治醫師趙星豪表示,憂鬱症在社會上相當常見,但往往因為自己疏忽或誤認為「精神病」而不敢承認,結果很容易失去及早治癒的機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中發現,平均每百人中就有三人罹患憂鬱症。

不過,憂鬱是正常的情緒,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當人生遇到挫折感、失落感、不如意時,難免會悶悶不樂,如果只是短暫的情緒不穩定,還不能稱之為憂鬱症,但是如果鬱悶的情緒非常嚴重、持續時間太久,就要小心可能已患有憂鬱症。

趙星豪醫師指出,依照目前診斷憂鬱症的標準共有九大症狀,其中,只要至少有四個症狀以上,且時間持續超過兩周者,就有可能是患有憂鬱症,民眾也可以自我檢視。症狀一,情緒憂鬱,也就是快樂不起來、心情煩躁或鬱悶;症狀二,興趣與喜樂減少,對很多事情往往提不起興趣。

趙醫師指出,症狀三,體重下降或增加,或是胃口下降或增加;症狀四,失眠或嗜睡,也就是難以入睡或整天都想睡覺;症狀五,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動,但思考或動作變得較緩慢;症狀六,疲累後失去活力,患者整天想躺在床上,體力也跟著變差。

症狀七,無價值感或罪惡感,患者通常會感覺活著沒意思、自責難過、心裡面充滿負面的想法;症狀八,經常無法專注、無法專心、無法決斷、腦筋遲鈍、矛盾猶豫;症狀九,患者會反覆想到死亡,甚至企圖或計劃起自殺的念頭。總計九個有四個症狀以上時,且時間持續超過兩個禮拜,可以診斷為憂鬱症。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不配合醫師-憂鬱症治癒率差-160642350.html

..可治癒 但復發率高

.-字+字.作者: ◎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19日 上午12:06.

....憂鬱症必須按時服藥,可治癒但復發率高。但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趙星豪表示,研究發現顯示,憂鬱症患者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濃度低於正常人,服用抗憂鬱藥物可使神經傳導物質逐漸恢復正常,不過,憂鬱症患者的復發率極高,因此,「環境治療」對憂鬱症患者而言,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趙星豪醫師指出,一般在正常情況下,治療憂鬱症只要二至三周內就可以看到改善症狀,六至八周左右就可以看到明顯改善症狀,一直到症狀消失後,患者最好繼續服藥三到六個月,之後由醫師視患者病情慢慢減低藥量至停藥為止,少部分個案需要繼續接受長期治療。

趙星豪說,對於憂鬱患者來說,其實戶外運動對改善病情可起到明顯的效果,包括慢跑、體操、活動身體等,可促使心情放鬆。規律生活也是憂鬱症患者最需要的原則之一,早睡早起,保持心情愉快。多接受陽光照射也可改變心情,同時對事物也應保持積極或正面的看法,才能避免憂鬱症的長期困擾。

不過,憂鬱症患者通常不太敢面對現實,也就是不敢就醫治療,不敢跟周遭親友自訴患有憂鬱症,這對病情來說根本沒有幫助,悶在心裡不如勇敢接受治療,同時跟周遭親友說出內心的感受,以尋求周圍親友的鼓勵與支持,只有這樣,才能對病情起到很大的幫助。

..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可治癒-但復發率高-160642375.html

Emily
Emily 2011-11-19 02:41:36 #1F
 
所以有病就要去看病 但是這類病患多為不自覺 旁人接觸病患這種強迫式繞圈圈的行為 往往建議再多也不認為自己有病
作者:Emily 參觀網站 時間:2011-11-19 02:41 1 所以有病就要去看病 但是這類病患多為不自覺 旁人接觸病患這種強迫式繞圈圈的行為 往往建議再多也不認為自己有病 --------------------------------------- 嗯!病識感不足吧!
kiki071212
kiki071212 2011-11-19 05:41:53 #3F
 
---- (原作者於 2011-11-19 05:43:46 重新編輯過)
adsnew
小V的娘
小V的娘 2011-11-20 06:21:09 #4F
 
不懂身心症就不要以訛傳訛 提供給有憂鬱或躁鬱症狀的版友參考_4F_img_1 身心症(憂鬱、恐慌、焦慮等)是有現實感、病識感的 身心症多是由過度的壓力和疏離造成 童年缺乏愛護也會在性格裡烙下記錄 成長之後,在某些誘因之下這種深層的傷痛爆發 他們知道自己生病 和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病,雖然一樣看精神科 卻是完全不同的狀況
作者:小V的娘 參觀網站 時間:2011-11-20 06:21 4 不懂身心症就不要以訛傳訛 身心症(憂鬱、恐慌、焦慮等)是有現實感、病識感的 身心症多是由過度的壓力和疏離造成 童年缺乏愛護也會在性格裡烙下記錄 成長之後,在某些誘因之下這種深層的傷痛爆發 他們知道自己生病 和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病,雖然一樣看精神科 卻是完全不同的狀況 ---------------------------------------- 不好意思,請見諒;沒有以訛傳訛的意圖。真的。只有醫生肯聽我說我害怕和痛苦的地方,可是朋友、家人只會說你想太多。 老實我現在也不知道你的回應是在激我嗎?是說我有精神分裂嗎?原本我不想解讀第一個回應是惡意回應,可是有人卻笑我被激還不知道。現在我真的不知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