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嬰幼兒發燒處理◎中時醫療網—編輯部

  近來秋意漸濃,氣溫驟降,許多人耐不住日夜溫差開始感冒;免疫功能尚未成熟的嬰幼兒特別敏感,輕微感冒的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嚴重一點的還會出現發燒症狀。小兒科診所大排長龍,面對年紀尚幼的嬰兒體溫上升,父母及長輩都會顯得特別緊張。有兒科醫師卻指出,台灣民眾對於發燒有很多錯誤觀念,導致一發燒就急著想方設法退燒,反而因此忽略病情的治療。

1.發燒的原因

  首先就發燒的成因來看,90%以上的感冒發燒原因是病毒感染,人體在受到外來物入侵時,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會提高體溫,使免疫功能啟動,新陳代謝加速以產生抗體,同時高溫環境也有殺菌的效果。因此發燒可稱為身體自我保護的機制。

2.體溫多高,會被認定為發燒?

人體中心溫度正常是37℃,測得的溫度會因測量儀器及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因耳道尚未發育完全,建議使用肛門測量,大於38℃則判定為發燒;六個月以上的嬰兒可使用耳溫槍測量,同樣也是高於38℃判定為發燒。另外,口溫高於37.5℃,腋溫大於37.2℃,都會認定為發燒。然而嬰幼兒新陳代謝快,體溫比成人還要高,一旦發現體溫有上升,可先測量確認,排除天氣太熱、衣著太多、或是剛洗完澡等因素,隔半小時以上再測量一次會比較準確。

3.發燒時應該退燒嗎?

  首先應該釐清的觀念是,發燒不該被當成生病的症狀,應該是生病造成的「副作用」,一再退燒對病情不會有治療上的幫助,反而有可能導致誤判病情而延誤治療。因此重點應該在於診斷病症,關注孩子的各項症狀及精神、食慾、排便,最保險的方式是交給兒科醫師診斷。在治療病程當中,在可控制的情況下不要急著退燒,有助於免疫功能發揮;不過在高燒39℃時,由於新陳代謝速度快,孩子會感到頭痛、嗜睡、肌肉痠痛、食慾下降,有少數孩子會出現熱痙攣的狀況,此時則可依照醫師囑咐的退燒藥予以退燒。

4.發燒,代表病情嚴重嗎?

  前面提到,發燒是人體啟動免疫機制的徵兆之一。發燒體溫的高低無法用以判定病情的輕重,應該要觀察其他症狀是否嚴重,以及孩子的精神、活動力。

5.發燒時該如何照顧?

發燒時應盡量休息,避免浪費體力。此時人體會持續消耗水分,為了避免脫水,可適時補充水份或幼兒專用電解質水。低溫畏寒期時給予保暖衣物棉被,高燒期則解開厚重衣物幫助散熱;身體不舒服時可給予溫水浸浴或是擦澡,若是在睡眠中發燒,超過超過39℃才需要叫醒餵藥。民間流傳的退燒法,像是酒精擦拭、冰枕散熱或是包裹衣物棉被把汗「逼出來」,都是過於激烈的用法,對於退燒也不見得能發揮效果。盡可能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果可以,將室內溫度調整為22~27℃,濕度保持在60%。

6.發燒時的適當飲食

發燒中的孩子往往食慾低靡,盡量滿足其喜好進食,以維持體力。但仍須盡量避免高油脂高糖份或油炸食物,以高蛋白、富含維生素,並且易於消化的食物為主。若是仍在喝母奶的寶寶可盡量供給,母奶中含有高養分及水份,對於營養及抗體的補充也有很大的幫助。

7.發燒不會導致「燒壞腦袋」

很多老一輩的誤解是高燒會把腦袋燒壞,其實會影響智力的病是侵入腦部的疾病如腦膜炎,同時會伴隨高燒的症狀,才會讓人誤以為是燒壞頭腦了。

8.發燒時,應該馬上就醫的時機

雖然輕微的感冒也可能會引起發燒,但仍要密切注意孩子的精神食慾以免錯失就醫時機。若是退燒時精神狀況委靡或抽搐,或是高燒超過40℃,持續發燒38℃達4小時以上,超過一天以上只有發燒卻沒有其他症狀,則應該儘速就醫。

  嬰幼兒發燒時可憐的模樣往往會讓父母心急如焚,找遍方法也要能讓孩子好一點。其實適度的關心孩子就足夠了,最好還是應該冷靜下來仔細觀察,配合醫師的治療,才能真正讓孩子穩定安全的度過病程。

資料來源:

http://udr.chinatimes.com/knowledge_view_318.html

搜集我的幸福版圖
世綸媽咪 2011-11-16 09:33:58 #1F
 
謝謝分享唷!但我目前遇到的困難是我兒子目前也在發燒中~昨天我換了一個醫生看,也自費拿了比較貴的藥,但醫生叮嚀我說如果有燒過40度的話還是要帶去大醫院照X光,昨天等到晚上9點燒還是沒退,結果帶他去省桃掛急診,醫生照了X光說有輕微的發炎現象,可以帶回家照顧就好,省桃的醫生說:應該是扁桃線發炎,所以會燒比較久可能要5~7天,先吃抗生素吧!每次餵藥都要耗半個小時以上,有時好不容易餵完了又全部吐了出來,唉!好煩好煩,到底要拿他怎麼辦才好?
作者:世綸媽咪 參觀網站 時間:2011-11-16 09:33 1 謝謝分享唷!但我目前遇到的困難是我兒子目前也在發燒中~昨天我換了一個醫生看,也自費拿了比較貴的藥,但醫生叮嚀我說如果有燒過40度的話還是要帶去大醫院照X光,昨天等到晚上9點燒還是沒退,結果帶他去省桃掛急診,醫生照了X光說有輕微的發炎現象,可以帶回家照顧就好,省桃的醫生說:應該是扁桃線發炎,所以會燒比較久可能要5~7天,先吃抗生素吧!每次餵藥都要耗半個小時以上,有時好不容易餵完了又全部吐了出來,唉!好煩好煩,到底要拿他怎麼辦才好? -------------------------------------------------------- 照X光確實是為了看看肺部有無發炎。因為是身體有某些器官生病發炎才會發燒而不是發燒才造成發炎的。 扁桃腺發炎可以喉嚨會痛吞嚥會比較困難,你就要費心一點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