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想之前有的媽媽不想捐錢給日本,這是原因對之一吧?

愛你們一輩子
Honbaby 2011-06-30 16:48:30 版主 146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30/122/2u83w.html

曾被日人輕蔑 台灣黑手拼出iphone

更新日期:2011/06/30 16:16 文/江逸之

靠著不服輸的顛覆精神,正達國際勇闖被日本獨霸的光學玻璃產業,就連鴻海集團都必須投資入股,才能取得關鍵技術,一家小公司如何做出超乎尋常的成績?

位於苗栗銅鑼工業區的正達國際光電所生產的化學強化減薄玻璃,就是iPhone與iPad的ITO導電玻璃,沒有了這一片玻璃,你我手中的手機很容易刮傷破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更不可能實現做出超輕薄手機的夢想。

鍾榮華與鍾志明這一對父子,超過四十年沉浸在玻璃堆裡打拚,甚至於鍾家人的脊髓都因為長年扛玻璃而變形,雙手布滿被玻璃劃破的傷痕。

【從傳產轉戰高科技】

但是英雄不怕出身低,原先經營低技術門檻的建築玻璃加工的鍾氏父子,靠著不服輸的顛覆精神,埋頭研發,勇闖長期被日本所獨霸的光學玻璃產業,終於卡進蘋果供應鏈的窄門。

15年前,台灣玻璃加工業日薄西山。身為長子,鍾志明決定轉型到高科技產業,直接跨入高科技產品的光學玻璃領域。正達國際光電從傳統建築用的玻璃加工,轉戰到高科技的光學玻璃,「就像一艘小船駛進大海裡,波濤洶湧,」正達國際光電總經理江嘉斌形容。

鍾志明跟總經理江嘉斌太低估玻璃拋光研磨的困難度,以為花了兩億元買來的拋光機器與研磨粉,靠著自己的摸索,就可以做出媲美日本品質的減薄玻璃了。沒想到,卻讓他踏進另外一個危機,原來從拋光研磨、切割到磨邊,都有很多看不見的技術門檻。

【遭遇一生最大屈辱】

長期以來,電子產品的光學玻璃,技術都掌握在日系廠商手上,絕對不可能輕易教會台灣業者。日本業者的產品品質良率都可以維持在99%以上,但是正達只有95%。這不到5%的差距就像是一道深不見底的技術斷層。

然而,在正達的技術無法突破的困境下,鍾志明只好帶著老邁的父母親,赴日本一家玻璃廠,希望取得技術支援,卻遭遇到這一輩子最大的屈辱。

當時,這一家日本玻璃廠的一位部長直接對著鍾家人輕蔑地說,「這個電子光學的玻璃,比做建築難1萬倍、1千倍,這不是你們台灣能做的,」雖然這一段回憶已經超過5年,但字字句句,都深刻在鍾志明的心坎裡。

「因為這一句話,就讓我決定要做光學玻璃,我一定要做,我要做到讓他回來找我,」鍾志明吃了一肚子的悶虧之後,回台灣更加投入技術開發。

公司草創前10年,正達國際光電始終沒賺錢,全依靠鍾家父子的硬撐,10年內燒掉6億元在開發技術,終於換得玻璃的減薄與化學強化獨門技術。

當時,鴻海集團接下蘋果訂單,但所有的玻璃都是從日本進口,獨缺最關鍵的玻璃供應。2007年,鴻海看中了正達的研發實力,投資入股。沒想到,鴻海花3年沒達成的目標,卻被正達3個月就達陣,突破了被日本獨佔的玻璃供應來源。

日本人就像德國人一樣有日耳曼民族的驕傲,但不知道跩個x,常常瞧不起外族,尤其是台灣人,我想…這也是有些人不願意樂捐日本的原因之一吧?太自傲了!

呼呼呼
呼呼呼 2011-06-30 16:55:07 #1F
 

我捐給中國的理由和捐給日本是一樣的, 只是純粹盡點微薄之力

沒有想過中國的欺壓也沒有考慮到日本的傲慢

做點好事何必想那麼多?

藍色三明治
藍色三明治 2011-06-30 16:58:59 #2F
 

捐款跟這個那應該沒關係吧.....

他也說因此他更拼.換個角度想.感謝看不起你的人因為他讓你更強大....

ps.這次日本海嘯.台灣的捐款是第一高的!!

世人什麼人都有.不要有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想法...

ps.這次日本海嘯.台灣的捐款是第一高的!!

愛你們一輩子
Honbaby 2011-06-30 19:16:34 #4F
 

3樓媽媽,您了解我的意思吧?!

其實po這篇沒什麼特別意思啦!閒聊專區嘛!

只不過有感而發,因為我從小(上國中小學歷史後)就很仇日,我奶奶從大陸逃出來,她說:以前日本鬼子好壞的,我們逃難,躲在稻草堆中,他們就拿刀子一直亂刺,刺死為止,所以我出國不去日本、韓國的,看到台灣的年輕人有的很崇日真的很不恥,這次的捐款我沒捐,我也不太想捐,並不是沒愛心,只不過日本一直以來對我們並沒有比較友善(當然也是有很好的啦!),但直覺就不會想捐,以上純閒聊,閒嗑牙,若不喜歡也別動怒,就請按上一頁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