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禁喝冷飲?九成父母錯得離譜

經常伴隨咳嗽,根據《康健雜誌》的「兒童健康照護迷思大調查」,有高達89.6%的父母,不准患有咳嗽症狀的孩童吃甜食或喝冷飲。但林口長庚兒童醫學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中醫雖有「甜食易生痰」的說法,但並無實證資料,「痰」主要是呼吸道發炎所致,因此除非孩子一吃就咳,否則吃一點無妨。

  孩子一拉肚子,擔心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有近70%的父母會餵食運動飲料補充。然而運動飲料糖分過高,即使經過稀釋,電解質成分或濃度仍不適合孩童,正確的做法應是購買口服電解質液或發泡碇,以1顆兌水120cc給孩子服用。

  「長牙」是孩童成長的必經過程,但超過68%的父母誤以為會併發發燒或腹瀉等不適症狀,確實乳牙萌發期間,孩子可能出現煩躁或睡不好的情況,但不至於嚴重到發燒或腹瀉,若真有此狀況,應懷疑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

  「抽龍骨水」是檢驗罹患腦炎、腦膜炎或多發性硬化等病症的方式,不過,由於超過68%的父母認為以脊髓穿刺、抽取腦脊髓液的檢查方式風險過高,甚至拒絕孩童受檢,但台大小兒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指出,腦脊髓液不是骨髓,抽取10cc並不會傷及神經,是很安全的檢查,拒絕抽檢反而吃虧。

  「發燒會燒壞腦袋」的傳言,56.2%的父母深信不疑,事實上發燒過後若智力受損,應是腦炎、細菌性腦膜炎等疾病的後遺症,並非發燒所造成。另外,超過半數的父母認為學校或戶外,是孩子易發生事故的場所,但根據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學會的分析,兒童事故傷害地點主要是家中。

  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表示,照顧兒童同時是國家的責任,目前政府欠缺兒童醫療補助、相關照護指標等服務,造成父母資訊缺乏、養護知識認知錯誤,因此政府應帶頭糾正錯觀念,並設立健康養護中心,照顧身心障礙孩童,引導民間團體付出,讓養兒照護有更完善的環境,如此才會刺激生育率。

於2011-05-29 08:30:09 補充發言
我只是轉貼Y頁新聞
天天快樂幸福
Anything But 2011-05-29 07:35:56 #1F
 

請看這一篇討論: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12&sID=3513840&r=13&page=1

甜食會生痰=>這是我親身經歷過的,真的會生痰!餅乾糖果葡萄牛肉這些都是會生痰的食物!!有咳嗽的人更是不能吃!

以前某次我感冒有咳嗽,吃了餅乾後,更是差點咳到快死掉

後來是喝金桔檸檬才好,吃西藥完全沒效!!

感冒時不要吃冰=>這也是千真萬確的!!很多西醫都說冰水進入人體後會變溫水,所以沒差...其實錯了!食物和水的溫度會影響人體對於該食物和水的吸收程度!!太冰的水會讓身體血液冷縮,造成感冒更嚴重!!太熱的食物會讓身體承受不住,產生腸胃炎等等毛病,甚至可能造成食道癌!!

以前中醫跟我講這些道理,我原本也覺得很奇怪

直到親身體驗之後,發現真的很有道理!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若是不從飲食下手,身體很難痊癒

我不要當大嬸
♡怡然自得♡ 2011-05-29 08:03:50 #2F
 

1樓+1

比較贊成一樓媽媽的說法,之前喉嚨痛,不聽醫生的話也不信邪,

應是喝了冷飲,喉嚨不但沒有好,反而更嚴重

另一次是本來感冒快好ㄌ,還喝了加糖飲料,造成感冒沒好,痰還一堆

我家小孩更是一碰到甜的就馬上咳...生痰啦~

玫瑰園裡的貓
keco 2011-05-29 08:08:23 #3F
 

不管大人小孩冰的東西還是盡量少吃

中醫的智慧是幾千年來累積的

我家哥哥過敏體質

抽血檢測只對塵螨過敏不對任何食物過敏

但是他只要喝了冰的或吃一點冰淇淋

馬上就是狂打噴涕過敏猛烈發作

吃冰除了當下覺得快樂

幾乎沒有什麼好處

人很健康的時候偶而吃一點還好

生病的時候還是不要給身體負擔比較好

adsnew

看到這篇我也超不以為然的, 想必這醫生體質較好, 自己本身也愛吃冷吧~

我家老大, 只要有一點點咳,吃了冰冷或甜食,馬上嚴重到不行, 有一次還變成肺炎住院哩!

上個月就因為咳嗽快好了,學校有家長請全班吃思樂冰, 回家馬上"反症"咳到很慘, 我一直吶悶, 認為不可能白天出門好好的, 回家突然咳成這樣, 一定有吃到冰冷或甜食, 結果自己才說以後他再也不敢吃冰了!因為他真的咳到有要他命的感覺!

總覺得標題太過份, 什麼九成父母觀念錯誤, 我想應該只有一成左右的特殊體質是咳嗽可以吃冷的吧!

大頭菜媽媽
大頭菜媽媽 2011-05-29 08:43:24 #5F
 

個人認為,每次感冒咳嗽只要喝冰水,反而會更嚴重。

扮豬吃老虎2
扮豬吃老虎2 2011-05-29 10:12:00 #6F
 

奇怪了!

DD生病看小兒科時,醫生也是叫我別讓他喝冰飲及糖果耶

小燕兒
小燕兒 2011-05-29 10:16:07 #7F
 

我認為 被告知感冒要喝舒跑... 感冒忌喝冷飲的觀念... 不就是從醫師那聽來的嗎

如今又發表這種文章說九成父母錯得離譜 怎麼不寫九成醫師錯的離譜...

redbean
redbean 2011-05-29 10:18:22 #8F
 

中醫可是中國傳統的醫藥精隨

很多東西西醫無法解釋的

所以我覺得保健要相信中醫

真的有大病再看西醫ㄅㄟ.................

kkkkkkkkk
kkkkkkkkk 2011-05-29 11:01:58 #9F
 

冷飲少喝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