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請幫我推薦哪一位換肝手術的醫生比較好~

後山傳奇~
後山傳奇~ 2011-02-09 21:32:50 版主 81

我的乾爸為了肝硬化所苦及最近有做食道靜脈曲張的手術

我們住花蓮,有人推薦以下兩位醫生

請問台北長庚【李xx】醫師

台北榮總【霍xx】醫師

哪一位醫生比較會做換肝手術呢~

蠟筆小昕&小沂
蠟筆小昕&小沂 2011-02-09 21:47:44 #1F
 

換肝當然要到高雄長庚找陳院長

他們有專屬的團隊跟加護病房

有的人還從國外特別來找他開喔

什麼ㄚ什麼
trick or treat 2011-02-09 21:48:24 #2F
 

您可以參考高雄長庚的換肝團隊.是院長帶領的.您可以上高雄長庚網站查一下.

據我所知目前換肝技術是由台大和高雄長庚2所醫院較有名.

~Debbie~
~Debbie~ 2011-02-09 21:49:45 #3F
 

我哥也是!他拿了脾臟跟肝腫瘤 目前在家靜養三天了

他一直都在台大醫院做檢查跟這次手術

但是~換肝會選擇高雄長庚 陳肇隆院長!

你可以上網搜尋!他很有名喔!

你爸有排隊排到肝了嗎??

我們家人也是為了我哥 努力搜尋資料!

讓你參考看看!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1-02-09 21:53:53 #4F
 

檢舉 東臺灣器官移植的先驅者─李明哲醫師的故事

帶動國內的器捐運動,讓更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續

曾 有許多機會,花蓮慈濟醫院李明哲醫師可以往大都會醫學中心發展;但李醫師一想到後山居民,必須跋山涉水到大都會看病,就於心不忍,捨不得離開這裡。「我到 大都會當醫師只不過錦上添花,留在這裡則可以幫更多的病人解除身體的苦痛。」東臺灣唯一的器官移植醫師、花蓮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明哲如是說。

文◎邱鼎鈺

花蓮慈濟醫院李明哲醫師是個超級大忙人,記者跟李醫師預約採訪時間約了好幾次,總因李明哲醫 師忙於公務而無法順利採訪,最後好不容易擠出時間,卻是在晚上9點回家後,才有時間接受採訪。問李醫師怎如此忙?他在電話那頭笑著說:「這可是我最早回家 的一天,而且隨時待命是我的天職。」

在還沒有採訪李醫師之前,記者一直以為他是花蓮人,醫學院畢業後,回到鄉里服務;要不然,就是另一半是花蓮人。結果記者的猜測都不是,李醫師本身是臺北縣瑞芳人、另一半則是高雄市人,選擇到後山當醫師是為一圓當初進入醫學院的宏願─到偏遠山區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因為需要,有所堅持,選擇到東臺灣服務

「也 許很多人會以為我過於理想化」李醫師表示。但他一直認為,身為一個醫師應有社會責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而不是為了「賺錢」。當初李醫師選擇到後山服務 時,其家人也曾要他多加考慮,但李醫師還是堅持到這裡,原因無它,因為這裡很需要醫師、尤其是外科醫師,李醫師到這裡服務,病患不必再跋山涉水到都會區找 醫師。

在很多人想法裡,認為到偏遠地區當醫師很輕鬆,因為需照料的病患可能較少,但在李醫師身上顯然不是這麼回事,時間拉回民國80年, 李醫師自醫學系畢業後,即到花蓮慈濟醫院與臺大外科接受住院醫師訓練,喜歡人體構造的李明哲醫師,選擇大家不願走的外科,表示「因為外科很辛苦,當年很少 人願意選外科,在長庚醫院實習的二百多位醫師裡,不到十個人選擇外科。看到我選擇外科,醫學系教授一直叫我考慮清楚,他們說外科是一條漫長辛苦的路。」雖 然很多人打退堂鼓,李醫師則認為外科是他唯一的選擇,就好像後來李醫師走向器官移植一樣,只想藉由他的雙手,讓更多人的病情獲得控制、生命獲得延續。

投入器官移植手術,更發現到生命存在的可貴

本 來是外科醫師的李醫師,後來會專攻於很少人願意做的器官移植手術,在於不想看到洗腎病患常為洗腎所苦。李醫師回憶說,他還是總住院醫師時常在三更半夜跑回 醫院幫洗腎病患因瘻管塞住,而接血管通血管,因深刻體會洗腎病患的辛苦,也看到病患因為器官移植後,可以得到很好的生活品質,讓李醫師找到目標。

剛好,慈濟醫院在民國85年時成立器官移植小組,詢問李醫師是否願意朝這方面領域發展。喜歡挑戰各種難度的他,毅然投入器官移植手術,民國86年前往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擔任研究員,專攻器官移植,李醫師表示,會選擇器官移植發展,主要是醫院的政策與支持。

李 醫師投入器官移植一晃眼就是11個年頭。在這11年的歲月裡,讓他最感念的是器官捐贈者與家屬,李醫師說醫師盡責任動手術,真正救病人的卻是捐贈者的家 屬,李醫師也笑稱,每一例受贈者出院後,都要讓他糾纏一輩子,因為,器官移植病患的追蹤更為重要,甚至病患要懷孕生子,都要經過他同意,評估器官足以負擔 體能才可以。

大多數人以為,慈濟醫院因為有慈濟人做後盾,所以在器官捐贈來源遠多於其他醫學中心。李醫師回想起剛開始勸募腦死家屬捐贈器 官,完全不帶一絲情感、理性告訴家屬;腦死病患有兩種可能,一是死、二是捐器官,家屬可考慮捐器官讓患者生命延續。李醫師這種單刀直入的方法,當然沒有成 功說服腦死病患家屬。

這點讓李醫師深受打擊,並說到「醫學教育告訴我們,當 醫師必須理智、冷靜」但醫師理智不帶情感的口吻,似乎刺傷病患家屬。李醫師坦承「剛開始他勸說技巧真的太粗糙,沒有站在家屬立場想。」後來志工加入勸募, 李醫師才發現,雖然志工他們不懂醫學,但志工他們可感受到家屬心裡的喪失親人的那分悲痛,還得再承受無法保留全屍的痛。

「當 醫師久了,都變得比較麻木」李醫師感慨地說,並不是醫師冷血,而是根本沒有時間悲傷,因為後面還有更多病患等著醫師去救他。但有一件事卻改變了李醫師的想 法,讓他更懂得在冰冷的醫療裡加入人情味。「這件事將會永遠烙印在我心裡,且時時提醒我。」李醫師指出,「在還沒有發生移植死亡案例時,幾乎認為自己無往 不利,各醫學中心也都稱贊我做得很好,這件死亡案例,讓我由雲端跌至谷底,也讓我體悟到:醫師不是神、不會永遠不犯錯、永遠完美,但醫師應盡最大力量挽救 病人。」

談起這件事,李醫師的語氣變得很嚴肅的說到,那是好幾年前的事了,一位做完腎臟移植手術的病患,手術移植後,狀況都不錯,沒想 到,李醫師離開醫院沒多久,病情急速惡化,等李醫師趕回醫院時,幾乎已經來不及。「這是我始料未及的,雖然醫療本來就有風險,但我無法想像手術如此成功, 怎會出如此差錯。」他說。而最令他感動的是,家屬並沒有怪罪,反而安慰他不要難過,把心力放在其他病患身上,讓其他病患獲得更好的照料。

家屬還主動捐出病患其他有用器官,延續更多人的生命。家屬的大愛,讓李醫師感動不已,後來他也與家屬成為好朋友。

實施器官移植常需耗費大量體力,是什麼動力一直支撐著他?李醫師笑著說,體力不是問題,重要的是意志力,每次在做移植手術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病人需要我」,雖然這句話聽來有點矯情,但李醫師確實想要早一點給病人好的器官,快點植入並且成功。

推廣器捐應從小教育起

談到國內器官捐贈風氣,長年致力推動器官捐贈的李醫師說,這幾年,有愈來愈多民眾及醫師投入,但跟歐美國家比起來,仍稍嫌不足。這是一條漫長的路,要打破中國人死後保留全屍的觀念,需經過很多的努力。

以 東臺灣為例,捐贈器官的人數雖遠比都會地區來得高,但仍不足,需再獲得更多人的支持。李醫師認為,捐贈器官的觀念應從小教育起,像他自己國小六年級的小 孩,出門在外一定會帶三種卡:一電話卡、一是公車卡、一是器官捐贈卡;從小在家裡,李醫師就會用故事的方式,告訴家中小孩關於器官捐贈的事,久而久之,他 們就了解器官捐贈可讓更多了延續生命。

因此,李醫師建議教育單位應在小學課程裡,加入生死學,告訴小朋友器官捐贈到底是什麼。此外,建議民間單位或衛生單位也可在社區舉辦活動或演講,讓民眾了解什麼是腦死?為什麼要器官捐贈,這樣可漸漸帶動國內的器官捐贈運動,讓更多人的生命因此得以延續。

李明哲Profile

■現任: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院醫學系畢

■經歷:慈濟醫院及臺大醫院外科住院醫師、臺大醫院臨床研究員。

■專長:肝膽胰外科、腹腔鏡手術、動靜脈廔管等周邊血管手術、肝臟及腎臟移植手術、外傷急救。

自86年至94年全民健保4項器官移植存活率統計

移植類別 案例件數(件) 所占百分比(%)

腎臟移植 1,526 55.8%

肝臟移植 661 24.2%

心臟移植 481 17.6%

肺臟移植 65 2.4%

總計 2,733 100%

資料提供/健保局

自86年至94年全民健保4項器官移植

分別依3個月、1年、3年及5年存活率統計說明

移植類別 案例件數(件) 3個月存活率(%) 1年存活率(%) 3年存活率(%) 5年存活率(%)

腎臟移植 1,526 98% 96% 94% 92%

肝臟移植 661 91% 87% 82% 79%

心臟移植 481 87% 80% 71% 65%

肺臟移植 65 71% 50% 21% 13%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71期

橘子C
橘子C 2011-02-09 22:05:03 #5F
 

推薦高雄長庚 陳肇隆院長!+1

後山傳奇~
後山傳奇~ 2011-02-09 22:06:23 #6F
 

花蓮的技術我覺得比較不純熟《個人觀感》

而且如果是近親捐肝在花蓮沒聽過耶~

還是我不知道...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1-02-09 22:14:58 #7F
 

後山傳奇~

對慈濟人而言,李醫師是大大的有名,

是上人都讚歎的好醫師.

連體嬰也分割幾例了,

都是從國外專程到花蓮慈院的.

蠟筆小昕&小沂
蠟筆小昕&小沂 2011-02-09 22:16:25 #8F
 

可以參考健保局的資訊

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menu=17&menu_id=661&webdata_id=853&WD_ID=

點進去可以看到

高雄長庚是換肝案例最多且存活率最好的

雖然這樣不一定代表他們最厲害

(有可能是別人有一些比較差的案例也接起來作,導致存活率不佳)

但高雄長庚有最完整的團隊這是無庸置疑的

雲恩媽
甘媽 2011-02-09 22:54:58 #9F
 

換肝有三大名醫---北台大李伯皇, 中中國鄭隆賓,南長庚陳肇隆 .

我有朋友暑假才捐肝給她先生,捐了80%,是鄭隆賓醫生操刀的,朋友直稱讚鄭醫生人很好,醫術也棒,給版媽參考.

台大李伯皇+1

是個很親切滴好醫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