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兒子目前國一,成績一直在班上中~中下段間,他所在的學校算是名聲還可以的學校,至於班級是一入學,學校就有事先挑選過學生,所以班上的同學個個學習能力都算好,也都有學習慾望,學習態度都良好的。他們班在第二次段考裡,英語全校前十都在這個班級裡。

今天不論是在一般班級或是數理等各名稱的資優班裡,都會有中等生。我不想討論真假資優的問題,只想瞭解中等生的壓力,怎麼幫兒子?

自孩子小五開始,我們沒處罰過他,更不會為了學業成績而打

。每次會和孩子一起檢討分析考卷上做錯的題目,該怎麼解題或是思考方向該如何。要論壓力,我們自知不會給孩子過重的壓力,甚至於讓孩子自訂目標,第一次段考後,他自己是訂在班上20名,我們也同意了!

昨晚,他躺在床上發呆,也沒睡,就靜靜的發呆。孩子的爸問原因,他說擔心期末考不好!

現在他的壓力源於自己,一直在班上排中後段,自知與同學的差距,一次次班排和校排,一張張卷子上被紅筆畫上,這也許就是他的壓力。

請問家裡也有中等生的家長,你們看到孩子的現狀,可以怎麼幫?轉學轉班都不可能,因為終究還是得面對升學考試!

kiik 2
kiik 2 2010-12-24 10:21:13 #1F
 

我個人覺得你的小朋友是很優秀,因為會煩惱自己的成績不理想該如何處理,其實小朋友在中後段並不是可恥的事,沒有人一直在排行榜第一名,因為壓力極大,因為妳要想辦法去維持,我家老大老師對我們說公佈成績單要經過班上投票表決,如不公佈就請家長自己私下找老師了解,因為怕學生去跳樓自殺,或許這種情況學校不願意看到,但是我相信版媽小孩還有很大成長空間,不要把國一段考小考成績繃在心理,否則小朋友的身心是很難捱的過,真正的決戰點在國3,橡皮筋現在拉緊,那以後就會鬆,國中老師說成績要像每個人保持老2心態,否則你會不快樂,針對自己比較弱的科目去加強,例如多做題目或不解就去問老師(下課或放學),你很慶幸班上是一個很好學習環境,也可以問同學,當然他的成績還有向上提昇的很大空間,多跟老師聯絡瞭解小朋友讀書的盲點在那裡,再開導她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阿里不達 2010-12-24 10:22:33 #2F
 

他的壓力來自於同儕之間,來自於教室的排比氣氛,來自師長每天耳提面命的洗腦,來自整個大環境對「惟有讀書高」的期望....。

身為母親的妳該如何幫助他?除了暫時離開這個環境,別無他法。但是妳辦的到嗎?

有人說這是適者生存的環境,不過我要說天無絕人之路。

如果父母也掉進這個考試定終身的死胡同,孩子肯定自己也走不出來。

說的不客氣一點,某某學生因為壓力大而自殺的新聞不是時有所聞嗎?很多孩子不是因為受不了大環境的壓力而走上絕路。我想那些孩子的父母一定很後悔很後悔,為何不給孩子多一些時間與機會。

我要說:有必要一定非得把孩子推到跟別人一樣的起跑線嗎??

或著跑的慢一點又有什麼關係呢??

轉個班,轉個學校真的有那麼難嗎??

sandy123
sandy123 2010-12-24 10:30:15 #3F
 

小犬就讀北市私中國二數理班,國一上學期班上同學成績差異不大,一下數學較難,二上加上理化成績落差漸漸拉大,這二科會造成多數同學的壓力,要特別注意

市子
市子 2010-12-24 17:05:00 #4F
 

要是擔心期末考,陪著他一起擬讀書計畫吧

這樣,心情應該可以比較篤定

自我壓力可以轉換成助力,也可以是阻力

讓孩子作與自己賽跑的人,

如果真的作不來,是我的話,我會讓他轉學

升學壓力無處不在,轉班或轉學並不會使升學壓力消失

身心健康是無可取代的價值

無憂米媽媽
無憂米媽媽 2010-12-24 19:48:52 #5F
 

每階段都有各自的壓力,只要他對自己,對接下來的目標有要求,或多或少都會有些許壓力。學生有他的壓力,出社會工作的人也有壓力,成了家的人也有壓力。即使孩子轉班,出題考卷還是一模一樣,就算轉班後在班上排名靠前,這又能代表什麼?若是轉校,那家長會有壓力,我是該賣房子再買,還是另外租房子,孩子的壓力一樣在!

何況現在的老師不體罰,孩子的老師沒體罰過班上一人,唸總會有,但不是針對一個學生去唸,一定班上整體沒考出水平才會唸。難得孩子能在一個讀書風氣很好的班級,他自己也願意接受。只是連著兩次段考成績不理想,孩子心裡肯定會慌,作父母看到孩子每天的作息,除了寫作業就是看書,怎麼可能不知道他的心裡,作父母也有無奈處!

我家的中等生只有在小學三年級補過一年數學,直到現在沒上任何補習班,他說目前還不需要補。我是覺得孩子還不懂得安排時間,做完功課都在準備隔天的考試,沒有去消化今天上課的內容!

呵~我倒想問問家長們,有給自己的孩子固定食補,補充精神體力方面或是有泡什麼茶類的,分享給我好嗎?

阿沛
阿沛 2010-12-25 10:25:37 #6F
 

自我要求高的孩子,就算前幾名也有壓力。我猜板媽兒子是讀私校資優班,同學程度都很好,名次在中間就很棒了。

我小孩國三時有吃B群,據他說精神會好ㄧ些,但我不知是否可長期吃,考完基測我就叫他別吃了。我覺得孩子自己主動要唸書已經很棒了。安排ㄧ些運動時間,陪他跑步或打球,可以紓解壓力。才國一不要太緊繃,國三段考複習考輪著來,壓力會更大。

可以分析一下幾次考試成績,最弱科如果該補習或請家教加強,就補吧!如果分數也不錯,只是同學太強了,就別太在意名次了。有聽過有些資優班競爭高度白熱化,多人科科接近滿分,ㄧ不小心,名次就掉到後面。

OQQO
紅櫻桃 2010-12-25 18:03:37 #7F
 

壓力在人生各個階段都有

除了環境因素還有人格特質

除了開導

孩子平時有嗜好可以紓壓嗎

如果沒有

就去運動或者定期租個不用腦袋的碟片笑笑

版媽很幸運很用心

早點看出孩子的問題是好事

若真不行

要不要用不具名的方式

問問學校輔導室

紅豆6566
紅豆6566 2010-12-26 14:47:48 #8F
 

我是覺得說,看他不會的地方在哪裡

針對他的問題找出答案

對分數應該會有幫助的

現代的父母真的很難為

各家各派眾說紛云

要孩子均衡固然沒錯

但是升學考試橫在眼前,想閃也閃不掉

Jessy
Jessy 2010-12-26 21:49:29 #9F
 

既然是在好班裡,能追到中段以上就不錯了,畢竟升學考試是全國性的考試。但孩子有自我壓力又會去思考如何進步? 做媽的應該心裡暗自高興才是!只是如何幫他確實是有技巧的,媽媽可以參考坊間的有關國中課程相關的學習用書(課內的如題庫,課外的如學習方法),先篩選後再提供他自行研讀。進步需要時間,最好不要以名次為短期目標,跟自己競賽比較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但也可以先從比自己名次好一點的同學做為標的,再一步一步往上爬 ....想要讓成績進步的方法很多,有時孩子也會自己揣摩出來最適合自己用的方法,比方說跟功課好的同學一起練解題也是很快的方法。

不過媽媽在幫孩子的過程一定要表現輕鬆,像在共同解決一個問題,讓他覺得身在好班是很幸運的,可以和那麼多優秀的同學互相學習。在20歲以前腦子都還在發育,所以孩子有可能還沒真正開竅,我遇過在國中校排第一的學生到高中就欲振乏力,也看過在國中好班中等的學生一路順利升上到醫科大學時竟名列前茅。

以上拙見僅供參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