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透過日常的活動,來鼓勵孩子溝通

Oliviasplace
Oliviasplace 2010-12-06 12:48:15 版主 161

1. 將你和你的孩子一起做的事說出來:當你在洗澡、餵食以及幫孩子穿衣服時。可以說說你所看到的東西,包含物品名稱、顏色、食物或是衣服的樣式等。使用姿勢或是手勢史所從事的和活動更有意義,這樣將回協助你的孩子有效的連結語言和所作的活動。

2. 為你的孩子讀出來。選擇一本熟悉的故事書,重複的將句子讀出來。或者是你可以只要將故事中的圖片描述給孩子聽就好,而不用去讀故事中的文字或句子,好好與孩子享受翻書的樂趣。

3. 重述孩子對你說的話:這樣做可以讓你的孩子知道你是了解他/她所說的事情。但是請不要重述孩子說出的不正確話語,你可以告訴她正確的語句並且加以擴充巨型。例如當你的小孩看到求說/ba/時,你可以說”對,/ball/,你想要玩球”。

4. 讓你的孩子作選擇:詢問你的孩子他/她想要的東西,或是遇到一個比較困難的問題,縮小問題的範圍以及示範如何回答問題。舉例來說”問孩子,你想要牛耐寒是果汁”,”你想要”多一點”還是”已經吃飽了?”,要記得,問孩子”要”或”不要”的問句(yes/no question.)是比較簡單的。如果你問孩子”你還想要多一點嗎?”,你得到的也許不是口語的回答,而是點頭或搖頭的回應(如果你問一個二歲的孩子的話,你得到的答案就會是?”不要”)。如果你的孩子無法做選擇時,就允許他/她用手”指”的方式進行鉉則,如果上述的方式都無法使用而你的孩子和你都覺得挫折的時候,就回到最簡單的”要”和”不要”問句(yes/no question.)。

5. 在遊戲的過程中模仿孩子的動作:孩子藉由模仿你來進行學習,當你在模仿孩子的動作,他/她也在模仿你,直到蝦子發現時或注意到了,你就可以試著做出更進一步的動作,再看看他/他是否可以模仿你(例如做出一的較誇張的動作引起注意,例如將手被割舉再仿下),然後再進階到比較細微、精緻的動作甚至是口腔動作(例如眨眼睛)。

6. 練習輪替:在玩車子或球的時候,試著和孩子進行來回的玩法(例如:孩子丟求你接,再由你丟求孩子再接住)。這樣可以幫助孩子學習輪替同樣也可以在溝通的部分提供一個練習機會,在活動的同時也可以加入語言的使用,例如”現在輪到我了”或者是”該你了”。

7. 避免一成不變的問句和答案:避免一直問孩子”這是什麼?”或者說”說…”(在評估的時候治療師通常會這麼說,但是對於鼓勵孩子溝通這並不是個好方法)。原因是因為這樣的問句和說話方式會製造出一個”考試”的環境,讓孩子覺得溝通是有壓力的。我們可以使用的替代型式是”我看到了…,你看到了什麼?”,並且允許孩子使用手是嘿肢體語言來替代口語的回應。

8. 吸引孩子進行溝通:從一個有趣的遊戲開始(例如吹了許多的泡泡後停下來不說話,盡量不要去預期孩子的希望和需求),看一下孩子是可以要求你多吹一些,或者是提示你他/她希望你再繼續吹泡泡。也可以換一個類似的遊戲,例如先將牛奶倒在碗裡,然後再加上麥片,看看你的孩子會不會抗議。同樣的也可以製造一嗋驚喜讓孩子主動溝通表達,例如將孩子喜歡的照片放在故事書中,或玩具放在襪子抽屜裡面。

9. 一邊玩一邊發出聲音:當你和孩子在玩車子的過程中發不同的聲音,或是在玩動物時發出”汪汪”的狗叫聲,或是”哞哞”的牛叫聲。在唱歌的時候也可以加上動作,也可以把白紙捲成圓形當作麥克風。

10. 如果你在家中使用二種語言,請不要將二種語言合併在同一個句子裡面:一開始先使用同一個語言,例如詢問孩子”球在哪裡?”(“¿Donde esta la pelota roja?” 或 “Where is the red ball?”),千萬不要使用“¿Donde esta the red ball?”,若是你將二種語言合併使用,將會讓孩子無法理解文法規則,以及哪一個詞彙應該屬於哪一種語言。

Erika Ko

Speech/language pathologist

www.oliviasplace.org

K-Teacher
K-Teacher 2010-12-08 19:43:00 #1F
 

感謝版媽的提供 謝謝喔 透過日常的活動,來鼓勵孩子溝通_1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