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轉載~成大校長賴明詔:台灣考試 扼殺學生創意!!!

微微
微微 2010-12-01 11:16:25 版主 147

成大校長賴明詔:台灣考試 扼殺學生創意!!!!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2010.12.01 02:51 am

馬總統就職兩周年,喊出「創新強國」口號,但台灣教育體系真的有辦法培養出創新文化嗎?

行政院科技顧問覺得,台灣老師、學生的創新能力,還有進步空間。

學界的創新能量如何灌注到產業,福國利民,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呼籲,政府支持創新研究,不能「放牛吃草」。

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昨天討論如何培育台灣的創造文化。

科技顧問、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舉例說明台灣教育亟需創新能力。

日前有美國學者來台觀察中小學科學教育,發現學生做的火箭模型都非常好,美國學生比不上;"但缺點"是:「大家設計得都一樣。」

賴明詔引用導演賴聲川的說法,認為創意就是一種「問問題的能力」。

他觀察很多台灣學生不知如何問問題;然而應在聽講時提問,才有助思考。

他也指出,創意需要跨領域學習,「從別的領域『偷』東西過來」,別人的垃圾可能是你的寶藏。

此外,賴明詔覺得台灣重視"標準答案"的考試,也是扼殺學生創意的幫兇。

香港科技大學前校長朱經武則有不同見解,他認為,考試確實不是培養「天才」的好方法,但卻可以培育「人才」,「人才才是社會的中堅,不能忽視。」

他也認為,跨領域學習要能成功,學生必須要有一項扎實的核心專長。

中研院副院長劉兆漢覺得考試問題已經談了幾十年,都沒有解決,現在可能只有在中小學階段才有機會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他憂心現在中小學老師程度持續下滑,建議政府將創新觀念納入師資培育課程。

不只中小學師資,中研院院士、清華大學前校長徐遐生認為,台灣教授有「長於技術而少創意構想」、「辯才無礙但好批評他人」、「雜事太多而無暇好奇」、「企圖心強但汲汲於頭銜」等問題,這些都會斲傷學者的創新能力。

翁啟惠認為,要把研究型大學的創新能量與產業銜接,政府需要針對具前景的領域,重點獎勵、徵求研究計畫,而非像美國學界「放牛吃草」,「因為台灣沒有這麼多資源,而且面對的問題更急迫。」

【2010/12/01 聯合報】@ http://udn.com/

(不要只看所謂的"標準"答案了!!!!) ....重要的是@@@"問問題的能力"@@@~

以及"想辦法解決問題的能力"!!!!!

微微

.....................................

(原作者於 2010-12-01 11:17:18 重新編輯過)

愛你們一輩子
Honbaby 2010-12-01 12:01:10 #1F
 

問問題的能力我很贊成,可是有時真的會被孩子一直問的想…發火。

事緩則圓
風水輪流轉 2010-12-01 13:55:41 #2F
 

陪孩子做功課光造詞就領略到了.

帥帥媽媽
帥帥媽媽 2010-12-01 15:13:52 #3F
 

對啊,台灣教育方式真要改善了

記得之前到國外短期進修

有一次是要進行文學欣賞討論

請每個人發表這文章作者要傳達的函意,從何文字可分析作者的想法

天啊....我看得懂文章,但我不知如何分析.....

我只好說,我不會ㄟ

因為在台灣我受的國文教育,是看文章後,會有統一的分析,然後再背下來,以應付考試用,不是自己分析,因為只有一個答案

想想,自己都是碩士了,竟然都不會,真可憐

在國外不論學歷高低,他們都有能力自己分析文學,那次刺激真是大啊

台灣教育的未來真是令人擔心

adsnew
ilovesweet99
書緯的爸 2010-12-01 15:25:26 #4F
 

我覺得這篇文章真的沒重點 只是一群所謂的社會精英

高級知識份子在自說自話 每個人的論述都沒有交集及解決方法

標題只是斷章取義而已

你要你的孩子是天才還是人才?

考試制度是誰建立的 ?

基礎教育師資水準下滑

而高級教育的教授 「長於技術而少創意構想」、「辯才無礙但好批評他人」、「雜事太多而無暇好奇」、「企圖心強但汲汲於頭銜」

那我們的孩子該怎麼辦?

妍妍豬的媽
妍妍豬的媽 2010-12-01 15:58:20 #5F
 

是阿

從小到大 學校注重的就是要標準答案

所以就一路背背背

早上起來就趕著去學校

放學就趕著補習 補完習回家有寫不完的作業

(現在連大學生 也要去補習.....)

童年和青少年的歡樂時光就這樣消耗掉了

我們是不是應該要給學生多一些時間 停下來想一想或是休息一下

作一些他們自己想作以及喜歡的事

傾聽並鼓勵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

而不是就只給他們一套標準答案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