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家寶貝3歲多..真的太愛生氣了..

起床氣,或是想睡時..會更嚴重…什麼事生氣

一整天幾乎整天都在生氣 在哭

搞的我精神耗弱

水果吃一半沒拿好,掉地上.. 生氣..

不給她再吃一顆糖果..生氣..

很多事…幾乎是幾分鐘就生氣一次..

也試過不理她.或柔性勸導.聽她說話,或恐嚇她不要再亂發脾氣

但都只是好一陣子(幾個小時)而已吧…

我家寶貝脾氣不好..但愈大愈嚴重.. 在家裡也並沒有人特別寵她..

要怎樣 才能改掉愛發脾氣的個性呢?

(也會嚇阻她.事後抱她.叫她不要常生氣,別人會不喜歡她哦…

但都無法持續很久..又會故態復萌.. 整天 生氣… 生氣 … 生氣!!)

今早我失控揍了她好幾下屁股..

覺得挺傷心的…怎會有個脾氣這麼不好的女兒…

傷心在外面人家會不會也很討厭她… 她上小班了

於2010-09-16 17:02:18 補充發言
也不是在吃甜食之後生氣耶 是幾乎"無時無刻",幾乎"任何事"都可以讓她生氣... 試過了許多方法...想降低孩子發脾氣的頻率.. 真的無所不氣的... 最經典的一次.有一次.她在吃香蕉.結果.香蕉太長 又太軟.斷成2半.. 香蕉斷了..也生氣..氣的把另一半的香蕉丟在地上... ORZ.  
beautyfish
beautyfish 2010-09-16 11:13:55 #1F
 

我也想知道~

我也想知道~誰來幫我ㄚ~~~

我家小孩的壞脾氣是在學校改的

但也是上中班好幾個月慢慢比較能控制脾氣了

不然沒上學前,幾乎常常被打且他生氣時都會握拳頭

morning 9
雪石 2010-09-16 14:04:46 #4F
 

她一天吃多少甜食呢?觀察是否生氣都在吃過甜食之後?

生氣就不理她,沒生氣時主動找她玩.

孩子愛發脾氣,該怎麼辦?

出處:請問教養專家

我家弟弟很愛發脾氣,只要不順他的意就生氣,說反話,比如「我討厭媽媽」、「討厭阿嬤」,有時還會丟東西。當下我 們通常不予理會,事後再跟他說,他會認錯。但這種情形還是每天發生,該拿他怎麼辦?

當孩子期待落空時,會失望,轉而生氣,這是很自然的情緒。只是當他不知道如何表達時,就只能藉由攻擊對方、自己,或毀壞物品以發洩情緒。告訴孩子他 錯了,是不夠的,因為他還是找不到方向。所以當他發脾氣時,可以這麼做:

一、幫助他說出真正的情緒:例如「媽媽不能帶你去公園玩,我知道 你很失望。」、「阿嬤不讓你騎腳踏車,你很生氣,媽媽了解。」

二、讓他知道何時可以滿足或找替代品:例如「等明天天氣好,就可以去公 園。」、「天黑了,不能騎腳踏車,但你可以玩玩具。」

三、幫助他學習適當表達:有時孩子完全無法溝通,怎麼安撫都無效,讓他自行冷靜也是 一種方式。但別讓他覺得你不要他了,因為這是孩子最害怕的事情,這樣只會加重他的焦慮。此時不妨跟他說,例如「你現在真的很生氣,氣到說不出話來。等你想 說時,再告訴媽媽你在氣什麼。媽媽等你喔!」若他願意說,一定要認真聽,告訴他,這樣很棒。

「玩具是讓你玩的,不是丟的。如果一定要丟, 可以丟抱枕,或撕這些紙。然後再告訴媽媽你在氣什麼。」事後陪著他一起收拾。

適當的情緒表達有助於安定情緒,營造穩定的環境,對孩子也很 重要。因此建議:

● 說「不行」前,先同理他的心情,如「我知道你很想...,可是...」

● 生活規則要一致,不隨意更改。

● 答應孩子的事情,要守信用。

這很正常,三歲多還處於叛逆期,

我是覺得只要父母真的有教,有關心有愛等等,

只是欠少了”時間”,這段時間就多耐心點,

孩子會體會到父母的愛,自然就會慢慢改善!

對付野蠻寶寶有辦法

採訪/陳惠玲

諮詢/可言心理諮商所主任 梁仲怡

每個人都有情緒,寶寶會生氣也是理所當然,只是有些寶寶表達的方式比較溫和、有的比較強烈。爸媽的責任,就是幫助孩子將滿載的情緒,找到合宜的出口。你懂得如何正確「對付」你的野蠻寶寶嗎?千萬不要自己先變成野蠻爸媽囉!

寶寶的壞情緒從哪來?

你了解寶寶的情緒發展嗎?

人都有情緒,寶寶有情緒當然也是正常的。對寶寶來說,情緒、語言、生理需求都在發展中,三者也交錯影響寶寶與人的反應和表現。想知道寶寶的壞情緒從哪裡來,就要先了解寶寶的情緒發展的過程。3個月大時,寶寶就開始有情緒,其中以開心和憤怒最常見,而且隨著年齡增長,頻率和持續度日益增加。1歲半左右,寶寶的喜怒哀樂等各種情緒便發展完備,加上心智和動作發展愈發成熟,情緒表現也就更加強烈。

寶寶為什麼會有壞情緒?

寶寶在半歲之前,情緒反應和生理需求是否得到滿足息息相關。然而,隨著身體機能的發展,半歲以後的寶寶,支配自我行動的需求也開始不斷增加,當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會感到失落和憤怒。剛開始,因為能力上的限制,負面情緒會隨注意力的轉移而很快就消失。到寶寶九個月大左右,情況就會有些改變。這時,寶寶會因不順意而發脾氣,並會對著大人用敲東西甚至打人的方式表達憤怒。寶寶從1歲半開始自我意識增強,處於發展自主性的階段,開始有自主的能力,有自己的意見,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和想要完成的事情。但是能力又不足,表達能力又有限,還不知如何處理情緒,所以透過行為表達他的受挫感和不滿,反應和方式都是很直接的。

壞情緒是因寶寶有話要說!

可言心理諮商所主任梁仲怡表示,由於三歲前的寶寶都處於自我中心的階段,想發展自我但能力受挫、又加上人我概念還不清楚,是寶寶發脾氣最主要的原因。而情緒表達能力有限,動作比語言發展快,則是造成寶寶用「野蠻」的行為來表達情緒的因素。咬人、打人、不講理……種種反應,其實寶寶都是在表達對外在環境的感受,也就是在告訴爹地媽咪「我有話要說」喔!所以爸媽反而要在這時候多給予寶寶關心和同理。

4大技巧面對寶寶壞情緒

Point1給予寶寶適當的規範,心平氣和的制止

Point2同理與接受 寶寶負向情緒

Point3鼓勵寶寶以替代方式處理衝突

Point4教導寶寶用語言表達怒氣

提供正向環境,給寶寶EQ好榜樣

梁仲怡指出,成長環境帶給寶寶的影響最大,滿足他的基本需要,提供他安全信任有愛的環境,讓他有被愛的感覺,就有安全感,情緒也會比較穩定。而且寶寶透過模仿學習如何面對情緒,如果家長情緒化,寶寶也會情緒化,所以父母親本身情緒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如何給予寶寶一個正向積極的環境,讓他學會情緒管理呢?有以下幾個建議:

1.幫助寶寶成功、不怕犯錯,建立自信心:

寶寶很想自己做又做不完美易產生挫折感,其實就算是他只穿好一隻襪子也可以讚美他,幫助寶寶製造很多的成功機會。也要允許孩子犯錯,告訴寶寶做錯沒有關係,可以重來。爹地媽咪要知道寶寶能力到哪裡,也鼓勵他嘗試,就算沒有成功也給予他嚐試和努力的肯定。有自信心和自我肯定的寶寶,挫折容忍度也比較高。

2.容許寶寶表達他的情緒:

讓寶寶可以哭、也可以生氣,而不是不能有這些情緒,應是在他表達這些情緒的時候可以告訴他,什麼是別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和方式。例如:不能哭太久,對身體不好;而生氣的時候可以槌抱枕,但不要用打人的方式表達。

3.透過遊戲、角色扮演模擬衝突解決:

平常可以透過遊戲、角色扮演來模擬衝突發生的情況,讓寶寶練習;而看繪本上解決衝突的故事也是很好的方式,透過這些讓孩子學會說對不起、學會同理他人。

(詳文請見2008年2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快樂的天使
快樂的天使 2010-09-17 21:07:51 #7F
 

如何改孩子的壞脾氣??

如果家庭經濟允許的話,可以直接送到幼稚園去,

因為在那邊是團體生活,<就不可以隨意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也可以改變他的整個作息及ㄧ些習慣的養成

再幼稚園就像是第二個家

班級老師就像是媽媽一樣

幫你的孩子照顧的無微不至,但也有例外啦~

就以我來說

我本身從事幼教工作,已經有五年多

這學期我帶的是幼幼班的孩子

平均年齡都在2~3歲間

剛來的孩子脾氣真的是很硬而且自理能力完全不會

但我們開學已有三禮拜了

他們可以ㄧ進教室就將自己的書包裡的聯絡簿或是餐袋拿出放在自己的位置,等老師檢查

用完餐或點心後也會自己收拾碗袋

最不可思議的

我們班年齡最小的2歲庭庭

正當是她最活潑好動的時候

她也可以靜靜的坐著聽你上課與你互動

你說是不是很棒~~

morning 9
雪石 2010-09-17 23:43:55 #8F
 

每天有戶外的遊樂時間嗎?

我女兒當這年紀也固執愛生氣又敏感,長大就改善了,

沒怎麼嚇阻她,因為我女兒怕的東西就夠多了...

有時候我會學女兒的醜表情再變換可愛表情,讓他自己體會其中差距.

或抱去照鏡子說寶貝可不可愛~?引導她變可愛~

快樂的天使
快樂的天使 2010-09-18 20:28:19 #9F
 

上面的麻麻

以我們學校來說..

天天早上7:30~9:00之間

都是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除非下雨..外面溼溼ㄉ..我們就不出去

戶外場地寬廣,而且有三.四位老師在戶外看顧孩子們的安全

morning 9
雪石 2010-09-18 21:51:01 #10F
 

快樂的天使

你們學校真不錯

我女兒的附幼

一周只一次到戶外

即使校區很大

而且混齡全班不到10人

不過有個較大的遊戲室

可能因為這樣老師就不帶出去了

我女兒又比較內向常常坐在旁邊看人家玩

幾乎沒運動到

我還要另外找時間放風...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