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p ma
p ma 2010-06-01 15:05:06 版主 113

我家MM3歲多

從小就很喜歡學別人

例如自己手上本來拿球

看別人手上拿棒子就覺得棒子比較好玩也搶著要

看別人怎樣就要怎樣

完全沒主見

生活上大小事總要和別人一樣

我怎樣教都教不聽

很擔心他是不是缺乏自信心還是.....

有媽媽的小孩也會這樣嗎??要如何教呢??

gigi&jaja
gigi 2010-06-01 15:14:32 #1F
 

這個年級的小孩都是這樣的

別擔心

不過我還是會教啦

Daisy88
小惠老師 2010-06-02 10:31:03 #2F
 

最近聽到蠻多家長都有這個困擾的,和大家分享上禮拜剛好看到一本書叫"讓孩子覺得『我很特別』的101個方法",作者薇琪對自信和自尊下了很好的註解,

他說:

「自尊」,並不是一個放在保險箱裡的東西,只要在人生中的某一個階段存放進去,並且鎖緊,就永遠不會消失。

相反的,它比較像是破了一個洞的水桶,當桶裡的水漏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必須再重新加水,好讓我們時時保持最佳的健康狀態。

這段話讓我重新思考了自信這件事,後來我利用班親會的時間和家長們討論關於培養孩子自信心的方法,發現大家似乎不太清楚應該要怎麼做比較合適,於是找到了這本書,作者提供的方法其實都不難,或許p ma可以試試看喔!

以下提供書介(光照著書介的點子做就很棒了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9400

  ★家庭族譜★替孩子製作一個以他為主角的家庭樹,將孩子的名字或照片放在最頂端,然後再依序往下貼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家人的照片。

  ★潛能激發★播放你最喜歡的音樂,並牽起孩子的手一起跳一支舞。你可以把孩子抱在懷裡,跟著華爾茲的樂曲轉圈圈、前後滑步;如果孩子的身高夠高,可以讓他站在你的腳上,跟著你前後搖擺,學習你的獨門舞步。

  ★小鬼當家★讓孩子自己選一天當「一家之王」或是「一家之后」,在這24個小時裡,孩子可以選擇想要看哪一個電視節目、不必做家事或收玩具、選擇想要吃什麼東西當晚餐……,幾乎想要做什麼都可以。

媽媽們~加油喔!

mean and nasty
閃閃魚 2010-06-05 22:24:21 #3F
 

樓上說的"讓孩子覺得『我很特別』的101個方法"...這系列的書,我也覺得很棒!

我想重點就在於媽咪可以多觀察孩子平常的行為, 我都會抓住她做好的, 說好的...的那一刻, 就馬上豎起大姆指給她誇讚鼓勵! 如果沒做好, 我也會說沒關係, no big deal, 妳就說"請幫忙", 爸比媽咪就會過來幫妳! 讓孩子覺得如果遇到了困難, 至少還可以請爸媽幫忙著, 她看著看著, 下一次就知道可以怎麼做了!

再舉個例子, 有次她偷偷去玩水, 其實她是想學在一次課堂中自己開水龍頭洗洗手的動作, 我聽到水聲, 走過去看一看, 她看見我發現了, 有些嚇到, 我馬上說自己洗洗手很棒喔! 手要保持乾淨, 才會健康....要小心不要弄濕身體, 可以嗎? 沒想到她很有自信地會我, 可以!!! 之後她在自己洗手方面做得真的很好!

就是這樣, 幾次下來, 我真的發現孩子做事的眼神會亮很多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