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急~關於分居報稅-標準扣除額部份

匿名
逃開 2010-05-10 23:57:45 版主 72

我現和先生分居

今年第一次分居報稅,小孩讓他報

在網路申請時,發現有標準扣除額的部份

夫妻可扣152000元

但問題是現我們是分居申請,是要扣76000元還是152000元呢?

另外,有聽說就算分居申報者,到國稅局那邊還是會合併報

那先生所得高我二倍多,去年預算,二人加一個孩子就會繳三萬多的稅

那到時是我繳還是先生繳?

感謝!!!

匿名
逃開 2010-05-11 00:01:54 #1F
 

鳴~~~有那位聰明的媽咪知道的

急急急~> <

己 知
己 知 2010-05-11 02:05:41 #2F
 

現在報的是去年的帳,難到你跟你先生去年就分居了嗎。如果不是那就用合併的丫。

標準扣除額-152000/2=76000指一個人丫

那你跟你先生都可以扣76000元,還不是一樣。合併的只是兩個加在一起而以丫

淇淇\(@^0^@)/
淇淇\(@^0^@)/ 2010-05-11 04:45:34 #3F
 

你上頭要記得寫分居

檢舉 分居分戶 夫妻還是得合併報稅 分類:理財新知2007/05/05 21:44分居分戶 夫妻還是得合併報稅

唐玉麟

 夫妻如何報稅?國內稅法規定,除了新婚夫妻在當年度中結婚者, 可選擇分開申報或合併申報外,原則上,夫妻報稅,不論是分居、分 戶設籍,或採聯合財產或分別財產制,均應合併申報。

  所得稅法規定,夫妻所得應合併申報,但不少民眾關切到底選擇誰 (夫或妻)為納稅人主體,對自己最有利,對此北市國稅局說,夫妻 合併申併後,事後各國稅局仍會選擇最有利於夫妻合併申報計算。

  不過,夫妻合併申報後,一旦選定一方為納稅人主體後,若須變更 ,應在五月底報稅屆滿後的六個月內申請,也就是說,申請變更期限 為十一月底前。凡夫妻一方被選定為納稅人主體者,享有權利或義務 ,包括可查詢核定夫妻所得額,以及逃漏稅追討對象。

  新婚夫妻報稅,以登記時為準,也就是說,雖在前年結婚,但在去 年才赴法院或戶政事務所登記時,仍算是新婚夫妻,今年報稅時,可 選擇分開申報或合併申報。

  此外,若夫妻因分居而無法取得配偶所得資料者,可分開申報,但 應分別填寫綜所稅結算申報書內,載明配偶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 並註記「已分居」,否則遭稽徵機關查獲者,除了補稅外,另按漏稅 額處以二倍以下罰緩。

  國稅局說,夫妻雖已分居,但因尚未離婚,法律上的夫妻關係仍然 存在,因此須依規定合併申報綜所稅。

  對「已分居」夫妻,分開申報後,可向戶籍所在各國稅局申請分別 核發稅單,但各國稅局將「已分居」夫妻兩份申報書合併後計算全部 應納稅額,再按個人所得總額占夫妻所得總額比率計算,減除已扣繳 及自繳稅款後,分別發單補(退)稅。

  若夫妻在當年度中或結婚或離婚者,可選擇分開或合併申報。

  對夫妻離婚後,納稅人自配偶處領取贍養費,依稅法規定,贍養費 是免稅,不計入所得,也不涉及一方對他方的贈與問題。

匿名
?? 2010-05-11 12:23:25 #4F
 

照比例

你繳你的,老公繳老公的

若到時因為合併產生課稅級距跳升要補稅

國稅局會按照收入比例分別對你跟你老公開補稅單

到時你在去補救行了

媽媽的小頑皮
媽媽的小頑皮 2010-05-12 00:51:01 #5F
 

哈囉~板媽,記得去國稅局填寫更正申請書,註明要夫妻稅額分開計算喔,這樣承辦人才會主動幫您分開計算喔,若遇到補稅通常納稅主體都是先生,供您參考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