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分享】為孩子選對學校關鍵十問

飛天狐狸
飛天狐狸 2010-04-20 15:11:37 版主 249

出處:親子天下網站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1032&p=1&fp=1

究竟要念公立學校還是私立學校?各自的特色是什麼?想觀察學校理念與校風,要從哪裡才能看出門道?《親子天下》整理家長十大關心的選校問題,協助父母放下焦慮,不再霧裡看花。

Q1:總體而言,為孩子選學校要考慮哪些問題?

A:替孩子選學校時,千萬別因為「某一單項原因」就驟下決定,也別篤信「聽說牌」。「與其花時間『選』學校,我更花時間『跑』學校,」媽媽社群經營者陳安儀提醒。

除實地觀察外,拉長思考的時間,亦可降低錯誤決定的風險。建議的做法是,列出家長與孩子在意的指標後逐一思量,考慮過程也不應太匆促,若能有三個月以上時間,長期觀察目標學校,並好好與家人、孩子討論,相信在溝通過程中,父母與孩子都能更了解彼此對學校教育的期待。

《荳芽.不上安親班》的作者、奧林文化總編輯謝淑美,打從孩子念幼稚園小班時,就開始思考念小學的問題,而且她再三提醒:「孩子是當事人,為什麼許多父母都忘了問問孩子的意願?」因此她選校都帶著孩子,聆聽孩子的想法。

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王欽哲,曾於二○○六年針對嘉義地區家長教育選擇權與國外比較時發現:國內家長在替孩子選擇學校前,通常較重視學校外在環境與教育專業條件,反而很少像法國或美國家長,會詢問子女「是否喜歡學校?」,或「學校課外活動是如何安排?」等問題。

「這些屬於孩子內心感受,或人際關係互動的問題,若能一併列入家長選校參考,將使行使選校考量的主角由家長轉移至學生個體,更符合教育的主體性,」王欽哲在研究中提醒父母,選校時納入孩子意願的重要性。

對教育方式,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指標與權重,每位家長所能提供的支援、補強系統也不同。以下整理諸多選校可茲考慮的指標(見表一),家長亦可根據自身情況,加上自認重要的其他指標,讓思考選校議題時,能走出單一盲點,思考更周密全面。

Q2:該讓孩子念私校好,還是公校好?

A:「不論選擇公校或私校,父母只是去選擇面對不同的問題而已,」謝淑美如此認為。

究竟公校、私校,哪一種適合自家孩子?這個問題父母與其到處向外打聽,倒不如靜下心「向內找答案」;而且不論最後選擇為何,父母都應具備「解決孩子不同問題」的勇氣與智慧。

去年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弘道獎得主,宜蘭慧燈中學校長洪騰祥也認為,家長一定要先靜下心,先審視家庭有哪些優勢與支援,有哪些是先天不足難以提供的,再根據公校、私校的特長與互補性做選擇。

國內公立國中小,普遍特色是班上學生家庭背景多元,趨近社會真實縮影;學校氛圍與校長理念、領導魅力密切相關,但由於校長遴選制八年一任,辦學風格有可能因校長與行政團隊更迭而有差異。此外,尤其讓家長擔心的是,公立教師職業因工作穩定有保障,在教學態度、親師溝通熱忱度、專業提升積極度上,參差不齊現象明顯。

因此,選擇公校的家長,對於課後安親須另行安排,尤其在親師交流上,建議家長能提升溝通技巧,甚至全職媽媽也可透過擔任志工,了解學校運作機制。

至於以升學率見長的私立中小學,普遍生活管理比公校嚴格,多會主動安排加深、加廣的系統性教材;同時私校較有企業經營概念,教師評鑑與考核氛圍較公校落實,老師也明顯更重視家長意見與需求。

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私校學生家庭背景同質性高,課業壓力重、學習時間安排緊湊,無形中減少了孩子自我時間管理、摸索自主學習的機會。

不論父母選擇為何,前宜蘭縣教育局長文超順亦持平指出,若非出於學習障礙,當孩子在就學過程中碰上無法適應或挫折情形,建議儘快轉到「可採取不同教育模式」的學校來幫助孩子。

筠ㄇ咪
筠ㄇ咪 2010-05-02 16:23:56 #1F
 

謝謝分享

joy
joy 2010-05-04 14:38:03 #2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