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夏莎
夏莎 2010-04-15 14:36:50 版主 227

小兒子他的夢想是打棒球

但總得打棒球沒有很好的發展空間

做父母的總是希望小孩將來有好的成就

他總得自已不會念書

同學、老師都說他會運動(籃球隊)又會讀書(一班36人,名次第10名左右)

他覺得是大家說客套話很沒自信

或許是哥哥給他太多的壓力了(資優班)

但棒球隊花很多的時間在訓練體能

功課方面較不注重

很擔心以後如果沒走棒球的路

能往那裏發展

前天晚上要睡覺時他竟然在偷哭

說為什麼他有夢想我們大人卻不讓他去實現

我和我先生分析棒球隊的優缺點給他聽

他也接受我們的建議

但在他的部落格發現他真的很想到球隊

我知道

人有夢想才有動力

但總是不放心

於2010-04-15 15:08:36 補充發言
小六了 馬上就要畢業 父母自己放不下心 擔心孩子的未來
於2010-04-15 15:50:08 補充發言
哥哥當初小六畢業時也去棒球隊 操了2個月 後轉回一般班級 一下時考上資優班 但現在叛逆期超難教的 很後悔沒讓他留在棒球隊磨練磨練 但小兒子很乖很聽話也很貼心 就是很捨不得他去 且未來...
小碧
小碧 2010-04-15 14:42:34 #1F
 

幾歲呢?

colleen小峰媽
colleen小峰媽 2010-04-15 14:55:43 #2F
 

真的喜歡為何要阻止

又不是每個人都是讀書的料

或許弟弟比較適合當運動家阿~

既然有興趣就要鼓勵他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做父母的有時不要干預孩子的人生

只要他是走正確的路就可以

祖祖
祖祖 2010-04-15 15:09:30 #3F
 

孩子的發展有其無限的可能 如同你所說的 :人有夢想才有動力

只要不入岐途 何不讓他發揮一下

adsnew
也行
也行 2010-04-15 15:13:47 #4F
 

我兒子小五,也夢過要打棒球.他有個同學真的轉去棒球隊,後來打電話給我兒子,說被操得要死,而且教練動不動就是又打又罵.現在夢已經碎了.

後來迷打網球,在球場裡打得人模人樣,像條活龍.結果出去比了幾次賽,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現在自己覺得還是好好讀書吧,以後到大學打乙組,比較有機會打到頂尖.

他每次提出夢想,我都不當場否決,讓環境中發生的事告訴他現實的世界和他的想像不大一樣.

小碧
小碧 2010-04-15 15:22:37 #5F
 

多去相關的學校參關. 了解他們的出路, 感想.

讓孩子自己下決定吧.

上次看有人去日本中學上學, 打棒球.

他說日本要成績好的才可以打球.

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嘟嘟
嘟嘟 2010-04-15 16:17:47 #6F
 

當然要讓他去打棒球隊,從小沒有自主空間和決定權,長大後怎會有自主性?而且吃飯的方式那麼多,有幾個人是真的靠學校所學吃飯的?大學生都做不到了,何況小學生?此外,現在就因為擔憂未來的米飯而什麼都不能做,以後怎會自己去找米飯吃呢?

說穿了就是當下的成績是真,其他一切都是假的觀念在作祟;其實當下的成績才是假的......想想讀海洋學校的真的需要去抓魚才有飯吃嗎?不是一樣可以靠吃別的,吃的很大碗去?

至於有翅膀的就該讓他飛翔,因為基於對不確定性的恐懼而美其名為關愛的限制,除了在心理上硬生生地將飛鳥的翅膀折翼之外,不曉得有什麼好處?但我深信被折斷的翅膀,不管在那方面永遠都是被折斷掉的。

至於接受與承受外表看起來都是一樣的,但實質內涵卻是差很大,就如同分析與引導性地幫忙做決定一般,只是後者所造就的接受,其實是完完全全的承受罷了。重點差異在於接受是無悔的,而承受是內在的壓抑與攻擊。

至於我家的小孩,因為興趣很多,所以雜學也一堆,成績當然照顧的不太好。平日除了國術、擊劍、桌球等社團外,還參加桌球隊、天文營、攝影課,想到還要打電動、看漫畫;至於會靠那種勾當吃飯?我想那是他自己以後的事吧。

為此他必須有效率地學習與吸收,這是很重要的機制,因為珍惜玩得時間而主動努力地學習,以省下更多的時間來玩;實在是非常地值得。尤其是當他自己將所有人間最具恩典的喜悅以多巴胺的形式在腦內釋放開來時,他就會記得如何為自己去爭取一片天堂了。

我覺得這是所有學習的最終目的,而不是為了虛擬的米飯而放棄釋放多巴胺的機會。

Eddie..
Eddie 2010-04-15 18:08:26 #7F
 

至於有翅膀的就該讓他飛翔

~~~~~~~~~~~~~~

+1

感動 兒子的夢想_7F_img_1

行行出狀元

要教孩子態度和責任

遠比成績重要

孩子其實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要走棒球

就像我們小時候會很有多志願,也會改來改去

會不會就是你們愈說不行讓孩子愈想去

很簡單,喜歡就去或許孩子會認清事實,或許就是下一個王建民

重要的是要和孩子約定不能影響到功課

最差只能和現在一樣

就像王建民不是只打棒球也唸書才可以出國去打球

專業的技術還是要有基礎的知識架構

米魯媽媽
鵝爸爸 2010-04-19 10:48:56 #10F
 

版媽:

孩子有夢最美,行行出狀元.不管孩子現在的夢想是什麼,作父母的就是他最大的支持者.誰知道他會不會是王建民第二不是嗎?

太多的擔心反而害了孩子,看看現在有多少博士~碩士的還不是找不到工作還是很多 ,更加不用說是大學生.

每一個孩子的頭上都有一片天,所以別太多擔心.只要把所有我們擔心的跟孩子作好溝通並且建立好心理的建設.讓孩子去走他的夢

那怕沒有走到最後或是中途退出,都是孩子一輩子最重要的經驗.這些經驗未必對孩子還說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或是另一段孩子人生成功的基石不是嗎?

加由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