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寶貝2-2
寶貝2-2 2010-01-25 17:32:21 版主 230

最近是不是在流行一種輪狀病毒,

症狀是上吐下瀉,全身酸痛?

沒錯喔~~

不過 有的病毒症狀和輪狀很像 必須驗大便才知道

我兒子上個月就是如此

住了4天 才出院 輪狀病毒_1F_img_1

原以為是輪狀 但不是 而是腸胃道感染所引發的

超黏的巨蟹男
超黏的巨蟹男 2010-01-25 17:38:41 #2F
 

我DD當"小吐子"已經當了兩天了

只是沒有拉肚子.. 輪狀病毒_2F_img_1 輪狀病毒_2F_img_2 輪狀病毒_2F_img_3

(原作者於 2010-01-25 17:38:59 重新編輯過)

東東
東東 2010-01-25 17:40:51 #3F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799

最近在小兒科病房住院病童中,幾近三分之一是嘔吐,肚子痛,拉肚子和發燒的症狀。做糞便檢測輪狀病毒抗原也有很高的比例呈現陽性反應,這就是典型的兒童冬季腸胃炎,有時我們就簡稱兒童冬季腹瀉。

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賴秀澤醫師指出,兒童冬季腹瀉的基本病因就是濾過性病毒感染所導致的腸胃道症狀。三歲以下患兒,輪狀病毒感染的機率最高,較大的兒童與大人則以諾羅病毒比較普遍。這兩種病毒所引起的病狀幾乎相同,只是後者病程較短而已,因此,感染冬季腸胃炎的大人比較輕也比較快好。

輪狀病毒腸胃炎是近三四十年才有的病名,其實這個病早就存在,只是醫界不知道而已。大約在西元1930年左右,美國醫學界就已經注意到冬季時節,罹患腸胃炎的病童特別多,用當時的檢測設備總是找不出病因,一直到了西元1970年左右,才由澳洲的一位醫師找到病因,元兇原來就是一種從未見過的濾過性病毒,由於此濾過性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很像車輪狀,故命名為輪狀病毒,從此醫界就這樣稱呼。

輪狀病毒的感染是不分貧富貴賤的,均是一視同仁,把美國小兒科醫界弄得很頭大,公共衛生與防疫主管單位曾經嘗試利用改善環境衛生,個人飲食衛生來消獼輪狀病毒感染,結果都是成效不佳。不得已才另謀他途開始研究疫苗,在1998年研發上市第一代輪狀病毒疫苗,叫做輪盾疫苗。此疫苗剛剛開始上市時,大家趨之若狂,以為這是輪狀病毒感染的終結者,於是大家踴躍接種,在短短七八個內就有超過130萬人次口服疫苗,然而,由於此疫苗牽扯到腸套疊的併發症,美國防疫主管單位於1999年10月份便緊急下令下市,不得再使用。

這個措施對民眾和公共衛生與防疫的主管單位簡直是一個夢饜,之後,又花費三四年時間嚐試其他的防疫策略來控制輪狀病毒感染,可是仍然無功。大約在2002年左右衛生主管單位又批准再研發輪狀病毒疫苗的工作,只是這次的要求更嚴格,必須無腸套疊併發症的顧慮才行,所以在2006年又批准上市兩家疫苗。

輪狀病毒腸胃炎的典型症狀是先嘔吐,上腹部不適,然後,開始發燒拉肚子。來勢凶凶,很快就會脫水威脅生命。根據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的報導,台灣的輪狀病毒腸胃炎的患兒在病程中常出現熱痙攣的症狀,有的患兒甚至抽筋兩次以上。輪狀病毒腸胃炎的病程根據美國方面的統計,發燒約四天腹瀉約七天左右,換言之,整個病程不超過一週。

賴秀澤醫師表示,輪狀病毒腸胃炎的治療很簡單:防止脫水。因此,補充足夠水分,減少水分繼續流失,就是治療的基本策略。如果病情不嚴重的話,在家裡自己照顧就可以:喝電解質液解渴(一種專對拉肚子之市售產品),吃不含乳糖成分的食物。因為一般的運動飲料溶液之滲透壓很高,屬於高滲透壓溶液,對腸胃炎患兒來說是禁忌使用的,這一點請家長小心。如果病情稍重的話,最好住院治療比較安全,以免處理不當造成脫水,那就不好。

關於輪狀病毒疫苗,大家需要有的觀念就是口服了疫苗之後並不是就不會感染輪狀病毒,疫苗的主要功效是在預防重症輪狀病毒腸胃炎而已。根據研究統計,輪狀病毒疫苗對中輕度患者的預防率只有70%~80%,重症患者的預防率則高達98%~100%。

adsnew
芯bb
芯bb 2010-01-25 17:40:51 #4F
 

請問樓上的各位媽咪,你們有帶BB服輪狀疫苗嗎?

我是沒有帶我兒子去打 因為自費 不便宜

誰知道 真的會感染到

而且 看他吐又拉的 大人都受不了了 更何況是bb

心疼~~

不只小孩 大人也會被傳染到 我自已也是 不過狀症狀只有吐

沒有很嚴重~~要小心阿!!

clara
clara 2010-01-25 17:53:06 #6F
 

有一點很重要喔

孩子吃過的東西

沒吃完 一定要倒掉

不然吃下去

就是下一個中獎的人

會更慘

餐具要消毒喔

幸福醫師娘
幸福醫師娘 2010-01-26 00:09:19 #7F
 

我看bbh上的媽咪大部分都是吃兩劑的

保護的病毒多且廣

媽咪可以參考看看

心妤的阿母
心妤的阿母 2010-01-26 00:51:14 #8F
 

我前天才帶妹妹去吃的,也是考慮了一下

覺得廷貴的

我們吃3濟,一劑2000台北馬偕

醫生說3劑可以預防比較多種,

媽咪有人打肺炎鏈球菌嗎??有需要打嗎??因為這個也好貴阿

1劑3200 *7

joeanna
joeanna 2010-01-26 01:23:24 #9F
 

慘啦

我家小子昨晚沒預警的吐了2次

嗯...要帶去看醫生較保險

家有大班生
椪柑&ㄚ布媽媽 2010-01-26 01:55:46 #10F
 

樓上媽媽~

基本上一開始吐,你根本沒空上網留言了><"

所以~我想你的BB不會是的拉!!

為什麼要打疫苗?

我是不知道..是打了就不會得嗎??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

傳染力之可怕的!!

所以~我有疑問,疫苗有用嗎??

(我只是不懂喔~~不是教大家不要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