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白髮一直冒染髮又怕傷身 有解!譚敦慈教你安心染6關鍵

40歲後想要遮白髮 ,都會透過染髮造型,但是很多人擔心染髮對健康的疑慮,無毒教母譚敦慈 表示,其實她認為染髮以個人喜好為主,自己也會染髮,不用擔心有毒而不染髮,只是染髮有一些注意事項,她提供建議如何安全染髮,像是染髮前幾天不要洗頭等6招秘訣,讓大家無憂地變漂亮。

白髮一直冒染髮又怕傷身 有解!譚敦慈教你安心染6關鍵_img_1
譚敦慈認為熟齡不一定要染髮,重要的是自己看著開心,也表示只要掌握注意事項,就能放心染髮。 圖/張皓婷攝影

文章目錄

【安心染髮6注意事項】

染前做好皮膚測試

染髮的確是有一些對於皮膚的風險,自行染髮如快速染、泡泡染雖然成果快速,但是有些風險,食藥署就曾分享案例,沒有測試就染髮,結果大量冒出癢疹,搔抓到造成感染、流膿。

譚敦慈指出,其實沒有所謂「真的天然」的染髮劑,不過一定要選經過政府認證合格的染劑,她自己染髮一定是認定衛裝字號,有經過衛福部核准的檢驗比較安心,按照標示使用,且一定要自我做好過敏檢測,染劑含有的過敏原來源不只一種,所以做好皮膚測試非常重要。

譚敦慈分享,可以依照食藥署提醒染髮,測試的步驟來進行:

1.清潔部位:

將手腕內側或耳朵後面用肥皂洗清乾淨,並用脫脂棉輕輕擦拭。

2.調配染劑:

根據染髮劑的使用方法,混合幾滴測試液。

3.塗抹測試:

把幾滴測試液,塗抹在清洗的皮膚上「大約十元硬幣的大小」,自然乾燥,48小時內不要觸摸。

●皮膚測試的48小時後,確定測試部位皮膚沒有任何異常現象發生,才開始染髮。

白髮一直冒染髮又怕傷身 有解!譚敦慈教你安心染6關鍵_img_2
染髮有毒嗎?染劑會不會傷身體?無毒教母譚敦慈認為,注意這6件事就能安全染髮。 示意圖/freepik

染髮前不用刻意洗頭

很多人在染頭髮前以為要洗頭,但譚敦慈解釋,其實可以1~2天不洗頭再去染髮。因為頭皮會分泌自然的油脂,形成一種保護。且如果到美髮店洗頭髮時,不要刻意追求用力清潔才是乾淨,因為用力摳抓下,在頭皮產生傷口,反而容易讓染劑侵入到頭皮裡。

譚敦慈分享,她自己喜歡找美髮設計店家幫忙染,讓專業的來進行,有人幫忙仔細從髮根一層層地塗上,自己染反而可能失手塗得過多。

染色不要太頻繁

常看到年輕人玩造型一兩個禮拜就換色一次,譚敦慈表示,這樣染髮頻率就太高了!染髮可以一、兩個月一次就好,頻繁染髮首先是會造成髮質變不好,再來是對頭皮可能也有傷害。

不找來路不明的店家

譚敦慈分享一次驚人經驗,有次逛菜市場,看到攤位就直接在市場攤位進行染髮,讓顧客頂著染髮劑繼續逛市場,請顧客逛完了再自行回家洗掉,但她警示「萬一染了出問題,這是求助無門的!」

譚敦慈表示,也聽過長者大腸癌痊癒,追蹤檢查發現癌指數又突然上升,平日大腸鏡檢查很正常,一問之下,懷疑是檢查的前幾天,在鄉下地方的廟口直接有人幫忙染髮,也是請顧客自行回家洗頭,染劑來路不明。因此她強調,要找「衛裝字號碼」的染劑,還有有經驗的設計師,出事也找得到人!

睡前不要染髮

剛剛染完頭髮,其實色素還沒有在頭上很穩定,如果睡前染髮,睡覺的時候,枕頭很容易附著色素,臉會在枕頭上翻來覆去,就會很容易接觸到皮膚,對皮膚恐產生刺激性。

譚敦慈以自身經驗分享,染髮後的一周顏色還是容易微微掉,會在枕頭上鋪上枕巾,隔天就把枕巾替換掉。

補充高纖食物

擔心染髮有毒素殘留,對身體有影響的話,排毒的常則就是多吃蔬果和多喝水,攝取各色蔬果,像是維生素C高的芭樂、綠白蔬果都不錯,順利幫助毒素代謝掉。

談到該不該染髮來遮白髮?也可以看到無毒教母對生活的快意看法,她說,染髮不是件壞事,是自主決定的,不用為了追求長命百歲,一點變化都不敢嘗試、過度恐懼,活得有滋有味才重要;當然,假使覺得白髮好看,不用染髮也是可以接受自我的容貌很好,重點是跟隨自己的心意走。

即使年紀漸長仍舊可以敞開心胸把自己打理得美美的。

譚敦慈表示,不喜歡看到形象精神頹喪的樣子,最近也有研究分享,打理好自己,照鏡子也會開心,「知道自己一定會老,不是年輕的美女,但是沒關係我就是很開心,看著自己很開心很重要!」

延伸閱讀
白髮能黑回來嗎?白髮染黑會越來越白?白髮4大疑惑一次解 醫師親授預防方法!
頭髮毛躁、一直掉髮怎麼辦?推薦10大養髮食物「它」竟能白髮變黑髮

原文出處
白髮一直冒染髮又怕傷身 有解!譚敦慈教你安心染6關鍵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