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只是看女兒LINE上和同學的對話,她就一週不理我!心理師:隨著孩子成長,親子界線需要彈性調整

「我女兒一個星期不想理我,她說我很不尊重她,我只是看她LINE上和同學的對話,她跟同學抱怨說媽媽很煩,這叫我情何以堪,以前她什麼都會跟我講,一定是上國中之後被同學帶壞,我一定要嚴格控管她手機。」某次在晤談中,個案媽媽氣憤又無奈的訴說她的困境。

只是看女兒LINE上和同學的對話,她就一週不理我!心理師:隨著孩子成長,親子界線需要彈性調整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你要手機,還是要我?

隨著孩子各個年紀發展任務的不同,父母也需要跟著調整放在孩子身上的心力,留點空間讓他去探索自己和其他人際關係。

「我女兒一個星期不想理我,她說我很不尊重她,我只是看她LINE上和同學的對話,她跟同學抱怨說媽媽很煩,這叫我情何以堪,以前她什麼都會跟我講,一定是上國中之後被同學帶壞,我一定要嚴格控管她手機。」某次在晤談中,個案媽媽氣憤又無奈的訴說她的困境。

一個星期後,國中女兒和媽媽一起來做家族治療,女兒忍不住對媽媽說:「我知道你是關心我,但是你沒經過我的允許偷看我手機,根本沒尊重我的隱私。我已經長大了,你還要成天管東管西,讓我好窒息,能不能饒過我,給我一點自己的空間?」

「可是你現在彷彿手機中毒,一天到晚都盯著手機看,我跟你說話也都愛理不理,你有想過我的感受嗎?」媽媽對女兒講出悶在心中的話。

只是看女兒LINE上和同學的對話,她就一週不理我!心理師:隨著孩子成長,親子界線需要彈性調整_img_2
圖片來源/Photo Ac

手機是工具,無法取代現實互動

這年頭手機真是讓父母又愛又恨啊!我自己對於何時該給孩子使用手機也猶豫不已。記得大女兒小學中年級時第一次詢問能否擁有手機,班上不少同學有,但我和先生評估還不到時候,畢竟孩子上下學接送與假日出遊都由父母陪同。

我一直堅持手機是好用的工具,而非拿來休閒玩手遊,至少在成年之前,我希望養成孩子更多與實體世界的連結,這不僅增添親子互動的時間與回憶,也能藉此替孩子在童年經驗中,找到自我情緒調節的好夥伴,例如運動、閱讀書籍、旅行等。

回顧我自身童年最美好的回憶,來自與大自然的接觸,和一片大海對話、在野花雜草山腰間玩耍,說是大自然療癒了我的童年一點也不為過,我想將這樣的平靜傳遞到下一代的內心世界。

大女兒升國中的那個暑假,我們幫她買了一部手機、辦了一個手機門號,一方面考量她自己搭車到學校,另一方面也顧慮到她的社交需求。她班上早在小學五年級時,就有LINE群組,當時她沒有手機怎麼辦?

這十幾年來,我貫徹以「心」陪伴孩子的教養信念,3 C電子產品一直是生活的輔助,是好用的工具,而非取代現實互動的方式。

無論在飯桌上、通勤時或任何親子互動時間,手機絕不會是我的首要選項,讓孩子養成在空檔時看書、畫圖、觀察人群的習慣。孩子在外面看其他人頻繁使用手機難免好奇,我也總是不厭其煩向孩子解釋手機的利弊,教導她們「駕馭手機」,而非被手機駕馭。

但不可否認的,大女兒擁有手機之後,我們也經過半個暑假的磨合,才找到手機使用的平衡點,否則剛開始孩子難免因為欲望被打開,而悄悄摸索手機上網的各種新鮮。

我秉持著一個原則:親子之間無論發生什麼事,永遠有得談。孩子行為背後肯定有他的動機,當父母的急不得

慢慢的,當孩子的需求被滿足,他的欲望自然降低,清楚自己的狀態,也知道遇到困難時,父母會第一時間協助。經過幾次來回磨合,我和大女兒訂出雙方都認同的手機使用守則,大部分的應用程式都由家長監控。

但大女兒只要在每晚英文單字抽考時,能順利通過(補充說明,女兒原本就讀私立雙語小學,現在上公立國中,學校英文對她來說太過容易,為督促她繼續強化英文,我每天陪她一起閱讀英文雜誌),就可以在當天學校功課完成後,使用LINE十分鐘與同學聊天。

平時若有需要,徵求我同意後,她也可以上網搜尋自己想要的資訊,例如她常常用來追很喜歡的韓國女團新歌。

本篇文章一開始母女因手機衝突走進諮商室的故事,讓我心有戚戚焉,想起自己和孩子也因為手機而不斷磨合。回到這對母女身上,我想在此提醒,不要忽略孩子需要隱私空間

只是看女兒LINE上和同學的對話,她就一週不理我!心理師:隨著孩子成長,親子界線需要彈性調整_img_3
圖片來源/Photo Ac

隨著孩子成長,親子界線需要彈性調整

隨著孩子各個年紀發展任務的不同,父母也需要跟著調整放在孩子身上的心力,留點空間讓他去探索自己和其他人際關係,猶如前文強調的,每個孩子都需要發展自己的心靈空間。

前文諮商室中這對界線失去彈性的母女,媽媽忽略了不同階段的孩子需要再次調整界線,一味帶著過往建立的界線親近女兒,在邁入青春期的女兒央求重畫界線時,媽媽感到難以理解,情緒滯留在「女兒不要我」的恐懼之中,擔心會失去女兒,媽媽只能緊緊緬懷曾有過的親子甜蜜,堅持只要撐下去,女兒總有一天會回到從前。

面對媽媽的充耳不聞,女兒感到萬分無力,媽媽總以情緒勒索的方式指責女兒的叛逆是因為不愛她了。女兒知道自己上國中之後,的確不再像以前那麼依賴媽媽,她想把時間留著跟同學聊天,可是這些想法在媽媽眼中是背叛的表現。媽媽愈是急著親近女兒,態度言行就愈激烈,也難怪女兒會嚇得先躲再說

在諮商室裡一次又一次,媽媽對著女兒講出內心的恐懼與失落,女兒感受到原來媽媽在責備怒吼她的背後,其實帶有這些脆弱的情緒,便也將自己內在的感受與媽媽交流。女兒告訴媽媽會永遠愛她,但現階段和同學之間有許多共通的話題,打好人際關係讓她很期待上學。

母女之間化解誤會後,我進而邀請她們共同營造親子獨享時光,或許每週一次,讓兩個人能像在諮商室中毫無芥蒂談彼此的情緒感受。母女樂於接受並當場訂下時間,媽媽很可愛,還說難得可以和女兒好好說話,要買很多女兒喜歡的鹹酥雞!母女笑著結束最後一次的晤談。

隨著智慧型手機近年來的普及,在親子之間衍生的問題愈加發酵,前文談的是給孩子手機進而引發的親子危機,但是父母過於沉溺手機而忽略孩子的現象也不容小覷。

如何適時適量使用手機,善用它帶來的便利,而非反過來被手機控制呢?父母可以先試著設好自己與手機的距離。例如我和先生說好,除非必要,否則不在孩子面前使用手機。畢竟我們全然親子互動的時光不多,而且會隨著孩子愈長愈大,慢慢的遞減。

有穩定且彈性的親子界線對孩子而言,也是擁有一種外在歸屬,尤其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容易被同儕影響,內心勢必受到一些動搖,當他不知所措時,知道向父母提出新想法可能會有風險,但父母會願意先聽聽看並與他討論,孩子尋求父母支持的動機就變強了

維持界線的穩定與彈性對親子關係很重要,不可輕忽。

本文節錄自:天下文化《親子膠水:心理師媽媽教養手記,陪伴孩子探索自我、自信成長,打造溫暖堅實的安全堡壘》
孩子的眼淚需要被讀懂,先和他站在同一國,別急著講大道理!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