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女人一生最混亂的時期在中年,花草期、更年期、青春期三面夾攻

女人一生最混亂的時期落在中年階段,「中年」是指40歲到60歲,根據研究指出女人的中年危機比男人還嚴重,又平均年齡層落在47歲。

女人一生最混亂的時期在中年,花草期、更年期、青春期三面夾攻_img_1

為什麼中年危機對女人有特別意義,因為這個階段普遍存在著女人的「更年期」、孩子的「青春期」,再加上老公的「花草期」(外面花花草草的誘惑多了)。

三面夾攻壓力大

玉真在46歲時開始有了盜汗、熱紅潮、失眠現象,就在此時,青春期的兒子正在叛逆階段,說什麼都要頂嘴,說什麼都要反抗。

這一天,玉真找了睡前空檔想跟老公好好聊兒子狀況,不料老公早已躺到床上還背對著她,接著說出她最不想聽的事。

他悶悶地說:「老婆,對不起,我外面有人,我一時情不自禁……」,老公正在講的時候,玉真一骨碌兒從棉被鑽出身體,她坐到床沿,恨恨地喊出聲:「你這次又怎麼啦?不會又要我出面處理吧?!」

唉!老公不再出聲,一個晚上就一直背對著玉真,玉真翻來覆去,整夜也不好睡,嘆氣連連。

女人的中年時期心力交瘁,要期待老公斬斷情根,要期待孩子彬彬有禮,真是難上加難,唯一能掌握的就是期待自己儘早脫離困境。

女人中年危機比男人多的原因是──傳統上賦予女人在家庭裡有更多的責任,除了自己的小家庭,還有婆家的禮俗、長輩照顧,加上少子化之後,女兒義不容辭需要回娘家帶著爸媽看醫生,提供金援給弟妹上學、創業等等。

脫離中年危機

玉真在我主辦「幸福導師班」裡傾訴了心中苦悶,也落實到現實生活的改進和調適。

第一,安頓自己的身心狀態

玉真開始進健身房、注重蛋白質補充、還做到地中海飲食,當她感受到身形變輕盈、睡眠改善許多,加上,常和閨蜜一起看電影、逛街、看藝術表演,生活變得充實而有趣。

玉真告訴我:「吳老師,我目前生活是『內外夾攻』。」

我一聽,嚇了一跳,原來她的意思是從「內」改善體力、飲食、睡眠,從「外」多學習、多接觸,人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說也奇妙,煩惱的事,一件一件變少了。

第二,改善和兒子溝通的技巧

玉真發現兒子會頂嘴,通常是老媽自己先頂嘴,兩人不服氣地吵來吵去,結果兩敗俱傷。

玉真在「幸福導師班」學到了「親子溝通的藝術」,明白了「利他導向」比「自我導向」更重要,還有「同理心的聆聽」和「善用問句」多了解兒子的需求,也可以減少互動上的對立。

第三,老公自行處理花草關係

過去,只要老公拜託她處理小三糾纏,她立刻跳入這個漩渦,以大老婆身份找出小三,雙方在咖啡室談判。

玉真不是省油的燈,通常三兩下就讓對方知難而退。如今,透過成長,透過自我覺察,玉真清楚了「外面的關係是老公自己的事,不是我的事,如果三個月內,老公處理好了,大家繼續過日子,如果還是糾糾纏纏,那就是我做決定的時候了。」

玉真在中年危機裡感到千瘡百孔,但是當她掌握了三項原則來逐步改善,她笑著說:「吳老師,我不用等到47歲才脫離苦海,我現在45歲,感覺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中了。」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