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遠離有毒的環境,找尋自己的確幸

有毒的環境會讓你自己覺得自己不好,看不見自己哪裡好,還努力去迎合他們,但你不知道人家用那些有毒的話語,其實是在逼迫你達成他自己的目的。

遠離有毒的環境,找尋自己的確幸_img_1

資訊發達的時代,我們經常受到許多廣告、媒體、訊息的轟炸,許多的意識形態在無形中傳達給我們,藉機想要影響我們的行為,甚至在家庭中也是這樣。而我們要怎麼去排除不必要的訊息,跟抉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都是需要一些方法跟努力的。

有些家庭從小既有的宗教信仰或是傳統的價值觀念,像是一種框架約束著孩子的成長,有些對孩子是有幫助的,有些則是有毒的思想控制,導致孩子長大以後需要花很大的力量去抵抗或修復,甚至賠上自己的快樂能力。

至於,我們該怎麼練習修復自己長期被各式各樣訊息轟炸的身心靈呢?

以下有四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多讀書,自己蒐集資料做判斷

如果都只是依靠特定媒體或是別人整理好的懶人包在判斷事情,很容易會被受到整理人的角度影響,因此自己平時多看書,多閱讀,深入去了解,能養成自己對資料的靈敏度,從而能培養出自己的判斷能力,而非人云亦云。

有毒的環境跟人事物,你可以選擇離開

有時候,在有毒的環境,你會以為是自己有問題,自己哪裡不好,自己還不夠努力、不夠厲害,要不然為什麼別人都可以過得好好的,我不行呢?

有毒的環境會讓你自己覺得自己不好,看不見自己哪裡好,還努力去迎合他們,但你不知道人家用那些有毒的話語在逼迫你達成他自己的目的,這些人的想法,只有希望你能配合演出,完成他的利益目標,因此,當你覺得在這個環境或跟這個人相處感受到的只有低下感或是剝奪感,最好的選擇可以是離開,如果離不開,就減少接觸的頻率,越少越好,越短越好。

培養自己的小確幸

「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你得培養生活當中會讓你感到幸福快樂的事情,小確幸很好,至少你知道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幸福。有些人,覺得要功成名就才叫幸福,有的人覺得要開保時捷才叫幸福,花了很多的力氣一直在追尋遙不可及的夢想,美好的事物,永遠在彼岸。

其實幸福一直就在你身邊,乃至你身邊的小孩,他們的微笑跟擁抱,就是真切的幸福。吃碗熱騰騰的拉麵,就覺得幸福,或是在下雨天,躲在家裡跟愛人看電視,這些小小的幸福,慢慢地交織成你生命中的光網。能夠感受平凡事物當中的幸福的人,才是懂得生活的人,需要有很多物質包圍才能感到幸福的人,可能是比較缺乏安全感的人。不用跟別人比,多灌溉屬於自己幸福的園地。

建立或尋找適合自己的環境

勇敢地走出自己的道路,在自己的腦海中整理出一個藍圖,一個自己喜歡的環境長什麼樣子跟什麼樣的人生活在一起,有了藍圖,你才會知道要朝哪個方向去著手努力,慢慢地你也會遇到跟你志同道合的朋友或是伴侶,但首先得釐清自己的價值觀,你的心就是你世界的設計師,也就是你的世界,是你的心投射出來的。「三界唯心造。」不要小看心的力量,也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如果你有一個美好的藍圖,不要放棄,透過自己的努力,是可以一步一步的實現的,也會在你努力的道路上認識很多跟你有緣的朋友,你會知道,你從來都不是孤單的,世界是很大的。

告別2023年,今年森林媽媽認識了很多新朋友,謝謝你們的支持,讓我有寫下去的動力。

進入2024年,新的一年,森林媽媽祝福大家的藍圖都能往前進展,走在和諧的道路上,新年快樂。

原文出處:遠離有毒的環境,找尋自己的確幸

作者簡介

森林媽媽cozy vibe

姊姊+小犬的媽媽、太太、女兒、心理師。

追蹤森林媽媽,一起實踐安適&質感的生活

部落格 / 粉絲專頁 / IG追蹤:baylincozyvibes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