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研究顯示:幸福夫妻的特徵是「友情」

根據最近研究顯示,幸福夫妻的特徵是「友情」。當火熱的情感逐漸消失,就會出現相互理解、相互關心的堅固關係,就好似長久摯友之間,更能感受到彼此的情緒,這就是幸福夫妻的特徵。

研究顯示:幸福夫妻的特徵是「友情」_img_1

結婚後發生什麼事情

許多人會說是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事實上個性不合也是離婚原因的第一名,不過與其他離婚事由(經濟問題、外遇、家暴等)相較,個性不合是其中最模糊的理由。若光看字面意思就認為真的是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的話,就太荒謬了。

試想,只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就完全沒有現實上、心理上的痛苦嗎?這又不像與父母、兄弟姊妹之間,是具有血緣關係,只是個性不同。但夫妻是住一起的不是嗎?朋友之間又如何呢?朋友之間不會因為個性不合而分手。所以個性不合不過是對外的說詞,夫妻真的分手的理由是無法控制對對方的憤怒,所以才會願意承受各種損失,選擇離婚。

為何親密愛人會變成仇人?

適婚年齡的人,卻猶豫該不該結婚的理由有幾個,首先經濟層面是不容忽視的。不知極限是什麼一路狂飆的房價以及找不到安穩的工作等。再者,對於配偶的期待也更高,所以難以找到適合對象。過往只要有好的、或是安穩的工作就可以,如今不僅學歷與家庭背景,連個性都在考慮範疇,親切、誠實,對於自己的人生要有明確的認知,或者是能當好爸爸、好媽媽也在考慮基準之內,但樣樣具備的人真的存在嗎?

因為這樣而讓就算想結婚的人面臨一道道阻礙,而走向未婚,不過最近對於結婚還有另一種選擇——不婚。若說想結婚卻因為各種理由而無法結婚,稱為未婚的話,非婚就是積極的選擇不結婚。有人會問這與單身有什麼不同,所謂單身是自己一個人過生活,而不婚包含可以與某個人同居,積極的拒絕結婚制度。

對於婚姻生活的期待,是自小養成。因為不僅直接目擊了父母婚姻生活,還因此產生了各種影響,特別是經歷過不幸幼年生活的人,都能在父母的婚姻生活中找到原因。他們會去找尋父母的婚姻生活為什麼會不幸福,因為他們不願意犯與父母同樣的錯誤就會計較條件,若能遇到滿足所有條件的人的話,就會結婚,如果不行,就會淪落成未婚。

常見夫妻倆會說對方是「前世仇人」,明明曾經相愛過,一同克服各種難關才能結婚,現在卻互相討厭、怨恨,搞得像仇人似的,但也只能解釋為其實這一生不是仇人,前世才是仇人吧!為何彼此相愛的夫妻,會變成恨不得殺了對方呢?要理解這個情況,就必須從愛談起,因為沒有愛就不會有恨。

名為「友情」的愛

若想讓愛情不變質成憤怒,必須注意兩件事情,那就是要能夠區分愛上某個人之前所需要的事情,與愛上某個人之後所需要的事情。

首先是在愛上某個人之前,要明確知道自己的關係模式,也就是要知道移情。所謂知道移情有許多含義,首先是要讓過去的經驗不會隨意支配現今的自己,前述提及許多人都因為父母的婚姻而容易被特定人格特質的人吸引。

不過所謂過去的影響,不見得就是父母的婚姻,也可能因為初戀的深刻印象,而決定往後相戀的人的類型,也可能深受幼時兄弟姊妹之間的影響,不論那起始點為何,都要仔細檢視自己喜歡的類型。

那麼,該如何確認自己的移情狀況?有一個方式是想想自己到目前為止,有過的親密關係,可能是戀人、可能是摯友,想想與他們的關係,同時整理下列的提問:

● 跟這個人在什麼地方認識?

● 基於哪一點對這人有好感?

● 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彼此的關係如此親密?

● 為了什麼事情有過爭吵與衝突?

● 那衝突又是如何展開與結束?

● 分手的理由與契機是什麼?

以上問題一個個整理出來的話,會驚訝於自己曾經的戀愛對象都是有一相似的過程,從相愛到憤怒,最後導致分手。再者,若將這些與過去的自己連結起來,就會發現自己為何會出現那樣的關係歷程,若無法自行整理的話,建議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協助。

確認移情的情況後,接下來該怎麼辦?是要找與移情不同的人嗎?還是明知自己的移情,還是繼續與吸引自己的人交往?不論你做出何種選擇,當你確認了自己移情的情況後,就不會再將對方當成過去的某個人,也就是不會將對方當成自己的救世主,也不會認為自己是對方的救世主,而是能夠認真的看到對方這個人。如果想要的話,也可以找到一位與自己的移情毫無相關的人,或是若想不斷的嘗試確認自己對對方的期待,是依據移情、還是依據現實情況,也可以依據移情的情況,與吸引自己的人交往也沒關係。

根據最近研究顯示,幸福夫妻的特徵是「友情」(Friendship)。當火熱的情感逐漸消失,就會出現相互理解、相互關心的堅固關係,就好似長久摯友之間,更能感受到彼此的情緒,這就是幸福夫妻的特徵。朋友之間比戀人之間長久的原因在於朋友不會有移情的情緒,而是擁有現實的期待,每當出現誤會與衝突時,能夠透過對話溝通解決,所以夫妻與戀人也應該要學習這一方式,不該為了想填滿自己過去的缺憾,而加諸對方許多非現實的期待,因為只有溝通,才能面對同時擁有各種優、缺點的不完整的我們。

就這點看來,真正的愛情不只有火熱的情感,還要互相理解、相互溝通才是正確的。溝通,是能夠將愛情轉換成憤怒的最佳特效藥。

本文節錄自:大是文化《讓自己好過的關係心理學》
研究顯示:幸福夫妻的特徵是「友情」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