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得到讚賞,就會愈做愈好!兩種方式讚美孩子,創造家庭關係的「三贏」

溝通與人際關係,決定一個人未來有多成功,而學會真誠的表達感謝與讚賞,就是溝通和人際關係的樞鈕。

得到讚賞,就會愈做愈好!兩種方式讚美孩子,創造家庭關係的「三贏」_img_1

現在臺灣的交通真方便,從宜蘭到臺北幾十分鐘就到了。有一次去宜蘭演講,記得那一天外面下著大雨。

我在市政府站下車後,趕快把雨傘撐開,後面跟著我下車的是一位年輕人。他問我是不是黑幼龍先生?我說是啊!他說他中學時受過卡内基訓練,對他幫助很大。他表示自己個性太内向,常常不好意思跟別人互動,特別是表達讚美和感謝。受過訓以後覺得好多了。現在新加坡的一家電子公司工作,然後我們倆就在大雨中互相道別。

記得我走了幾步以後,不知哪裡來的靈感,我又轉過身去,看了一下這位年輕人的背影。我不由得想像,這位年輕人要是一直不好意思讚美和感謝他人,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學會表達感謝與讚賞,就擁有好的人際關係

我曾經說過:「性格會決定一個人的命運。」這是心理學家榮格所說的。好性格會為我們帶來好的未來,為我們帶來好事業,好的家庭生活,身心健康。而這種好性格裡,有幾個主要成分:自信、溝通能力、良好的人際關係等。

幾年前哈佛大學發表了一項持續了七十五年的調查報告,這項報告證明了幸福、健康的人之於他們的學問、能力,甚至與有多努力工作,都關聯不大。說起來真的有點不可思議,這項報告證明了溝通與人際關係,決定了一個人未來有多成功,甚至身體有多健康。

學會真誠的表達我們的感謝與讚賞,就是溝通和人際關係的樞鈕。

此刻我要與你分享的,是我一生中最寶貴的體驗,也可以說是即使給我一百萬元,我也不願意交換的體驗,我好想與普天下的父母分享這個體驗。

很簡單卻不容易的方法:多讚美

做父母的想要孩子在哪方面變得更好,有一個很簡單卻不容易的方法,你一定很想知道,那就是多讚美他。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得到肯定與讚賞後,會越做越好。我在小學四年級時,有一位老師說我的作文寫得很好,結果我就愛上了寫作。以至於到了八十歲還在寫,而且還出版了三十幾本書,你看讚美就是這麼奇妙。我常常想,要是我的數學老師也常讚美我,算術答錯了,不會罵我怎麼那麼笨,我的數學可能會很好,後來我可能就往理工方面發展了。

一九八○年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離開休斯飛機公司,轉到光啟社工作,這個重大決定改變了我的一生。為什麼我會放棄原來高薪的工作?因為丁松筠神父欣賞我,對我的領導管理能力有很高的期望。坦白說,那時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他所說的那麼好,但既然他真的相信我很會領導與管理,我就真的努力活出了他的期望。

父母也常對孩子有這樣的期望有多好!他們也會活出父母的期望,人為什麼會這樣?特別是孩子?

得到讚賞,就會愈做愈好!兩種方式讚美孩子,創造家庭關係的「三贏」_img_2

讓孩子覺得他很重要,最有驅動力

知名教育家、哲學家約翰.杜威(John Dewey)認為,人性本質中,最強的驅動力就是重要感。你可以用要求、命令、威脅、處罰等方法,促使孩子用功念書,或改掉壞習慣。

但這位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實用主義的教育家,也是胡適的老師──杜威博士卻認為,讓孩子覺得他很重要最有效

人在受到讚賞、激勵、肯定的時候,最有重要感

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是哈佛大學教授,現代心理學之父,認為人內心深處最強烈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

人性心理學始祖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也將重要感列為高層次的需求。

尼采更倡言,人一生做任何事都是爲了獲得重要感,有的人會藉著罵人、打人、惹禍而得到。真的很可悲。

能在家中藉著積極正向的方法,滿足周邊人的重要感,特別是在成長階段的孩子,你們家會是三贏的狀況:孩子「好」,爸媽不操勞,親子關係更好。

本文節錄自:發光體文化《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
得到讚賞,就會愈做愈好!兩種方式讚美孩子,創造家庭關係的「三贏」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