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媽媽賺10元會把10塊全給我們,爸爸賺100最多只給15元,傾盡所有VS更愛自己的差異

高中時我跟媽媽說想要一台電子辭典,這台在當時真的好高級,我其實也有試圖跟爸爸說,但爸爸只說,要買這個不如就退學去工廠工作。而過沒多久,媽媽就拿回一台沒有包裝的無敵CD-81回來,叫我要好好讀書。

媽媽賺10元會把10塊全給我們,爸爸賺100最多只給15元,傾盡所有VS更愛自己的差異_img_1

今天看到謝知橋關於快譯通的文章,我也想起了一段往事。

​小時候我們家很窮,媽媽一份收入以及爸爸的不定期捐獻(對,我稱之為捐獻,因為次數跟數量不定)要養活一家老小,以及一個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弟弟。

生活真的好苦好苦。

而當時支撐我唯一的信念,就是讀書。媽媽跟老師告訴我,只有讀書才能脫貧,我們沒有本錢,讀書是我最簡單的路。而媽媽也一直遺憾自己未能繼續升學,因此除了吃飯跟看醫生救命錢外,所有的花銷,幾乎都在我們的求學之路上。

從國小媽媽親自去跟老師學輾轉相除法回來教我,到國中跟補習班主任求到分期付款可以補習,每一分錢都換來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的養分。

高中時,我跟媽媽說,我想要一台電子辭典,可以更好的查單字,讓學業發展。當時媽媽在的電子工廠,有代工無敵CD-81,這台在當時真的好高級,價格也很高級,一台8000多,員購好像有在便宜一點。當時媽媽沒有正面回我,我也只能拿著大字典繼續查。我其實也有試圖跟爸爸說,但爸爸只說,他沒有想讓我繼續讀書,要買這個不如就退學去工廠工作。

而過沒多久,媽媽就拿回一台沒有包裝的無敵CD-81回來,叫我要好好讀書。

媽媽沒有說這台多少錢,也沒有跟我說她多努力才換來這台辭典。但當時,媽媽日也做夜也做,一周的錢,可能大概就是8、9千,而一台要價一周薪水的辭典,媽媽二話不說就買給我了。

當時,其實我也真的不懂事,我想要電子辭典,其實也有部分是想玩裡面的遊戲。內建觸控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真的很時尚。於是,我也拿去學校炫耀,得到同學艷羨的眼神,以及老師叮嚀我要好好念書,不要辜負媽媽的期待。

那陣子,媽媽更加早出晚歸,家裡的菜裡面也出現大量的菇類,取代了肉。而我後來才知道,媽媽先跟同事借錢,幾個月慢慢還,因為她怕我晚一點拿到,就會輸人家一大截。

後來,這台辭典確實發揮了很多效果,陪伴我度過痛苦的英文學習,也讓我覺得在朋友面前好像不那麼窮,也發現除了辭典外的其他功能。我每天在做完功課後,強迫自己研究一個新的用法,發揮最大的功能。

最後,這台辭典的下場其實蠻悽慘的,因為我不給妹妹玩,所以她摔爆我的無敵CD81,被我痛毆一頓。

經過那頓教訓,妹妹以後都會詢問可否借她用;而我也在不用的時候給弟妹玩,家裡只買得起一台,我也應該要分享給大家。

送修後,其實我也完成了高中學業,那台辭典,最後妹妹也有拿去繼續用,直到某一年太久沒用又忘了拆電池,再打開裡面充滿著螞蟻,在螢幕內定居了。我們最後整台丟掉,也算功成身退。

讀研究所後,某次在水煎包攤位跟媽媽聊天。媽媽問我,還需要電子辭典嗎?前同事在問,她想到我都在看英文,想說買一台給我。雖然辭典還是一樣貴,但媽媽看到在讀書的我,還是想要買給我。

媽媽賺10元會把10塊全給我們,爸爸賺100最多只給15元,傾盡所有VS更愛自己的差異_img_2

我想起一次妹妹在爸媽吵架的時候,跟爸爸說明,為什麼我們比較傾向媽媽。她是這樣說的:

媽媽賺10元,會把10塊都給我們,然後想辦法去賺更多錢,提供給我們除了吃飯以外的滿足。而爸爸是賺100元,最多就給我們15元。

我記得爸爸跟姑姑們說:

「爸爸給的比較多,比較有能力,傻子才選媽媽。」

而我們只覺得,看起來,15元比10元還多,但爸爸是對自己好過於我們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跟媽媽比較親。

無論是10元或是15元,都不夠把一個孩子拉拔長大。

差別僅在於,前者傾盡所有,後者的付出有限制。

這個道理,或許爸爸一生都不會明白。

影響我人生的無敵CD-81,其實只要他少請一次朋友吃飯,或者兩個月不抽菸,就可以買了。

但這永遠不是他的人生選項,正如同他的眼中沒有我們。

而媽媽的口袋沒有錢,但我們永遠在她心中。

#本文經「小花媽」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今天看到謝知橋關於快譯通的文章,我也想起了一段往事

作者簡介

小花媽(張慧慈)

有社會學視野、思辨能力與邏輯思維的社會觀察家/作家/講師。
關注青年、個人生命經驗、女性議題、家庭,以及職場人際關係。

FB: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changineverywhere
部落格:https://littleflower0857.pixnet.net/blo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