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學生把午餐番茄丟進電扇裡,暴怒或正向處理,that is the question

我們班小孩平常算乖,即使做錯了什麼小事也很少到需要震怒或傻眼的地步。前幾天我中午離開十分鐘,回來同學就說有猴子把番茄丟到電風扇裡面。覺得很荒謬,但我不需要為了這種事情生氣,因為你應該要付出代價。

學生把午餐番茄丟進電扇裡,暴怒或正向處理,that is the question_img_1

「包容孩子」是爸媽的事,不能情勒老師或同學

我今天聽到有人覺得國中三年就是小孩處在社會化的過程,所以會對孩子比較包容體諒(我聽起來的意思是這樣)。我心中的小宇宙真的是驚呆了耶。

我七年級的家長日時,也確實跟家長說這是一個社會化的歷程,先打預防針請我們班的家長做好心理準備,陪伴引導他們,但不要介入太多要讓他們學會負責任。有鑑於此,我決定下一個班家長日的時候還要解釋得更清楚才是。

我覺得,包容他們是爸媽自己要做的事情,你不能去情勒他們的老師或他們的同學對他們一定要包容。

「老師,我的孩子比較害羞,所以你罵他的時候他如果不講話翻白眼斜眼看你,請你體諒一下。」(你如果出社會還這麼害羞緊張,你看老闆會不會體諒一下。)

「老師,我的孩子就是比較幼稚情緒化,所以有時候會講出攻擊別人尖酸的話。」(沒關係啊,等他太尖酸到沒有朋友了,他就知道不可以這麼幼稚情緒化了。)

族繁不及備載,尤其是你在學校久了,你可以分得出來那些是因為小孩大腦有狀況,所以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那種需要幫助,我們會幫助他。但更多看到的是,「喔,原來是被爸媽包容出來的阿」。

社會化最重要的其實是知道你做的每件事都會引導到一個後果,你要為這個後果付出代價,讓你知道有些話不能講,有些事不能做,這個才叫社會化。

我現在當導師我很喜歡看學生付出代價,但如果他們的媽媽(通常都是媽媽)覺得他只是個孩子你要包容體諒他啊,這個代價太多了,因為我曾經被搞過,所以我現在就會不急著讓你在學校這種還偏溫和的小型社會付出代價。

把番茄丟到電風扇裡的孩子

為保護當事人所以上了猴子頭。

我們班小孩平常算乖,即使做錯了什麼小事也很少到需要震怒或傻眼的地步。

前幾天我中午離開十分鐘,回來同學就說有猴子把番茄丟到電風扇裡面。

覺得很荒謬,但我不需要為了這種事情生氣,反正你應該要付出代價。所以跟猴子說,你應該慶幸這個番茄沒有被電風扇葉片打到爛掉噴出來弄到別人,你現在就把他弄出來,你弄不出來我等下就會弄你。

然後小孩就開始緊張的想要把他弄出來。中間當然經歷了友情嘛!一堆人笑猴子但也幫忙扶桌子,幫忙看,幫忙想怎麼拆。

有點蠢,因為拆電扇要螺絲起子但也不去借,用剪刀在那邊開螺絲但又開不起來。我說去借都借到了,怎麼沒人去借,但小孩就跟路倒叫救護車一樣,喊著快去借啊但沒有人去借。

我跟小孩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你要嘛解決問題就沒事了,解決不了問題你就會是那個問題,我就會來解決你。

後來有小孩有幫忙去總務處借,有人站上去幫忙扶,有人位置讓開讓他們可以爬上去,有人站在另一側看番茄在哪裡,終於拆開,拿出番茄,再裝回去。我是覺得很像一場鬧劇啦,但一起解決問題也還蠻好的。

但這個社會化的過程是什麼呢?

●我去幫同學,下次同學可能會幫我。
●如果我的番茄噴到別人,我可能要賠償洗不掉的東西。因為浪費食物導師會抓狂罵人班上氣氛會不好,所以我不能做這樣的事情了。
●我因為得處理番茄,所以我的飯來不及吃完,最後只能狼吞虎嚥,我的廚餘沒地方倒要帶回家。
●我沒有睡午覺,我可能下午會沒有精神會被老師罵我,可能回家還要補作業。
●我如果常常做這種荒唐事,我的名聲會不好,我的同學可能會因為不想被罰而跟我保持距離。

當然還有其他可以延伸的付出代價,但這個才是社會化。我不一定要你完全改正這樣的行為,但你知道要去嘗試拿捏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或者是能不能適可而止,或者是再發生再付出代價直到你沒有能力去付出代價。

總之,真心感恩目前我的小孩跟家長還沒有找我麻煩。

#本篇圖文經「鄭愛波老師」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社會化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