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育兒生活難免灰心喪志,爸媽別忘強化「育兒復原力」!好好檢視自己的5種需求

「育兒對於所有父母來說,都是全方位的極限挑戰。」我想所有的父母都會同意這句話。在挑戰的過程中,有時候會不知所措、有時候會灰心喪志,也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在這些時刻,擁有強韌的「育兒復原力」,可以幫助我們再次站起來投入到育兒中。

育兒生活難免灰心喪志,爸媽別忘強化「育兒復原力」!好好檢視自己的5種需求_img_1

那麼,要如何擁有強韌的「育兒復原力」呢?在這篇文章中我先從「保有自我」開始談。成為父母後,我們很容易把焦點全都放在孩子身上,忘記自己的存在。這的確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幫助,可是過度的忽略自我,只會讓父母變得更脆弱。

強化「育兒復原力」的五個需求

「需求的滿足」對於保有自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我將會說明有助於強化育兒復原力的五個需求:

1.自由的需求:指的是在育兒生活中感覺到自由的需求。大多數父母都會覺得有了孩子後就失去了自由。以前想出門就出門、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現在都沒辦法這樣。需要優先考量孩子的狀態,因為孩子就是需要有人照顧。

2.存在的需求:指的是在育兒生活中感覺到自我存在的需求。很多時候父母會為了要因應孩子的狀態或是符合角色期待,而壓抑自己的感受、想法、期待或需要。久而久之,有些父母甚至會覺得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

3.意義的需求:指的是感覺到育兒生活有意義的需求。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夠看到育兒生活的意義,這也不是奇怪的事情。只是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有什麼意義,自然就不太會去做。

4.價值的需求:指的是感覺到育兒生活有價值的需求。在成就導向的社會中,育兒的價值很難被看見,就像家庭主婦的價值很難被看見一樣。同樣的,不知道自己這樣做的價值在哪裡,也不太會去做。

5.效能的需求:指的是感覺到自己有能力因應育兒挑戰的需求。孩子的變化是非常快速的,有時候會讓父母感到應接不暇。父母時常會覺得才剛剛知道要如何應對孩子,孩子又有新變化,所以不容易覺得自己有效能。

這些需求都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可是在育兒生活中不是那麼容易被滿足。那麼,我們可以運用什麼方式幫助自己滿足這些需求,進一步強化「育兒復原力」呢?我們其實可以用五個問句幫助自己,接下來我將說明這五個問句。

五個問句 幫助自己強化「育兒復原力」

1. 我的這個需求有幾分滿足?

以十點量尺來說,一分是完全不滿足,十分是完全滿足。大家可以為前述的五個需求評分,並簡單記錄自己評分的依據。

2. 這樣的程度是現在的自己想要的嗎?

「現在」這個詞非常重要!因為需求的滿足程度本來就會隨著時間、遇到的人事物、情境而一直變化。靜下心來感受和思考當下的狀態是否為自己想要的狀態。

3. 我可以做什麼讓這個需求更被滿足?

假如上一題的答案是不是,那麼接下來就將焦點放在「可以做什麼」的這件事情上面。這會讓我們擁有的內在力量走向創造,而不是虛耗。

4. 什麼樣的堅持阻礙你滿足需求?

很多父母會因為心中有某些堅持,讓自己很難去滿足需求。例:要立即回應孩子的需求的堅持,讓父母很容易壓抑自己當下真實的感受和需要;一定要什麼都做得好的堅持,讓父母很容易自我批判。

5. 什麼部份少堅持一點,可以多滿足一點需求?

找到自己的堅持後,靜下心來感受和思考哪些部分少堅持一點,需求就可以多滿足一點。不是說不要有堅持,因為堅持一定有它的意義,而是在堅持和需求滿足之間,找到一個更舒適的平衡點。

最後,祝福每位父母都能夠有強韌的「育兒復原力」,超越育兒的痛苦,享受育兒的美好!

#本文經「張銓 諮商心理師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運用五個問題,評估五大需求,強化「育兒復原力」

作者簡介:
奶爸心理師,是新手爸爸也是心理師。經營粉專《張銓諮商心理師》及部落格《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玻璃心爸爸的生存指南》。近期也熱衷在育兒生活中運用「正念」進行「自我照顧」,同時陪伴新手爸媽走過生活劇變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