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交不到朋友的資優兒哭著說:「表現得太聰明,同學就不喜歡我,所以我只好裝笨...」

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遇到問題,雖然我們的教育系統是以班為單位,但不要忘記,教育應該要回歸到關注每個孩子的個別需要。

交不到朋友的資優兒哭著說:「表現得太聰明,同學就不喜歡我,所以我只好裝笨...」_img_1

小樂小學二年級通過資優鑑定,三年級進入資優班,之後開始出現班級環境適應上的困難。小樂認為自己會適應困難主要源自於班導師的排斥,他認為班導師很明確地表現出不喜歡自己,理由是同一個時間,班上有三個資優生,班導師特別喜歡另外兩個成績表現好的資優生。當時的小樂不明白為什麼老師會這麼不喜歡他,但這樣的表現很明顯,因為連外公只去參與學校運動會一天,就感受到老師對小樂的不友善。

小學階段的班導師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小樂覺得自己的運氣不好,老師教完自己這一屆後就要退休了,平時對於班級同學也沒有太多的關心。小樂因為學得快,在普通班上課時常常覺得課程內容過於簡單,上課都在發呆,他覺得班上能和他互動的同學都是資源班的特教生,他覺得特教生對人相對真誠,下課時間可以一起聊天打屁

小樂提及班上的這群特教生人緣都還比他好,下課會有男生找他們一起玩,分組的時候也可以找到夥伴;他也提到,小學時候的分組,他都是和班上剩下的同學一組。

小樂覺得「這個世界是圓形的,如果依照每個人的智商高低來排序,會發現最聰明的人會和最笨的人接在一起,我覺得自己很善於和他們相處。因為小學資優班和潛能班都會抽離原班上課,那些潛能班的同學就會覺得我和他們是一樣的,願意和我互動,願意接近我。」

這樣的狀況到高年級並沒有好轉。雖然換了一個導師,但小樂認為既有的學校模式很容易讓老師忽略個別學生的需要。對他而言,至少他在讀小學期間,沒有感受到有任何一位老師真正理解他,也從來沒有任何一位老師個別關心過他。小樂沒有埋怨老師,他覺得這是一種系統性的問題。

高年級的導師是一位非常年輕的老師,他和班上的同學相處融洽,但是缺乏判斷能力,尤其是班上同學之間有衝突的時候,這位老師往往沒辦法有效的介入處理,處理幾次事件下來,也讓小樂對導師失去信任。在六年級一次段考前,小樂第一次拒學,他就是覺得不想要去學校,但也沒有特別想要做什麼

四年的資優班生活並沒有帶給小樂太多人際和認知學習方面的滿足,他覺得資優班的學生來自各個不同的班級,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厲害,資優班老師也沒有特別引導。小樂覺得自己和這些同學都不熟悉,也說不上話,因為大家都不聽別人說話。

在認知學習方面,小樂覺得老師會很目的導向的要求班上同學做某件事,卻沒有辦法讓他理解為什麼要做這些事。舉例來說,老師要求小組完成一個碳六十的模型,但小樂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做這個模型。

小樂小學時期的人際關係貧乏,沒有交到所謂的知心朋友。小樂的爸媽都在金融業工作,他認為爸爸也是非常聰明的人,但從他有記憶以來,爸媽在生活中時不時就會爭吵,媽媽有很多次說要搬出這個家。對於幼小的小樂而言,生活中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我剛認識小樂的時候,能感受到他還在建立對人的信任感,對自己內心複雜的感受仍需要有人引導和釐清。

小時候的小樂會一直覺得別人很笨,覺得別人不聰明。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才知道:原來他覺得笨的那些人才是正常人!小樂覺得自己不正常,所以會在團體中盡量表現得正常一點,因為表現得太聰明,同學就不喜歡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裝笨,他覺得裝笨其實蠻容易的

小樂說:「在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老師讓我們進行一個團隊任務,大家手忙腳亂弄半天解決不了,我一下子就可以解決,但我要告訴那個主導的同學時候,他非常不高興,而且從那天開始,他就非常討厭我。」講到這裡,小樂流下了眼淚。

小樂覺得和我對談不容易,因為他覺得沒辦法預測我想要聽到什麼答案。他表示,通常別人和他說話時,他都可以預測對方想要聽到什麼答案,或者是有一個標準答案。但是他覺得好像沒辦法預測我會說什麼或怎麼說。

曲老師 給爸媽 的便利貼

對於小樂這樣有資優特質的孩子來說,父母親在教養上需要特別注意:

①保持與學校老師穩定的互動:小樂這樣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是辛苦的,爸媽平時就要和學校老師保持聯繫,確認他在學校的適應狀況,如果有發生什麼特別的問題,也比較能夠立即介入處理。爸媽應該是最理解自己小孩的大人,找機會適時和老師分享對自己孩子的認識,也有助於老師理解孩子的特質

②讓小樂知道和別人不一樣沒關係:小樂是臺灣法定的資優生,換句話說,他的魏氏智力測驗分數會高於130分(普通人是100分),資優生多半思考速度快,但也伴隨著容易過度激動的特質,對於環境感知的能力特別強,心智上通常也會比同齡的孩子早熟。陪伴這樣的孩子,爸媽也需要有一定的敏感度,長大的過程中,他需要對自己有更多元的認識,並且要能慢慢接受與珍視自己的與眾不同

③創造課後的支持團體與人際連結:在一般的教育環境中,小樂要發展人際關係是一場高難度的挑戰。建議爸媽能利用小樂有興趣的活動協助他創造校外的人際關係。人際互動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不過朋友不見得一定要是同校的同學。

曲老師 給老師和輔導者 的便利貼

對於小樂這樣有資優特質的孩子來說,學校老師與輔導人員在輔導工作上需要特別注意:

①老師要有意識的關心個別孩子的狀態:如果以班級為單位來思考學生的輔導,通常很容易有漏網之魚。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遇到問題,雖然我們的系統是以班為單位,但不要忘記,教育應該要回歸到關注每個孩子的個別需要。

②藉由制度的規劃,避免讓小孩落單:我們可以在學校內或是班級中刻意安排,讓老師有機會能和小孩個別談話。就像我之前在實驗學校工作時就設計了一個制度,讓全校專任老師能固定排出時間和孩子一對一的談話。

③加強特殊教育宣導:我們需要重新認識資優教育和資優生。小樂的成長過程之所以辛苦,很大一個原因是源自於班導師對資優教育和資優生的誤解。雖然學校每個學期都會安排校內的特教研習,但過去的主題多半聚焦在身心障礙類別學生的輔導,建議學校也應該對班上有資優生的導師進行宣導,提升第一線教師的特教知能,幫助這些孩子

④創造校內同學之間互動連結:無論在普通班或是資優班,同學之間的互動都是很重要的人際互動機會。老師們平時除了學科教學外,也可以思考如何花時間讓孩子們能練習與他人互動和相處,雖然人際互動不是考科,卻會影響一個孩子未來長期的發展,這樣的軟實力甚至可能成為未來進入職場的關鍵。

本文節錄自:商周出版《不讓你孤獨:接住每一個孩子,避免孤立與霸凌,培養正向的人際關係》
不必把友情寄託在「7種人」身上,扮演孩子的軍師,保護他遠離有毒環境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