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無痛育兒計劃! 秒懂0~3歲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你知道什麼是「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嗎?現在全國22個縣市的新生兒都能享受這項貼心服務了,從2023年11月起,每位寶貝都將有一位特別的醫師,從出生到3歲前全程協助照顧他們。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這個貼心的計劃吧!

無痛育兒計劃! 秒懂0~3歲幼兒專責醫師制度_img_1

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到底是什麼呢?

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其實早在2020年就有了,一開始只在部分縣市試辦,因為施行成效良好,所以衛福部決定擴展到全台22個縣市,從2023年11月1日開始實施,目標就是讓專責醫師成為爸爸媽媽在育兒路上的得力助手。

簡單來說,這就是讓一位醫師成為你寶貝的超級好朋友,提供健康資訊、照護、疫苗注射、健康檢查等,讓寶寶的成長過程更順利。這個制度的目的就是要為0到3歲的寶貝提供最全方位的照護,並和公共衛生和社會福利體系連結,確保他們能健康成長。

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提供哪些服務?

我們都知道育兒不容易,特別是0到3歲的孩子成長迅速,情況多變。這時,專責醫師就變得相當重要了。

透過專責醫師,能提供孩子連續性、全方位的整合性初級照護,提供兒童預防保健、疫苗注射、健康評估、膽道閉鎖篩檢、牙齒保健、早期療育,甚至兒少保護等多方面的協助,讓你在育兒路上有個靠山,不用擔心每個小細節,由專責醫師陪伴寶寶,走過0到3歲黃金發展期。

無痛育兒計劃! 秒懂0~3歲幼兒專責醫師制度_img_2
家長可選擇在有參與計畫的基層醫療院所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就能夠讓專責醫師來擔任寶寶的「醫療管家」(圖片來源/衛福部FB)

如何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加入這個制度超簡單,若你的寶貝在2023年11月1日之後出生,就會自動被納入。當爸媽拿到兒童健康手冊時,內頁會有相關資訊,只要掃描QR Code,就能找到最近的合約醫院,選擇你的專責醫師。如果你沒有選擇、或不知如何專責醫師也別擔心,衛生所會幫你安排配對。

如果你的寶貝在2023年11月1日之前出生,也歡迎主動參加,家長可以選擇一家合約醫院,並填寫同意書,就能讓兒科或家庭科醫師成為寶寶的專責醫師。

無痛育兒計劃! 秒懂0~3歲幼兒專責醫師制度_img_3
兒童健康手冊內有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介紹,只要掃描QR Code就能了解更多資訊,並找尋所在地的合作診所。(圖片來源/衛福部FB)

爸媽實際經驗談

女兒在今年5月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育有3子的楊爸爸與楊媽媽坦承,上一次育兒的經驗超過13年了,好像又變成慌亂的新手爸媽。

楊媽媽分享表示,專責醫師制度有醫生提醒和建議,育兒的過程覺得很安心。以前老大、老二接種疫苗、看感冒和打預防針分別在衛生所、診所,資訊和資料都是分散的,現在整合在一起,比較方便。

過去照顧小孩有問題不知道要問誰,上網查也覺得不一定可靠。現在透過專責醫師經營的通訊群組詢問,很方便,群組上也有衛教專區的資訊、提醒看診等等。她說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一點都不麻煩,還能幫家長們省麻煩!她是在診所由熟悉的醫生推薦加入的。建議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附近或的小兒科診所,是不是已經參加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趕快加入。

爸媽若對幼兒專責醫師有任何疑問,可先參考「幼兒專責醫師服務手冊(11006)」,或者聯絡所在縣市的衛生局,讓我們一起為寶貝的健康加油吧!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