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唉唷!我就是爛嘛!」當孩子抱怨什麼都做不好,爸媽要以溫暖耳語取代命令言語

當父母的語言不再是命令,而是給孩子的溫暖耳語;不再是壓迫,而是向孩子尋求許可時,孩子就能透過父母的語言感受到無人所及的愛。

「唉唷!我就是爛嘛!」當孩子抱怨什麼都做不好,爸媽要以溫暖耳語取代命令言語_img_1

有個家長問,該如何督促孩子的學習?

孩子升上國中,有一次考試成績不是很理想,母親問:「你覺得你自己考得如何?」

孩子回答:「應該還可以吧!」

「怎麼會還可以?你看,好多人考得比你還要好呢!」

「可是,我也考贏很多人呀!」接著說:「你怎麼都只看到我不夠好的地方,而且只在乎課業,我其他地方也很行呀!」

還有一次,母親問孩子未來的志向是什麼?孩子說:

「我不知道耶!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我什麼都做不好,以後大概養活不了自己吧!」

「你不要這樣想,你還有其他很厲害的地方呀!像是……」

「唉唷!我就是爛嘛!」

母親問我,這該怎麼和孩子對話下去?

很矛盾吧!孩子抱怨母親不願意欣賞他的長處,但當母親肯定孩子時,孩子又說自己一無是處,實在令人感到無所適從。

這孩子看似在頂嘴,我問:「你有聽出孩子內在的心聲嗎?」

「這孩子其實一直感受到被否定,他希望父母能對他感到滿意!」我說。

孩子的自信心低落,又討厭被父母數落、指責、批評,於是反過來抱怨家長,怎麼不願意看到他身上的其他亮點。

當對著父母說自己就是爛時,內心是充滿無力的,其實是渴望獲得父母的讚賞與理解。當父母要他別這樣想,細數他的長處時,對他而言,又再一次被父母否定了!

母親問,該怎麼做比較好?

「平常,多多對孩子正向聚焦,欣賞與肯定孩子的優點或長處。而當孩子抱怨自己什麼都做不好,一無是處時,你只要溫暖地說:
『原來,你有這些擔心呀!』
『是什麼讓你擔心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呢?』
『有這樣的擔心或感覺,多久了?』
『謝謝你願意說出來!』

也就是,在引導孩子正向思考前,先同理與接納孩子內心的痛苦,肯定他的感受是真實的。」

「哇……好難呀!」那母親說。

「唉唷!我就是爛嘛!」當孩子抱怨什麼都做不好,爸媽要以溫暖耳語取代命令言語_img_2

是呀!說話和表達本來就不容易。慣性的說話方式常得不到效果,新的表達方式又不熟悉,父母難為呀!

幸好,有《父母說話公式》這本書,讓你對於如何回應孩子,不會感到那麼複雜,一切都是有跡可尋。

雖然說,溝通或對話不應該套公式,但如果能有一些範例提供我們參考練習,會幫助我們做得更好。

書中分門別類地告訴家長,在面對不同情境時,家長可以怎麼說。

而對我最有幫助的,是作者會先列出一些常見的NG回應方式,幫助你檢視自己習慣性的說話模式。像是,當你撥空陪伴孩子時,你可能會說:
「要爸爸陪你玩嗎?」
而更好的說法是:「要跟爸爸一起玩嗎?」

你說,有差嗎?前者是從大人的角度提問,後者則是從孩子的立場思考。只是細微的差異,帶給孩子的感受卻大不同。

我也常犯這些錯誤,我也需要好好練習。

最後,分享我最喜歡書中的一句話:「當父母的語言不再是命令,而是給孩子的溫暖耳語;不再是壓迫,而是向孩子尋求許可時,孩子就能透過父母的語言感受到無人所及的愛。」

原文出處>>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FB

作者簡介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曾任中學輔導教師、輔導主任,目前為臺灣NLP學會副理事長。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著有心理勵志及親子教養等暢銷書共八本,為2018~2021年博客來百大暢銷書作家。

學經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高考及格(諮心字第001155號)
曾任國立彰化高商輔導教師、輔導主任
美國NLP大學認證高階訓練師(Master Trainer)
現任台灣神經語言程式學會(TBNLP)副理事長
2018~2021年博客來網路書店百大暢銷書作家
2018 TED×NTHU 主講人
全球NLP訓練與諮詢社群(GTC)認證成員
簡快身心積極療法訓練合格治療師
親子天下、未來Family、媽媽經、媽媽拜、風傳媒、關鍵評論網、愛心理等媒體駐站作家
各企業學校機關團體心理健康專題講師(每年百場以上講座)(演講邀約)

專長領域
輔導與諮商、諮商督導、演講/讀書會/工作坊帶領(學習潛能、親職教育、志工培訓、助人技巧、人際關係與溝通、生涯規劃、壓力與情緒管理、創傷知情、NLP潛意識工作、簡快身心積極療法……等)。

臉書粉絲專頁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個人網站 ListenPSY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