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孩子面對挑戰說「我不會!我不要!」爸媽怎麼辦?從「我不會」到「我很會」,只需要一個關鍵句

睡前請女兒講故事書給弟弟聽,弟弟原本很嫌棄,但姐姐實在說得太好了,弟弟很快就被故事情節吸引住,躁動不安的情緒也開始專注,緊緊追著接下來的故事發展。

孩子面對挑戰說「我不會!我不要!」爸媽怎麼辦?從「我不會」到「我很會」,只需要一個關鍵句_img_1

講完故事,我問兒子「哇!姐姐真的很會說故事耶!樂樂,下次換你說故事給我們聽好嗎?」

弟弟連忙搖頭,苦著臉身體往後退說「我不會,我不要。」打死都不願意接受挑戰。

女兒看著兒子對說故事的懼怕,突然對我說「媽媽,我覺得我以後應該只能做跟說話有關的工作。」

我好奇問她「只能做?為什麼你會這樣想?」

女兒很認真的梳理邏輯,解釋原因「你看,我國小拿說故事比賽第二名,後來拿第一名,所以我應該比別人會說話吧?」

嗯,知道自己的長項,很棒的自我覺察。我點點頭,表示認同。

她接著說「但是,我其他地方都很爛阿,學業成績看起來….唉呦,應該是不太行,所以我大概只能做跟說話有關的工作,其他都沒機會了。」

孩子面對挑戰說「我不會!我不要!」爸媽怎麼辦?從「我不會」到「我很會」,只需要一個關鍵句_img_2

看來,小女兒對除了說話以外的各項表現,有著跟弟弟對說話一樣的恐懼和否定。

我想了想,先是鼓勵她能知道自己現在哪裡好、哪裡需要加強,是很多大人都還沒辦法做到的能力呢!

接下來,我請她想一想「你覺得,你在溝通表達上相對表現比較好,是你原本就很厲害嗎?」

女兒納悶「難道不是嗎?」

我帶著她開始從幼兒園開始,一路剖析學習的道路「你記得嗎?小時候請你對其他人說話,你就躲在我背後;帶你參加有獎徵答活動,我請你舉手,你還會生氣打我,根本就是個討厭面對人的孩子啊!」

女兒想了想,開始大笑「對耶!我記得我記得!」連弟弟也在旁邊跟著笑「姐姐以前好好笑喔!媽媽,我不怕舉手喔,我很厲害。」

我假裝沒看到姐姐瞪了弟弟一眼,繼續說。

「後來,是你國小一年時,我教你寫作文,請你先用唸的、再開始寫,而且要你站在我面前,拿著課本很大聲地假裝跟一堆人說話,最後你根本覺得我比老師還可怕,在學校念課文根本就是小菜一碟!」

女兒笑到流眼淚「真的真的,我想起來了!老師都覺得我唸課文很大聲,是全班唸最清楚的,所以後來就讓我參加說故事比賽。」

我驕傲地說「是吧是吧,所以你不是一開始就很會說話,也不是一開始就敢對很多人說話,都是從不熟悉、我不會,慢慢練習,越來越好的啊!」

我對兩個孩子說「所以啊,沒有什麼人是一出生就什麼都會的,我們都是慢慢學習,慢慢變好的,現在『我不會』沒關係啊,努力學習,不久之後就會變成『我會了』甚至『我很會』!」

女兒沒說話,但小腦袋瓜默默地點頭了頭;我再問弟弟「我好想聽樂樂說故事給我聽喔,你下次願意試試看嗎?」弟弟再也沒說「我不要,我不會」而是扭捏的拉長音說「好,吧。」

在面對陌生與未知時,說「我不會」很容易,但我們可以試著加幾個字「我不會,『但我願意試試看』」

我不會到我很會,也許,距離沒有你想的那麼遠。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作者簡介

張念慈 資深媒體人

資深媒體人、雙寶媽、癌症患者多重身分,讓我學會「失敗要趁早」。透過分享學習更有效、職場生存術、親職停看聽、正向人生觀4個主題,幫助你學會不怕失敗,樂觀面對人生。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歡迎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