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把自己活成好故事:學生時期充滿迷惘,但我們可以決定,在學校成為什麼樣的自己

參加學生會、辦演唱會、帶夏令營,做同輩沒做過的事,是學生時代無法回頭累積的珍貴DNA......

把自己活成好故事:學生時期充滿迷惘,但我們可以決定,在學校成為什麼樣的自己_img_1

開始:對自己說的第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我,很年輕的時候就會說:「我死而無憾了。」

「叔叔,一部摩托車停車十元。」這是我小時候的工作,寄車。

我收下十元,給叔叔一塊有寫號碼的木牌子,另一塊同號碼的牌子,用一條繩子綁在車上,叔叔阿姨們快樂地去約會,我跟弟弟就繼續守在「寄車處」的牌子旁,等候下一位客人寄車或取車。

這份工作的週薪收入五百元至一千元不等,每週一,爸媽讓我把假日賺到的錢帶到學校去,不是帶去買東西哦,是學校會有郵政儲金,我跟弟弟都把錢存到郵局,我們自己的戶頭裡。

這筆儲蓄一直跟著我們,從小學到國中,我忘了什麼時候花掉了它,總之,這筆錢存了很久。我跟弟弟從小學以來,沒有假日,更沒有爸媽帶全家出門玩的假期,爸媽經營餐飲小吃,後來一路做,成為地方上有名的米食店家,我們家的肉粽、草仔粿很有名,而我們兄弟自然而然地被當成爸媽的小幫手。到了國中,爸媽為了讓我們拚聯考,便要我們兄弟不用再幫忙寄車的生意,好好專心念書。

童年這段經歷,現在講起來並不悲情,可是如果時光倒流回到當時,你會看到我和差我三歲的弟弟,兩個小學生時常心不甘情不願地待在寄車處。我們跟一般小學生一樣,期待著假日可以出去玩,至少可以看看電視,那年代的週末,電視節目都很好看,有綜藝節目,有民間傳奇故事,有小虎隊,有王傑……。

然而工作就是工作,即使可以坐在電視旁等候客人上門,但電視看到一半被叫出去工作,總是令人難以忍受。尤其是小孩子,正當太空戰士要變身、處理惡魔時,我們兩位「寄車戰士」,要去「處理」客人。

「砰—」寄車戰士經常被呼來喚去,累積出宇宙間強大不滿的情緒時,也是會發出電極光的,把房門電起來,關上門,罷工。

「叔叔,一部摩托車停車十元。」

 我的小學時期,約略人生的七.五%,假日有大部分時間在工作中度過。

國中畢業後,我升上了五專。脫離了一邊當童工、一邊準備國中聯考的日子,人生來到了新的境界,那時我十六歲,開始要面對自己選擇的人生。

死而無憾的故事

選擇念五專的我彷彿來到天堂,因為—不用參加大學聯考。我加入了學校的學生自治組織,那時候稱為學生活動中心幹事會,升上三年級後,我擔任了「祕書長」的職務,有名片、有辦公室、有自己的辦公桌,也有學生組織的社群,我跟全國大專院校學生自治系統都很熟,我們可以自己辦巡迴演唱會、舞會,不用仰賴外部的公關公司。

歌手蔡琴的演唱會,是我辦過的其中一場募款公益演唱會,當時的我們沒有「嘖嘖」等網路募資平台,一樣很會募資。我也曾經促成一場周華健的校園演唱會,這些學校社團和校外活動的經歷,比我的學業還要精采。走過這五年,四萬三千八百個小時,約略人生的六.二五%,我曾經在這個時期審視自己,如果此時我發生什麼意外,我告訴自己:「死而無憾了。」

從小時候當停車場管理員開始,同學們沒經歷過的事,我都經歷了,朋友們沒接觸過的人,我都接觸了。我知道接下來我的人生會不斷地接觸人群,從幫陌生的叔叔寄車,到成為救國團活動服務員,帶過許多夏令營、冬令營,甚至與舞台上的蔡琴、周華健在後台閒聊,此時的人生,做過許多同輩沒做過的事,內心充滿著一點點優越感,才有這個「死而無憾」的故事。

那時候的我想著,萬一在人生走完二十年,十七萬個小時後,結束在這裡,有這些成就跟回憶,我真的沒什麼好遺憾的。

人生的前二五%,就說「死而無憾」的這傢伙,其實不知道,原來後面還有更多曲折的故事,等著挖掘出來。

人生的故事,大多從小時候說起。多數人都對學生時期充滿迷惘,念書考試、選填科系,除非你是資優生,或是有特殊領域專長,否則你一定也跟我一樣,時常念書念到懷疑人生。畢竟,念哪個學校哪個系所,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主要仍然由考試來決定,無論是甄試、筆試還是術科考試。

我們可能無法決定自己念什麼科系或學校,但我們可以決定,在學校成為什麼樣的自己。以前我看不懂故事,現在我懂了,我很感謝那個在學生時代就胡亂衝撞的自己,也感謝在小學時期就讓我去打工的父母。我真正賺到的不是辦演唱會的特權,也不是打工的零用錢,而是無法回頭累積的珍貴DNA,那是一種可以與人接觸、善用資源、企劃行銷的能力DNA,而我的人生,因為這些後天培養的DNA,打開了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本文節錄自:采實文化《把自己活成好故事:逆向回顧、拆解過去、預想未來》
把自己活成好故事:學生時期充滿迷惘,但我們可以決定,在學校成為什麼樣的自己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