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該讀私中或菁英班嗎?鼓勵孩子提早面對競爭,還是揠苗助長?三個思考方向

兩個月前,我跟一對朋友夫妻聚餐,他們的孩子才唸國小一年級,兩夫妻就開始為孩子未來要就讀一般公立國中,還是私立國中開始煩惱。

該讀私中或菁英班嗎?鼓勵孩子提早面對競爭,還是揠苗助長?三個思考方向_img_1

老公從小在無憂無慮的農村環境長大,一路都靠自己學習,考進第一志願、國立大學。

雖然成長過程中也面臨過叛逆,或是成績不好被老師責罵、爸媽修理,但老公認為,這才是人生的常態,有挫折、有成功,小孩就應該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才健康。 

老婆完全是另一個世界的成長背景,從小學開始就準備考私立國中,她的爸媽認為,只有進了私立國中才能確保自己的競爭力。

也因為私立國中必須考試才能入學,所以在第一階段就已經先篩選過學生,班上學生的父母都對孩子的教育相當積極,孩子在這樣的氛圍底下,也自然感受到「大家都在讀書」的推動力,自己很難不跟著一起念書學習。

老婆覺得,小孩未來一定要準備考私立國中,這樣孩子才能有好的學習環境,也才有好的學習榜樣和同儕,知道別人是怎麼努力的,接下來考高中、大學,阻力會少很多。

但是老公很反對,他認為私立國中管教嚴格,但這些孩子會認真念書,都不是因為自己想要,而是老師逼迫、同學壓力,從小缺乏了自己想努力的動力,都是靠別人帶著往前走,一旦未來沒有人逼著念書的時候,會不會一蹶不振?孩子也成了沒有挫折忍受力,和自我控制力的爛草莓?

老實說,我原本站在老公這一邊,覺得私立國中學費高,雖然學習環境很優質,但真的需要讓孩子那麼小就承受高度壓力嗎?而且私立國中員額不多,能擠進窄門的畢竟是少數人,在缺乏同儕的互動下,孩子的多元學習反而會受限。

我自己也是念一般國中長大的,但目前似乎也發展的沒有太差,我們應該相信孩子自己會做選擇、做判斷,就算跌跌撞撞也是一種成長對嗎?

一般公立國中的環境和學生組成,跟正常的社會結構比較相似,小孩及早適應社會有不同的人組成,未來也比較可以融入社會,對吧?

該讀私中或菁英班嗎?鼓勵孩子提早面對競爭,還是揠苗助長?三個思考方向_img_2

這樣的想法,沒想到在這個月被我自己推翻了。

我接受邀請,到一所私立國中的活動擔任主持人,原本以為私立國中班級數大概只有一班、兩班,頂多不到100人,沒有想到這所私中一個年級就有400人,幾乎跟一般公立國中人數差不多。

想進入這所私中就讀,學生必須先考過國、英、自然、數學的測驗,還要提供是否有優異才藝或競賽紀錄來輔助加分;通過第一階段甄試的孩子必須抽籤入學,當天決定是否入學,在確定入學當天,再考一次學力測驗,作為分班標準。

天哪!我在腦海裡估算著,在現代少子化的社會,原本學生數就不多,但這所私立國中就強佔了原本應該就讀公立國中的400位好學生,加上報考其他私立國中的學生,到底還有那些人選擇到一般公立國中就讀?

透過這樣入學的孩子,真的是菁英中的菁英,每個絕對都有過千錘百鍊的考試經驗,甚至必須有十八般武藝,其實很多人都體育、多元發展都要有,很難真的是書呆子,必須樣樣都會。

此外,一個年級有400位學生,所以這所私中的資源非常強大,加上不受公立學校限制,老師跟我說,他們可以聘請清華和交通大學的教授來幫孩子上課,甚至舉辦科學參訪、人文營隊,孩子可以看到的世界寬廣很多。

過去我曾經到一般公立學校演講,每次開場前都看到老師很辛苦,必須不斷的請同學安靜,但這所國中的孩子真的素質很高,很守秩序,但活動過程中也熱情參與,完全顛覆我對過去資優學生的刻板印象。 

該讀私中或菁英班嗎?鼓勵孩子提早面對競爭,還是揠苗助長?三個思考方向_img_3

回到家,我跟女兒分享我的觀察,想聽聽她的想法,順便問她會想要考私立國中嗎?

我的觀點有三個:

第一,如果可以考上私立國中,可以和一群很厲害的同學一起努力,雖然競爭壓力比較大,但就算落後也沒關係,把所有比自己厲害的人都當老師,每一天都是很棒的學習。

第二,如果念一般公立學校也很好,但我也建議去考資優班試試看,雖然現在已經六年級了,準備應該來不及,但可以把考試當作是模擬測驗,看看其他很早就準備的人都怎麼考試的?

第三,如果最後想要念公立學校,也不想考任何資優班考試,我也都支持。但希望女兒可以自動自發,未來好好學習,不懂一定要問。

你猜猜看,女兒後來選了什麼?我的女兒最後選擇參加考公立國中的資優班,同時也想報考私立國中的入學考試。

她的理由是,「我想去看看,到底是哪些人會去考試?她們的實力真的很強嗎?如果考不上,我也可以趁機會知道自己的狀況怎麼樣,感覺很刺激呢。」

我覺得女兒的決定,是經過思考和評估的,當然先無條件給個讚,但是我也同樣告訴她,願意努力嘗試就已經超棒了,我在意的是過程,不管結果怎麼樣,都是超棒的學習,我以她為榮。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作者簡介

張念慈 資深媒體人

資深媒體人、雙寶媽、癌症患者多重身分,讓我學會「失敗要趁早」。透過分享學習更有效、職場生存術、親職停看聽、正向人生觀4個主題,幫助你學會不怕失敗,樂觀面對人生。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歡迎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