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為期四天展期正式落幕,各位準爸媽是否有買到心儀物品,做好迎接寶寶的準備呢?但寶寶的健康也準備好了嗎?今年婦幼展不同以往,最亮眼看點竟是新生兒篩檢衛教攤位,仿造新生兒家庭環境,以故事書的形式說明從懷孕後期到生寶寶的過程,帶出新生兒篩檢的重要性,廣受媽媽們歡迎!沒有參與到很可惜?不用擔心,本篇精選了新生兒篩檢三大疑問,各位準爸媽快存下來,一同做好守護小寶貝的健康與未來吧!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_img_1
婦幼展正式落幕 新生兒篩檢衛教攤位成最亮眼看點

疑問一:新生兒篩檢是甚麼?哪些疾病可以篩檢?

新生兒篩檢全名是「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自民國74年7月開始實施,迄今已38年。目的是希望能在早期發現先天異常疾病,盡早接受治療,減少疾病造成身體或智能上的損害。多年來不斷優化計畫,從一開始僅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等5項篩檢,到108年10月擴展至21項,至今篩檢應用面向多元,涵蓋代謝、腦部及血液等疾病。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全台近800萬新生兒曾經接受篩檢,篩出近15萬個異常個案,為新生兒出生後非常重要的第一道健康把關!

為增加篩檢率與減輕各位準爸媽的負擔,衛福部國健署已有補助新生兒必選篩檢的費用,而篩檢率也接近100%。但是,加選篩檢率卻仍不盡理想,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還是建議加做約10項的加選篩檢項目,能為寶寶健康多重把關。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_img_2
新生兒篩檢保障寶寶健康 遠離疾病風險

疑問二:新生兒篩檢必選與加選差異在哪?這麼多項目都要勾選嗎?

提及新生兒篩檢項目,現場許多懷孕中的準媽媽們都有提出相關的疑問,最常被問到的是「新生兒篩檢必選與加選差異為何?」。新生兒篩檢必選項目主要為基本的檢查,像是常見的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等,共有21項項目。而加選項目則新增黏多醣症(MPS)、龐貝氏症(PD)等疾病,其中帶因率高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就是加選篩檢疾病之一。

為何要同時進行篩檢新生兒篩檢必選與加選項目?其實大多數遺傳性或先天異常疾病在寶寶出生時不會有明顯症狀,但卻默默對寶寶健康帶來威脅。以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為例,雖然是全世界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1,每10,000-17,181位新生兒中就約有1位會患病2 ,但許多爸媽認為SMA是罕見疾病,以為不會面臨疾病風險,而未曾進行相關檢驗。事實上,在台灣而言,平均每48人就有1人是SMA帶因者3 ,若爸媽都是帶因者,寶寶就有四分之一的機率罹患SMA。六成SMA患者會在出生六個月內發病,出現肌肉無力、肌肉萎縮及運動困難等症狀,病情快速惡化,大多會在兩歲前因呼吸衰竭死亡。目前台灣有三種治療SMA的藥物已取得健保給付,若寶寶確診SMA,爸媽可再依據寶寶的狀況,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方式進行治療。因此建議要及早進行全面新生兒篩檢選擇必選與加選項目,多一分檢查、多一分保障,才是守護寶寶的關鍵!

疑問三:新生兒篩檢要在甚麼時間點進行?不及時篩檢也可以嗎?

新生兒篩檢在寶寶出生滿48小時且有進食後就可以進行篩檢,但觀察願意進行篩檢的家長中,高達五成晚於常規時間才進行篩檢,延後篩檢首要原因竟因決策進行篩檢時間太短!因此建議各位準爸媽要盡早了解相關資訊,在48小時盡快進行新生兒篩檢,同時完成必選及加選篩檢項目,給寶寶完整的保障。若寶寶不幸有潛在健康問題,也能藉由及早篩檢發現疾病,通常在完成後約7~14天就可以到出生醫院或各篩檢中心網站查詢,如果篩檢結果為陽性,建議盡早安排接受進一步確認檢查,即時規劃妥善治療,寶寶預後也會更好。

目前衛福部與許多醫生、協會都有製作新生兒篩檢懶人包,準爸媽可以在網路搜尋,進一步了解篩檢重要性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_img_3
寶寶出生48小時盡早篩檢 守護寶寶第一時機

1. Markowitz, J. A., Singh, P., & Darras, B. T. (2012). Spinal muscular atrophy: a clinical and research update. Pediatric neurology, 46(1), 1-12.
Spinal Muscular Atrophy: A Clinical and Research Update - ScienceDirect
2. 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carrier frequency of 5q–linked spinal muscular atrophy – a literature review(2017)
https://ojrd.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23-017-0671-8?mod=article_inline
“A prevalence of approximately 1–2 per 100,000 persons and incidence around 1 in 10,000 live births have been estimated with SMA type I accounting for around 60% of all cases.”
Chien YH, et al. Presymptomatic diagnosis of spinal muscular atrophy through newborn screening. J Pediatr 2017;190:124-129.e1.
3. Su YN, Hung CC, Lin SY, Chen FY, Chern JPS, et al. (2011) Carrier Screening for 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 in 107,611 Pregnant Women during the Period 2005–2009: A Prospectiv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PLOS ONE 6(2): e17067.

*本衛教文章由台灣諾華提供TW2309278057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