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資優生母親的淚水:總會有人責怪我沒逼小孩讀書;李佳燕醫師:不必理會那些七嘴八舌,請放手相信孩子,妳做的夠多了

昨天去某學校演講,談「資優生」。講完,一位母親紅著眼眶,走來告訴我:「李醫師,謝謝妳,今天我被妳療癒了……」我聽了,心裡卻難過。

資優生母親的淚水:總會有人責怪我沒逼小孩讀書;李佳燕醫師:不必理會那些七嘴八舌,請放手相信孩子,妳做的夠多了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我到處演講,談注意力不足過動兒、談親子教養、談幼兒健康、談性別平權,每次講完,往往有人邊流淚邊前來分享陪伴孩子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那淚水,有著心疼,有著擔憂,有著委屈,有著辛苦後的欣慰……

但是,資優生的母親的淚水是含著什麼呢?

是周遭給與的壓力。

資優生,不等於成績好,不等於考試第一名,不等於可以考上第一志願,不等於人生勝利組,不等於幸福風光過一生。

偶而會有因為要基測、學測了,而焦慮緊張的孩子來看診。

我總是會問:「你認為一定要考上雄中雄女的原因是什麼?」

孩子們給我的答案是:「我爸爸媽媽說考上好學校,以後才有前途,才會過好日子。」

我的回應會非常直接,毫不留情面:「你的父母若不是無知,就是在說謊。」

我們活到這大把年紀了,我們知道人生要幸福的關鍵,一是健康的身體,二是「能」快樂的心靈。「能」快樂,是因為有很多人,已經無法快樂,快樂彷彿從他的人生中被放逐。

還要有相扶持的伴侶,
相知相惜的好友,
互相照應的家人,
有一份不討厭、可以糊口的工作。(要有喜歡的工作,太難,能不討厭,就已萬幸。)

這些才能構成幸福的人生,不是讀雄中雄女。

資優,是老天給與的天賦,不是後天加工來的。並不需要大人多操心。大人只需提供孩子需要的資源。

後天加工,硬逼硬補的,不僅大人壓力好大好辛苦,孩子更是可憐,因為那不是他。

其實,無論資優不資優,對待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樣的。

請大人在一旁陪伴著,看著,但是別插手插嘴,更別想要一手捏塑孩子的樣貌。

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的特質,瞭解孩子的特質,讓孩子往他的專長與興趣發展

至於那些孩子的三姑六婆四叔八公,同學的媽媽爸爸,鄰居阿姨伯伯……,尤其那些特愛炫耀孩子考一百分,考第一名的,請閉嘴。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更不是你的勳章。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孩子的媽媽,請擦乾淚水,妳做的已經夠多了,不必理會那些七嘴八舌,請放手,請相信孩子。

【總是會遇到一些不懂事的白目大人,對我們如何教養小孩,指東道西的,說我們沒有逼小孩讀書 ,沒有讓小孩從星期一補習補到星期天……好啦!當媽媽的,就是要夠跩!請媽媽跩起來!怎樣,老娘就是這樣當媽媽的,干你屁事!】

原文網址:媽媽,擦乾淚水,妳已經做夠多了!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