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這有什麼好擔心的?」錯誤的回話,孩子的心越來越遠

環顧周遭,會看到不少孩子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隨意的發洩怒氣和抱怨。這裡有個關鍵的問題: 「那些孩子是從一開始就這樣的嗎?」

很可能不是。如果孩子無法正常的控制情緒,你應該想想自己平常是否只用「講道理和說服」來接收孩子的情緒。

「這有什麼好擔心的?」錯誤的回話,孩子的心越來越遠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舉例來說,假設孩子從補習班回來時帶著沮喪的表情,父母問道:

「你怎麼看起來不開心?在補習班發生什麼事嗎?」

「沒事啦。 」

如果孩子這樣回答,家長又繼續問: 「怎麼了?有人欺負你嗎?」

「有遇到什麼大問題嗎?」

「到底怎麼了,你不說我怎麼知道?」

如此一來,孩子只能無奈的回答: 「唉,下星期補習班有升級考試啦。 」聽完孩子的答案後,父母卻這樣回應: 「不是啊,這有什麼好擔心的?這世界上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擔心呢。你從現在開始努力讀書就好了,不要杞人憂天。 」

如此一來,孩子可能會閉上嘴,或是發出更大的嘆氣聲,因為他對爸媽說的話沒有共鳴。有時候,父母會認為孩子這樣的回應是叛逆的,所以又更生氣、更大聲的指責。

這段對話有什麼問題呢?孩子說的是「自己的感受」 ,而父母說的卻是「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對孩子說: 「你一定很緊張,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因為我之前也曾和你一樣。 」那麼,情況就完全不同了。這個回應會形成共識,孩子也會興奮的繼續和你對談。

「真的嗎?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那媽媽你都怎麼放鬆心情呢?我好想知道,快告訴我!」

「我就一直告訴自己『我做得到!』 ,有信心是最重要的。 」

「啊,那這樣我也要改變想法,努力加油了。媽媽,快對我說我做得到!」

你能感受到這兩段對話的差異嗎?情感和想法是不同的,必須分開來看。如果你把孩子的感受當成想法時,那麼溝通就會變得相當困難。在第一個對話中,只看到父母建議和教導孩子的部分;但在第二個對話,我們可以看見不一樣的結果。同理孩子的情感對話,能傳達出「加油吧!」的訊息給孩子。

父母之所以總是用自己的想法,來代替以情感處理孩子的問題,是因為他們想快速的給出答案。當然,這一切都出自於愛孩子的那顆心。但是,如果能調整節奏、放慢速度的話,孩子最後一定能明白父母的用心。

「有什麼好哭的!」
「誰叫你這麼做的!」
「你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嗎!」

如果你對一個正在哭泣的孩子說這些話,那麼孩子不是哭得更大聲,就是很可能在長大以後,成為一個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人。

正如前面所說的,我們需要透過「情感語言」 ,細膩且慢慢的靠近孩子。這種時候,關鍵不是問他哭的原因,而是要與孩子「心意相通」 。

「我知道你現在很傷心,過來媽媽抱抱你。 」

不要問原因,先同理孩子的情緒,並伸出雙臂傳遞溫暖。如此一來,後續的情況應該不用經歷也能猜得到。

如果你試圖用自己的想法來解決情感面的問題,那麼與孩子的關係就會經常存在著對立和衝突。不要想立即解決問題,而要以「讀懂孩子」的想法慢慢靠近,你就會看到「情感語言」。當我們使用「情感語言」 ,所有問題就能完美的解決。請記住,情感不是用頭腦教出來的,而是用心去感同身受。

本文節錄自:《孩子不鬧脾氣、能高度自律的「父母說話公式」》
聽著溫暖話語長大的孩子,不會被狂風所動搖,關於分數別再問「這樣你就滿足了嗎?你同學考幾分?」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