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制定一套家庭獎勵制度,培養孩子的內在動機

關於獎勵制度,這兩年來我們都一直在try,也一直在變動、更新,看看哪一種方式,是爸媽跟小孩都能接受,而且能達到效果的!

制定一套家庭獎勵制度,培養孩子的內在動機_img_1

訂立獎勵制度的目的

為什麼要訂立制度呢?在我們家,獎勵制度的最大目的在於「 培養孩子的自律性與主動性,提升內在動機」。

獎品的部分,不管是小禮物、小玩具、驚喜包、零用錢⋯等都可以,只要和爸媽商量好,基本上都是沒問題的!

這2年來我們試過各種方式,舉凡:蓋印章、集貼紙、加點數、加星星、甚至直接給零用錢,都沒有太大的效果,而且執行沒多久就又荒廢掉,感覺這些都不是長久之計⋯⋯ 

直到某一天,發現妃莉姊姊對學校的「加蘋果」制度非常在意,只要在學校有加到蘋果,回家就會興高采烈地跟家人「炫耀」。

於是我就想到,可以搭配老師的加分方式,將學校的獎勵制度搬回家裡,#結合校園與家庭,讓孩子對於獎勵的概念更有一致性,所以~我們也開始「加蘋果」囉 !

獎勵品

每次的獎勵規則不太相同,例如:
●30顆蘋果換驚喜包
●50顆蘋果換50元零用錢
●80顆蘋果換一盒抽抽樂玩具
●150顆蘋果換大玩具一個(500元左右)

獎勵項目

要怎麼得到蘋果呢?這些都是我們親子之間商量好的
一開始有:
●禮貌說話
●做好人好事
●洗餐碗
●時間到,主動關電視
●餐點在限定時間吃完(大約限40分鐘)

後來,孩子已養成洗餐碗的習慣,這個就不列入獎勵項目,而增加了:
●吃第二碗飯(鼓勵多吃)
●寫作業字跡工整(要求細節)
●平日9:40前完成份內工作,並上床睡覺(訓練時間規劃)
●我是加分王(抽考這兩週老師上課的內容,約3~5題)

孩子對於這樣的方式,覺得有趣、刺激,每當加到蘋果就會很開心、很有自信的樣子,因為是他們自己努力得到的!

運用獎勵制度促進生活習慣養成

最近開學了,每晚到了睡前時間,總是要媽媽一直催促趕快去刷牙、準備睡覺,說實在每天一直喊很累,而且到最後小孩都聽到膩了,只會覺得媽媽又開始碎碎唸了⋯ 

於是,我就將「準時上床睡覺」列入加蘋果項目,沒想到他們為了這20顆蘋果,卯足全力、設法達標,開始會自己想辦法,有效率完成該做的事、安排自由玩樂時間,媽媽也減少催促的機會,真的是皆大歡喜啊 (雖然還是要一直提醒提醒⋯但已滿足⋯哈)

做家事也要獎勵嗎

有些人會說:「那做家事要列入加分嗎?」這個問題在網路上,有各種意見和相關文章,在我們家,做家事是沒有列入加分或給零用錢的(因為做家事的次數不多)

其實是因為他們這個年紀,能獨立完成的家事項目不會太多,更不用花他們太多的時間,所以就沒有列入加分,孩子們也沒特別要求!

會不會有那種⋯
-哥哥的蘋果比妹妹多,妹妹耍賴也要跟哥哥一樣多的時候呢?
或者是
-妹妹的蘋果比哥哥多,哥哥大喊不公平的時候呢?

當!然!有!
通常對於這些耍賴的行為與情緒,我不太會刻意去放大它,而是告訴他們原因,讓他們理解為什麼對方的蘋果比我多,漸漸的孩子也不太會因為分數不同而爭執。

試過幾種方法,也上網爬過文,我的總結是「一套方法不一定能多用」,每個家庭的環境不同,總有一套最適合自己家庭生活的規範與制度!

#本篇圖文經「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制定一套家庭獎勵制度,培養孩子的內在動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