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教室沒有教的事」他帶學生走出宿舍、不沈迷網路,進原鄉學拉電線、釀梅子、作陷阱

16年來,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林宗宏和學生團隊帶著資訊專業深入原鄉,架設電腦網路外,也帶進農業科技,讓部落的農業生產有了不一樣的新面貌,也給部落帶進希望。獲得112年師鐸獎殊榮,林宗宏老師說,秉持著「永續教育」的理念,只要有學生給他教,他會繼續教下去。

「教室沒有教的事」他帶學生走出宿舍、不沈迷網路,進原鄉學拉電線、釀梅子、作陷阱_img_1
林宗宏老師16年來帶著學生進入原鄉推動智慧農業

16年來,勤益科大資訊工程系教授林宗宏老師每個月至少進入部落一次,帶進最新的資訊科技,協助部落學童課業輔導或是智慧農業。回想當時的起心動念,在勤益科大擔任教職的他,看到不少學生多待在宿舍玩遊戲不上學,或是上課也不能理解老師授課內容;他不斷思索一條可以讓學生走出宿舍、不沈迷網路方法,加上前原民會主委尤哈尼的弟弟以利歐,希望透過社區總體營造帶動部落,就這樣,他決定帶著學生進入偏鄉部落驗證所學,學生四年畢業後來來去去,一做就16年。

看著林宗宏老師投身原鄉公益服務,電子工程系教授游信強說,他對原鄉的奉獻令人敬佩。施信強老師說,林宗宏老師投身南投望鄉部落的資訊站架設電腦網路,同時為學童課輔,與原鄉建立良好感情;而本身是資訊工程老師的他,訓練學生帶著專業進入原鄉部落,學生也在實務操作中,發現不足,努力增能,更學習了人與人之間互動。

林宗宏老師帶學生進入原鄉部落,但是他總說,不是我給原鄉什麼,是原鄉給了你什麼;游信強老師發現,林宗老師除了資訊專業之外,也教導學生要有禮貌,像是告訴學生懂得謝謝農民,離開部落前會說聲「老師再見」,「師母再見」。把學生教得很好。教導學生與人相處。

因為相信,從大學到研究所一路跟著林宗宏老師深入偏鄉的資訊工程所學生黃泓喨呼應了游信強老師的說法表示,林宗宏老師認為,教會別人才算是真的學會。他說,團隊到偏鄉提供資訊專業,但是林老師總覺得是打擾了原鄉,不認為是勤益團隊在幫助原鄉,這是他看見老師很特別的地方。

的確,到原鄉部落擔任資訊志工,林宗老師認為,收獲最大的是學生。他進一步的說,望學生走出校園,不只學到資訊專業,也學到第二、第三、第四種專長,要解決問題很多,要應用東西很多,像是吃飯做菜,釀梅子或是製作陷阱,學到很多平常沒做過的事。

「教室沒有教的事」他帶學生走出宿舍、不沈迷網路,進原鄉學拉電線、釀梅子、作陷阱_img_2
走出校園,林宗宏老師教學生教室沒有教的事。

專業上,學生也能學到學校沒有教的事。像是拉電線,二條電線的銜接容易短路,二條電線錯開連結才不易短路,類似情形學生在實務與現場才知道。他詋 ,過去資訊工程系學生好像只會寫程式,但是電路運用在原鄉時,學生發現,濕氣重容易短路也危險,要想辦法避免,可以上個熱熔膠,不但不會影響導電,也不易受潮,讓學生學到很多。

黃泓喨從大學到研究所,一路跟著林宗宏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每到山上,林老師都是認真聆聽,回到學校也不是聽完就結束,而是不斷尋求解決方案,老師信守承諾不斷的找出可行方案,真心為偏鄉原住民付出,不只是空口白話。

幾年下來,黃泓喨說,林老師教會他的事,是做事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要了解地方的需求、解決痛點,讓有需要的人具備動手解決事情的能力。

另外,黃泓喨說,在林老師身上學到待人處事的重要性,一個人不論專業有多好,待人處事沒做好,專業將會被大打折扣,在他心中,「態度」成為他待人處事的第一位。

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說,林宗宏老師熱心公益,16年來在原鄉部落以資訊志工方式,帶領勤益學生教導原鄉學童學電腦,也從事彩椒和番茄溫室農業生產,對原鄉貢獻卓著,是典型的工科老師,默默付出,多做少說,足堪表率,是標準好老師。

「教室沒有教的事」他帶學生走出宿舍、不沈迷網路,進原鄉學拉電線、釀梅子、作陷阱_img_3

家人對於林宗宏老師每個月至少進入原鄉擔任志工,從一開始覺得假日總不休息,慢慢看到學生與部落反應,以及成就感,也就慢慢的轉成支持,現在每個月或是只要部落需要,他就會到部落。問起林宗宏什麼時候會停下腳步?他想了想,或許部落的發展足夠了,會換個地方繼續走下;但是秉持著「永續教育」的概念,林宗宏教授說,只要有學生可以給他教,他會繼續教下去。

獲得師鐸獎,他說,一批又一批的學生,來來去去,永續加入、永續的學習與永續成長,讓偏鄉也能永續的發展,是他從事志工教學最大動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