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你如果愛我,就傳給我看」國二女私密照外流,心理師: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能否保護好自己

私密照被散布不是孩子的錯,父母的聆聽和陪伴,是孩子最重要的力量。不批判、開放的態度能讓孩子願意與你分享任何事情,發生事情也能勇敢跟你求助。

「你如果愛我,就傳給我看」國二女私密照外流,心理師: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能否保護好自己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近幾年來,我在國中的教育現場中,開始處理到一些不同以往的事件。

例如︰

國二女孩把裸照傳給好幾名網友,認為只有沒有拍到臉就沒差。

國三幾位男孩轉傳某某同學的清涼照,造成當事人極大的痛苦。

當發生這些案件,學校依法通報性平案件,由社工和警察介入處理,學校也會進行輔導。而面對越來越多這樣的事情,身為大人的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通訊科技的發達,網路的隱匿性及快速傳播的特性,讓性暴力的型態更趨多元。根據Web885網路諮詢熱線的統計,2021年到2022年數位性暴力相關諮詢案件從總案件數的4成提升到5成。

因此,非常榮幸能參與前天展翅協會舉辦的「成為正義第三者,拒絕數位性暴力」記者會,一同為防止兒少性剝削努力。

每當我們在網路上看到遭外流的性私密影像,都是對被害人的再一次剝削,遭轉傳的影像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上流傳,對被害人帶來永久的壓力與傷害。

當性影像被散布時,第三人可以採取哪些行動呢?

1.制止散布行為或惡意言論

2.不點閱、不分享、不下載

3.呼籲大家拒看

4.檢舉影像和散布帳號

當你這麼做,就能防止數位性暴力的繼續蔓延,也可以減少對被害人的傷害。若第三者袖手旁觀,或是起鬨留言、求上車,只會助長暴力持續發生。

希望你我都能成為正義第三者,無論是支持安慰的一句話或是檢舉的一個小小舉動,都能發揮關鍵性的作用,組長並降低數位性暴力帶來的傷害,也才能進一步營造友善的社會環境,讓被害人安心求助。

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怎樣陪伴孩子、預防數位性暴力呢?

1.預防勝於治療:

平常不只有問孩子功課,而是和孩子談談學校生活和他的朋友,例如問孩子「你都跟朋友玩些什麼?聊些什麼?」「IG、抖音上面有什麼好玩的事情可以跟我分享嗎?」也可以邀請孩子帶朋友回家、認識孩子的朋友,幫助孩子理解什麼是健康的人際關係。

和孩子談談愛情、身體界線、性,例如:分享你和另一半是怎麼認識的?怎麼決定走入家庭?談戀愛到結婚有哪些不同?當你們開始討論這些,你也有機會理解孩子對於愛情的想法和價值觀。

2.幫助孩子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如果男女朋友或網友希望自己能分享私密照,甚至有情緒勒索的言語像是:「你如果愛我,就會願意跟我分享。」孩子可以練習明確的說「不」,如果男女朋友或網友因此不開心,孩子可以把這句話改成:「你如果愛我,就會尊重我的意願。」

讓孩子知道分享影像的風險、學會說不,沒有人應該在壓力下分享影像。以及未經他人同意,絕不分享他人的照片。

3.父母開放、不批判的態度:

不管事前或事後,開放的態度能讓孩子願意與你分享任何事情,發生事情也能勇敢跟你求助。

你可以決定要當孩子生活中的「軍師」還是「間諜」,當孩子願意信任你、和你分享,你就能成為孩子的「軍師」,為孩子出謀劃策;當孩子越不敢跟你說發生什麼事情,你就變成孩子的「間諜」,孩子怕被罵只想逃,只敢跟朋友說,反而風險越高。

4.若孩子遭受數位性暴力(例如私密照遭外流),第一時間你很可能會感到震驚、憤怒、不知所措,等你平靜下來之後,可以好好的陪伴孩子聊聊。因為私密照被散布不是孩子的錯,你的聆聽和陪伴,是孩子最重要的力量。

展翅協會拍了八支關於防治數位性暴力的短片,非常適合親子、師生一同觀看!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HSMQhhsbtSg-7aUcofgGV6tTYWpn3wgi

#本文經「蔡宜芳心理師的心靈港灣」授權轉載
蔡宜芳心理師部落格>>https://yvonne1490.pixnet.net/blog

作者簡介

蔡宜芳 心理師

各單位親職講座、表達性藝術治療紓壓&自我照顧工作坊、自我肯定講座講師,帶領講座、工作坊超過兩百場。

主要專長為親職教養、自我肯定、原生家庭、情緒困擾、親密關係、人際、生涯等議題。已出版《接住墜落的青少年──我與那些受傷的孩子,及他們不安的家庭》、《先陪伴,再教養──讀懂孩子不愛念書、手機滑不停背後的困境,校園心理師給青春期父母的27則心法》。

有六歲和三歲的女兒,從她們身上發現哈哈大笑是多麼簡單的事。喜歡小王子說的:「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唯有用你的心。」相信「無論發生任何事,都無損於你生命本質的美好。」願我的文字可以陪你走一程。

曾服務的場域有國高中、社區機構、精神病房。也是親子天下、未來Family、媽咪拜、女人迷的專欄作家。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vonne14900/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