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認識孩子的性格,不要拿成績這件事來為難小孩;就算一路都是學覇,也不保證日後一生順風順水

不可能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教養方法,「順性而為」才是最符合自然及人性的方式。

認識孩子的性格,不要拿成績這件事來為難小孩;就算一路都是學覇,也不保證日後一生順風順水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了解兒女的命格,教養才省心。

小傑媽媽是位全職家庭主婦,一直非常用心地操持家務,照顧老公小孩。她和老公的感情很好,但親子關係卻在小傑上國中後,每況愈下。

母子兩人經常為了一點小事爭吵,愈吵愈兇。

媽媽擔心孩子交上壞朋友,偶爾會趁著小傑睡覺時,偷看他的手機對話。而為了拉近親子關係,她也會在吃晚餐時,儘量找話題和小孩聊天,積極關心學校課業與班級事務,詢問他的交友狀況。

然而,小傑的話愈來愈少,對媽媽的態度也日益冷漠。小傑媽媽對孩子的變化十分焦慮,拿著他的八字來找我,「大叔,我的孩子到底怎麼了?」她心急地問。

不過,在看過小傑的八字後,我倒是替她鬆了一口氣。她是緊張過頭了,小傑其實天生是個容易教養的孩子,前提是要「用對方法」。

小傑八字裡有個特色是「命多官煞」。官煞多的人,最大特質就是有責任感、怕丟臉,旁人不用逼他,他自己就會給自己壓力。

面對這樣的小孩,父母在教養之路上大可放輕鬆,平時和他聊聊軟性話題,關心生活起居即可,在課業及行為表現上,不用逼太緊。他們怕丟臉,不會做醜事。

反而像小傑媽媽這樣,緊迫盯人、過度關心,會讓官煞多的小孩心理壓力過大,晚上容易做惡夢,極端一點的還會有自毀傾向。

小傑媽媽在看過詳細的命書後,心情比較緩和了,也說好會改變她對待小傑的方式。

大約過了半年,小傑媽媽前來回饋,謝謝我的分析與提醒,她和兒子的關係已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一開始忍得很辛苦,但大叔說的對,不要管他太多,他反而認真起來了。」

看到她的回饋,我真心為他們母子感到開心。我自己也有兩個孩子,深知為人父母的辛苦,以及怕孩子受傷害的那種心情。

教養確實是不簡單的,但如果順著孩子的個性、特質去引導、守護他,其實可以讓這件事情容易一些,而最關鍵的還是:用對方法,因人而異。

好比說,命多官煞的人自己會給自己壓力,父母不用干涉太多,靜靜地陪伴就好。

但如果是「印星」多的孩子,個性比較懶散怠惰,又會胡思亂想,停不下來,

父母涉入的「力道」就要稍重一些。例如跟孩子約法三章,按時檢查,用紀律去約束他們。如果不這麼做,他們很容易就會鬆懈下來。

不過,紀律並不等於高壓。印星多的人在活潑有變化的環境中學習,效果會比較好,高壓統治反而會讓他們愈來愈懶惰。

倘若是「命多傷官」的孩子,那又不一樣了。

傷官多的人,天性不喜歡傳統禮法、規矩教條,性格傾向桀驁不馴,因此,父母不能太約束他,愈搞權威那一套,他愈反感。反而是要跟他多聊天,表示認同與稱讚,因為他需要掌聲鼓勵。

把兒女當這一世的朋友

說到底,每個孩子天生八字帶來的命格、性格都不相同,因此,不可能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教養方法,「順性而為」才是最符合自然及人性的方式。

此外,父母的態度也非常重要。我看過很多劍拔弩張的親子關係,其緊張的程度,讓人看了都要捏一把冷汗,而父母的態度往往是關係惡劣的催化劑。

我比較建議父母以對待朋友的方式來對待孩子。

不管小孩具備什麼樣的天性、天賦,努力或不努力,都不要忘了,把這個孩子當成我們這一世的朋友。這樣子我們就不會逾越,對孩子做出太強烈的要求。正常來講,我們不會用太機車的方式去對待朋友。

再退一步說,現在跟孩子處不好,將來他離開家庭、踏入社會、結婚生子後,很大的機率會跟父母漸行漸遠,那豈不是件遺憾的事。

還有,不要拿成績這件事來為難小孩。

說真的,一個人當學生的時間有十幾年那麼長,如果都沒有認真學習,浪費時間,確實是很可惜。但人各有命,實在也不是每個人都是唸書的料,或者說,不是唸教科書的料。

所以,只要孩子不要學壞,擁有基本的生活常識,學得謀生技能,也就夠了。

最後父母還是得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飛。

況且,我們都清楚,出社會後真正拿來功成名就、發財致富的能力,和在校成績的關係真的不大。就算一路都是學覇,也不保證日後一生順風順水混得比別人好。

既然如此,何苦要在這件事情上和孩子硬槓,搞得雙方像仇人似的?萬一這個孩子又是自我意識很強的小孩,愈逼他只會讓狀況愈糟。

總而言之,我們要「知命」,認知自己是什麼性格,孩子是什麼性格,然後認真找出雙方最自然的相處方式,不要辜負了此生的這段親緣。

本文摘自:你以為的偶然,都是人生的必然:通透好命的本質,解生活的憂,排人生的苦
從小備受關愛栽培的他,未能如願繼承家業當起上班族,竟混得比開水電行的弟弟差?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